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花衣香

有月的冬季

<h3>  从什么时候喜欢上了花,喜欢在家里种些花花草草,已想不起确切时候了。</h3><h3><br></h3><h3> 记忆里一直有个小小的花园,各色花开放时姹紫嫣红热热闹闹,引得蜜蜂蝴蝶在花间轻盈飞舞,园里那个小脸通红奔走追逐蝴蝶的我也是忙的不亦乐乎,那便是爷爷的花园,也是我的乐园。</h3><h1><br></h1><h3> 我的家距离爷爷家不远,顺着一条大路走不多时,再拐到一条两人并排尚挤的小路走上几分钟就到了。小路一边是一些人家,一边则是几块连着的田地,有时我会踩着田地中间的田埂走,曲曲弯弯反而更有趣。</h3><h3><br></h3><h3> 田地就在小花园的墙外,我最爱登上靠墙的梯子趴在墙头上,看墙外田地里弯腰侍弄庄稼的人或是小路上来回的行人。风也攀上墙来凑在我脸旁,拨弄几下我的头发扯几下我的衣裳。</h3><h1><br></h1><h3> 奶奶靠墙边种了丝瓜梅豆和冬瓜,那些黄色紫色白色的花开败了便有小小的果实冒出头,感觉只隔了一个星期,再去时墙边架上便坠满了弯如眉毛的豆荚,墙头高处的自是我去采摘,顺梯子几下上到墙头,摘完近处远处却不敢踩着墙头过去,只好骑坐在墙上慢慢往够不着的豆荚多处挪,引得奶奶笑爷爷笑满园的花儿蝶儿风儿笑,我自己也嗔怪地边喊着奶奶,边咯咯地乐。</h3> <h3>  也许是照顾花草时总能让我想起爷爷奶奶,想起那个有着美丽小花园的院子 ,也许是我本就有爱花的性情。只可惜住在楼房里养花也只能在狭窄的阳台,虽然怜惜花草失了自然的风雨滋润被拘束了自在,可爱花的我也只能舍了那份爱心,用各种的花草追寻一下那段美丽的芬芳时光。</h3><h3><br></h3><h3> 初时买花是去花卉市场,绿色观叶的青翠欲滴,美丽开花的花朵飘摇多姿,无不令人心生怜爱,买了大盆小盆的抱回家,乐滋滋地摆在阳台让它们沐浴阳光雨露,每日无事便跑去阳台欣赏照料,不几日有的生机勃勃有的却萎蔫败落,心情就便会坏上好几天,怪自己断送了花儿美丽的生命,懊悔倒不如当初留了它们在花房姹紫嫣红,绿意葱茏。如果爷爷在一定会说:你这丫头,怎能把花养成这样哟!</h3> <h3>  黛玉葬花葬的是伤春伤情伤己,而我用了袋子装了花扔掉时也是满心的歉意。慢慢买的花多了,也渐渐琢磨出了些养花的方法,耐阴的摆在客厅散光处,喜阳的摆在阳光明媚处,春秋季放在阳台接受温暖的阳光抚慰,寒冬来临中午阳光正好时搬到阳台,早晚则搬回温暖如春的暖气房里。</h3><h1><br></h1><h3> 花儿也像朋友用心对它,它便也回馈你美丽的姿态,早上去到阳台,地上,窗台上,挂在空中的花儿在晨风中枝蔓轻舞,花朵摇曳,如同与我——它们的园丁细声致意。</h3> <h3>  最喜欢那盆茉莉,因为喜阳喜湿,便把它放在了阳台花架的靠窗最高处,盛夏时节早上为它浇透水开了窗,任风吹拂它翠绿的叶片和白白如雕刻的花瓣,在茉莉的花期里,去到阳台就闻得到那淡淡幽幽地香,萦萦绕绕还会溜了些到房间里。</h3> <h3>  奈何有些南方喜湿润的花卉,到了北方总生长地不如人意,比如茶花。不说茶花中诸多的如十八学士等名品,单是普通品种的茶花也被我买回家一次后再不养了,每日精心呵护还是叶子花蕾纷纷坠落,如一位美丽女子生了重疾,在我面前慢慢枯萎了生命。</h3><h1><br></h1><h3> 爱一花如爱一人,如果给不了它快乐就不要自私地拘束了它,令它郁郁不快也令自己闷闷不乐,倒不如放了它在适合自己的地域自在生长,花开灿烂美丽一生。</h3><h3><br></h3><h3> 掬水,月在掌中轻盈;弄花,清香在衣上飘萦,看月出澄了天也亮了星,闻花香醉了风也醉了心。</h3> <h3><i>图片/网络</i></h3><h3><i>文字/有月的冬季</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