最后的告别,无尽的思念

Annexie(安妮)

<h3>“爸爸,爸爸,我回来了,你睁开眼睛看看我啊……爸爸,我回来了,您最疼爱的女儿回来了,我回来了,爸爸…… ” 无论我如何呼喊哭泣,爸爸没有任何回应。</h3><h3><br></h3><h3>我多么希望,时间永远停留在2018年11月29日,那一天,我的爸爸还健在:他玩平板象棋游戏,乐在其中;他为家人炒菜做饭,乐此不疲;他和邻居打牌玩耍,谈笑风生。</h3><h3><br></h3><h3>2018年11月29日晚,身体一向硬朗的爸爸偶感不适,早早睡下了。晚上十点半左右,爸爸忽然满头大汗,呼吸急促,口吐白沫,人事不省,妈妈吓得手足无措,赶紧通知妹夫拨打急救电话,然后跟随120救护车护送爸爸到市人民医院。</h3><h3><br></h3><h3>经过急诊抢救室医生的急救,爸爸苏醒了两次,并且和妈妈说了话,他要起床去撒尿,坚决不肯拉在病床上,当时爸爸的口齿清晰,神志清醒,正当妈妈放下心来,以为爸爸没事的时候,爸爸尚未起身却再次陷入深度昏迷,随即爸爸被送入住院部六楼的重症监护室,妈妈和妹夫只能坐在外面的长椅上守候。</h3><h3><br></h3><h3>待我次日上午赶到医院时,妈妈和妹夫正坐在重症监护室的外面,经过彻夜揪心的等待之后,妈妈神情恍惚,妹夫也极度憔悴,而远在北京的姐姐心急如焚,正在赶回宜春的高铁上。妹妹早上送孩子上学后赶到医院,一直在央求医生让她进去探望爸爸。数次请求未果,焦灼无奈中等到中午11点半,门开了,两位男医生疾步出来,神情严肃地对着我们摇摇头,说他们已经尽力了,但爸爸的心脏还是无法自主跳动,我和妹妹冲进了重症监护室。</h3><h3><br></h3><h3>只见长长的重症监护室里几十张病床依次排开,床边的各种仪器发出滴滴答答的声音。跟在后面跑来的医生轻声提示:前面,还在前面。我们一直跑到监护室的尽头,两位戴口罩的医生正在给病床上的爸爸做心肺复苏,看到我和妹妹跑过来,他们暂时停下手上的动作,退到旁边。</h3><h3><br></h3><h3>我和妹妹跪在病床前呼唤着爸爸。爸爸的口里塞着氧气管,右眼紧闭,左眼半睁着,眼神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神采,空洞而且涣散。医生说,爸爸的瞳孔放大了,目前微弱的心跳是机器带动的,而且完全测不到脉搏,他已经走了。我们哭着央求医生,再救救爸爸,爸爸的身体一直很好,从来没有生过病,他不可能就这么走的,一定是医生弄错了。医生答应了。仅仅半小时后,医生签发死亡证明书,宣布爸爸离世……</h3><h3><br></h3><h3>妈妈强忍着悲痛通知了一位旧同事兼老邻居,请她帮忙找人操办爸爸的后事,我则一边痛哭一边电话告知叔叔家的堂弟和舅舅家的二表哥,我家的天塌了,我们现在六神无主,请他们通知老家的亲人赶快过来。</h3><h3><br></h3><h3>一直不愿相信,我的老爸就这么离开了我们,走时只有孤零零的一个人,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没有留下一句话。我不相信,我的爸爸怎么可能有心脏病??年满七十三岁的老爸身体依然强健:他可以一口气背五十斤的米回家,毫不费力;他可以一次做十多个引体向上,气定神闲;他胃口很好,吃得香睡得着;他中气十足,健步如飞,强壮如牛……</h3><h3><br></h3><h3>这尘世中,有无数被病痛折磨得生不如死的病人,他们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为什么死神不带走他们,让他们获得解脱,偏偏要带走我的老爸?我想不通!</h3> <h3>妹夫搀扶着随时会瘫软在地的妈妈出去等车,我和妹妹再次跑向爸爸的病床。急救设备已经撤走,急救医生也已经离开,爸爸全身被白布单盖着,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我揭开被单看了看,爸爸的表情就像平时睡着了一样,只是没有了如雷的鼾声。</h3><h3><br></h3><h3>一位医生找来一对精瘦的中年男女,他们陪同我和妹妹推着爸爸的病床进了电梯,下到住院部负一楼。在那里,我们临时向他们购买了最贵的一套蓝底白花寿衣,看着他们给爸爸擦澡,和他们一起给爸爸垫好被褥,换上寿衣戴好帽子,再盖上寿被,他们要用寿被盖住爸爸的脸,我不让。随后,他们走了,妹妹上楼去住院部办理相关手续,叮嘱我陪着爸爸在这里等她回来。</h3><h3><br></h3><h3>霎那间,我感觉时间仿佛停止了,没有天,没有地,没有声音,一切的一切都不存在了,整个世界只有我,和我的爸爸。</h3><h3><br></h3><h3>“爸爸,爸爸,你睁开眼睛看看我啊,你总是说你最喜欢我,可我回来了,你怎么不看我一眼,爸爸……爸爸,我回来了,爸爸…… ” 无论我如何呼喊哭泣,爸爸只是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没有任何回应。</h3><h3><br></h3><h3>我站在病床边,弯腰凑过去亲了亲爸爸的左脸,用手摸摸爸爸下巴颏刚刚长出来的短硬胡子,轻声呼唤着爸爸。长期的劳作令爸爸的皮肤黝黑,时光在爸爸的额头上刻下了三道深深的皱纹,爸爸的眼睛和嘴巴紧闭着,眼角的鱼尾纹和嘴边的法令纹清晰可见,不过,爸爸的身体健硕,肌肉结实,相比同龄人,爸爸并不显老,七十多岁的年纪,头发依然黑亮,只夹杂少许白发,爸爸头戴黑边蓝底白花的寿帽,像极了旧时的教书先生。