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对孟浩然高调“示爱”之作,其中5字被争议千年,诗仙真性情

Dear~梅子

<h3>古代中国诗坛,诗人相互赠答,本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因为同时代的诗人,很多其实关系匪浅,甚至是兄弟。比如唐代的白居易和元稹,白居易一句“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不知感动了多少后人。</h3> <h3>唐代并称的最伟大组合莫过于“李杜”了,所谓“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那么李白和杜甫关系好不好呢?答曰:不好说!因为时代过于久远,我们已经无法去揣度圣贤之间的关系。不过从互相赠答的诗来说,李白和另一位唐代诗人的关系明显要好过和杜甫,这位诗人就是孟浩然。李白给孟浩然写过数首诗,其实最出名的就是这一首《赠孟浩然》。</h3> <h3>《赠孟浩然》</h3><h3>作者:李白</h3><h3>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h3><h3>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h3><h3>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h3><h3>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h3> <h3>诗的大意是:李白我十分敬重你孟夫子,你的风流潇洒不用我说,世人皆知。少年时,你无视功名和排场这些俗气之物,老了又到山里隐居起来。孟老你平生最爱喝酒,醉后的你也是风雅至极,如先圣般脱俗。你宁可留恋花草,也不愿意做个一味阿谀奉承帝王之人。你就像一座我无法企及的高山,让我仰望,在此李白我拱手作揖,像你表达我的仰慕。</h3> <h3>首句直抒胸臆,一个“爱”字是诗人内心最真实的表达,可谓高调“示爱”了。但这里的爱与男女之情不同,是包罗更广的仰慕和友情。孟浩然比李白年长12岁,叫他一声“夫子”是把他与先贤并列。第二句“风流天下闻”是对孟浩然形象的总括,孟浩然年少时归隐,40岁才想到出仕,这在当时是世人皆知的事。</h3> <h3>三、四两句是对孟浩然年少和暮年两个阶段的总结,也是将他的风流具体化。以“红颜”比作对方年少时虽少见,却更添一丝诙谐。“白首卧松云”一个卧字,将对方的高洁形象写得跃然纸上,这正是“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气度,也正是这气度令诗人心生敬仰。</h3> <h3>第五句写醉后的孟浩然,孟浩然好酒诗人自然知道,于是给他安了一个“频中圣”的美称。第六句是备受争议之句,“迷花不事君”这个说法并不是事实,以至于被争议了千年。当初40岁的孟浩然也是十分想入仕的,只是一直得不到重用,哪怕好友王维等人引荐也没办法。不过不管事实如何,在李白眼中,他就是一个不愿事君的真隐士。这样不顾事实的“追星”,估计也就是李白这样的性情中人能做得出来。最后两句诗人将孟浩然比作高山,以作揖落笔,虽看似有些客套,但结合前几句,却更显真挚感人。</h3> <h3>虽然李白也给杜甫写过诗,甚至给那只喝过一次酒的汪伦,都写过“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经典名句,但对于孟浩然李白有着更精深的感情,这是一种精神上的高度崇拜,更是二人气质上的契合。在后世看来,孟浩然的成就肯定是不及李白的,但这正是诗仙最令人佩服之处。他所结交之人,必是自己心中所好,无论是如汪伦一样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还是像孟浩然一样才华不如自己的同行,他都全凭自己的喜好,无论世人如何评说,他全不在乎,这样的诗仙当真是让人不得不爱!</h3> <h3>注:(来源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