</h3><h3><br></h3><h3>我有多久没有这么近距离地端详过爸爸了?我有多少年没有亲吻过爸爸了?我有多久没有牵过爸爸的手了?</h3><h3><br></h3><h3>“爸爸,我爱你!” 我对爸爸耳语道。遗憾的是,爸爸再也听不到了。</h3><h3><br></h3><h3>爸爸,我知道您爱我,三个女儿您都爱,但您最宠爱的是我。都说父爱无言,可是认识您的人都知道您爱我,您当着所有人的面说过您爱我;在我出嫁以后,您还说过您爱我;您说,因为最宠爱我,所以,连我的爱人和儿子,您也一并偏爱;是的,您爱我们,您做到了,我们也感受到了。</h3><h3><br></h3><h3>可是,我为您做过了什么?您那么要强,我甚至没有机会为您做一顿饭,也没有为您洗过一次衣服,也没有当您的面说过一句我爱您,我只是把我对您的爱写成文字,妈妈知道,姐姐妹妹知道,亲爱的爸爸,我爱您,您知道不知道?</h3><h3><br></h3><h3>记得去年三月,妈妈七十大寿切生日蛋糕的时候,我们三姐妹都拥抱了妈妈亲吻了妈妈,可是,我们为什么没有拉您过来一起切蛋糕,也亲亲您抱抱您,大声地告诉您,我们爱您呢?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以为您至少还能陪我们十年二十年,没想到噩耗来得这么突然,我们连和您当面告别的机会都没有。</h3><h3><br></h3><h3>我就这样独自陪伴着爸爸,啜泣着、抚摸着、回忆着、自责着、悔恨着、喃喃自语着,突然,我发现爸爸的脸上还有温热,比我的手还暖和,我又揭开寿被摸摸爸爸的手,感觉也比我的手暖和,“肯定是医院弄错了,爸爸还活着!” 我双手扶着爸爸的肩膀,摇晃着爸爸的身体,大声叫道:“爸爸,你醒醒,快点醒醒啊……”</h3><h3><br></h3><h3> 可惜奇迹并没有发生。妹妹办完事情回来了,我连忙告诉妹妹我的新发现。妹妹摸摸爸爸的脸,又摸摸我的手,流着泪摇摇头说:“不是的。二姐,是你的手太冷了。爸爸已经走了……”</h3><h3><br></h3><h3>下午三点多,爸爸的老同事派车来接爸爸,我上车一路陪着爸爸一路呼唤爸爸的在天之灵跟我们一起回家。三天后,爸爸的躯体化成了一缕青烟和一捧白灰……老天仿佛知道我的心,除了选公墓的那天上午阳光明媚,其余的日子都是风刀霜剑凄风苦雨,那漫天飘洒的雨丝,分明是我们思念爸爸的泪水啊……</h3><h3><br></h3><h3>我亲爱的爸爸,今生今世你我只能在梦中相见了!</h3> <h3>一个旧式的大院子,一些步履匆匆的陌生人来来往往。我使劲朝院子里张望,有人告诉我说,你爸爸就在那里。我擦了擦眼睛,定睛一看,果然,爸爸穿着黑色的皮衣,捧着一本书坐在竹椅上,旁边的小木凳上坐着一个约摸五岁的小男孩,男孩的身子倚着爸爸的膝盖,好像在认真聆听爸爸说话。</h3><h3><br></h3><h3>我赶忙走上前去,问:“爸爸,我们到处找您,您在这里做什么?走吧,我们回家!” 爸爸抬起头来看了看我,随后慈爱地摸摸男孩的头,低头继续教孩子。我急了,伸手去拉爸爸起身,却扑了个空,没拉着,身体一震,醒了,看看窗外,天刚蒙蒙亮——原来是场梦。那一天,是2018年12月31日,在祈求了整整一个月之后,亲爱的爸爸终于入梦来。</h3><h3><br></h3><h3>起床以后,我赶紧将梦境告诉家人,问她们,你们梦见了爸爸吗?这梦可信吗?姐姐和妹妹都说:“当然可信,因为爸爸生前最宠爱你,所以首先托梦给你。”</h3><h3><br></h3><h3> “爸爸在那边当上了教书先生,妈妈放心吧,别太悲伤了,好好保重身体。” 我借机以此来抚慰时常以泪洗面的妈妈。</h3> <h3>不知道什么季节,我在雾气弥漫的山中穿行,时不时有几个雨点打在我的镜片上,迷迷糊糊中突然抬眼看到了老爸。老爸身着那件早已褪色泛白的茄克式工作服,站在不远处看着我。</h3><h3><br></h3><h3>我连忙跑过去,一把抓住他的胳膊,问:“爸爸,你去了哪里?他们都说你走了,不在人世了,我不信。我找了你好久,终于找到了你。爸爸,我们回家吧。” 爸爸不说话,只是笑,然后推开我的手转身就要走。“爸爸,别走!”我一着急,醒了,我赶快闭着眼睛,想再次进入梦里找爸爸,可是,无论如何都回不去了,我随即泪流满面,而窗外,正风雨交加……</h3><h3><br></h3><h3>爸爸走后,我常常陷入恍惚,觉得眼前的一切那么地不真实,或许,梦境才是真正的现实吧。在梦里,我可以找到我的爸爸,在梦里,我可以和爸爸永不告别!</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完稿于2019年4月2日</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ok3ld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忆外公</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cgz44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爸爸,我们想念您!</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2j3c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老爸</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