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她其实一直在你身边。

墨凡

<h3>-1- 最近我发现,有一只小东西竟然跟了我好几天。 每个我上学的早晨,每个我放学的傍晚,它都如期而至,像是约定俗成的习惯,只要我出现在那条熟悉的小道上,必定会有它美丽的身影。 它,是一只蝴蝶。 见到它的第一眼,我就记住了它,因为它身上带着一块红色的斑纹,那块斑纹,让我想起了母亲,因为母亲的额头上,也有一块红色的斑印。 母亲曾经指着她的额头告诉我:“这个叫胎记。” “胎记,那是什么?”我很好奇地反问。 “就是一生一世的印记。”这是母亲的解释,说这句话的时候,她还在对我微笑,如今,她已经离开三年了。那块胎记跟着母亲去了另一个世界,而母亲的一颦一笑,和那鲜明的红色印迹,却一直留在我心里。 正当我心里还在想着那块红色的斑纹时,我抬头一瞄,诺,它又来了,像个天使一样,就这样降落到我的身边。傍晚的阳光温柔地洒在它身上,那块红色的斑纹显得更加明亮鲜明。 “你来啦。”我眯着眼迎接它的到来,它煽动着轻盈的双翅,缓缓向我飘来,我以为它还会像之前那样,在我头上盘旋几圈,随后跟在我身后自由飞舞。 谁知它在空中盘旋几圈之后,一个倾身而下,直接停落在我的鼻尖上,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下一秒,它竟然用脑袋触碰了我,我一惊,那感觉…像是在亲我。 那块红色的斑纹在我眼前瞬间放大好几倍,我的脑海中闪现了母亲额头上的红色胎记,不知道为什么,一阵失落感突然涌上了心头,接着,不争气的眼泪夺眶而出。 我感受到它微震了一下,突然迅速从我身边飞走,而且越飞越远。我一抹湿润的脸颊,望着那渐行渐远的影子,我在想:“难道是我的眼泪,把它吓跑了?” 我突然想到了母亲,比任何时候都还要挂念。<br></h3> <h3>-2- 我急冲冲地跑进家里,父亲已经比我先到了家中,他抬起头对上一脸慌张的我问:“这么心急火燎地做什么?” 我没有理会父亲的疑惑,直接冲进屋里开始翻箱倒柜,衣柜、箱子、抽屉、床底,甚至是天花板,只要我眼里看得到的任何一个地方,我都不想放过。 柜子里的衣服被我胡乱扒光,甩落在地。 床底下的箱子被我一个个掀开,箱子里的东西被我一件件丢开,最后只剩下空荡荡的箱子。 接着是抽屉,可怜的抽屉被我整个拖开,我力度之大它直接滑落在地,发出哐当的巨响,里面的杂物劈里啪啦掉得满地都是,但是杂物就是杂物,即便是杂物堆里,我还是看不到我想要的东西。 嘈杂之声引来了父亲,他皱着眉头夹带着生气问:“你今天必须给我说个合适的理由,为什么要这么做!” “照片,照片去哪了?”我挂着两行热泪说,父亲的脸即刻僵住,因为他知道,我口中所说的照片,是我们一家三口的全家福,那张唯一有着母亲影子的照片,如今却好像蒸发一样消失了。 “丢了。”父亲把眼睛转向别处,嘴里吐着好像他憋了好久都不愿意说的事实。 我惊讶地睁大了双眼,父亲似乎猜到了我的反应,在我爆发之前指着我开始絮叨起来,这些话,是他憋了很久,一直想对我说,又怕打击我的话。 “照片,照片,你整天拿着照片,她会回来吗?” “你不好好读书,成天想着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三年了,你还要继续活在过去吗?” 父亲说得我哑口无言,我除了继续流泪,无法开口反击。确实,三年了,我一直活在过去,我一直倔强地认为,母亲,还在我身边。 我知道,我在自欺欺人。 </h3> <h3>-3- 母亲的照片丢了,我甚是难过,更让我伤心的是,那只带着红色斑纹的蝴蝶,也一起消失了。一连好几天,我再也没见过它。 它去哪了呢?我不知道去哪里找它,因为从来都是它主动来找我,在这条上学放学的路上,它的翅膀轻轻一扬,那种轻飘飘的感觉,让我这一路上,从不孤单。 一个月后傍晚,我经过一个房子的时候,从院子里传来的声音,让我突然停下了脚步,我踮起脚尖,透过窗户看着屋里的一切,耳边传来他们阵阵嬉笑和谈话之声。 “你看它身上的红斑,好漂亮!” “我费了好大力气才抓到的,还差点被它逃跑。” “以后都能这样天天看着它,真好。” 当我看到那个精致相框时,我瞬间傻眼,相框里面的,不正是那只蝴蝶吗?它那红色的斑纹在白色相框的衬托下,显得更加亮眼和鲜明。 天呐,我要怎么救它出来? 我没敲门就直接冲了进去喊道:“把它还给我好吗?” 院子里站在一对姐妹,他们用奇怪的眼神打量着我,姐姐说:“这是我们抓到的,怎么说是你的。”妹妹手里握着那个相框,使劲地点头。 “我有钱,我买下来可以吗?” 姐妹两摇摇头,无论我说什么,她们都不同意,我被她们连拖带抓地赶出了院子,那个相框里的蝴蝶,离我越来越远。<br></h3> <h3>-4- 我想把它拿回来,这种强烈的感觉与日俱增,即便我知道,它已经成为别人手中的蝴蝶标本,可那又怎样呢,它还是那只带着红色斑纹的小飞虫,是它让我看到了母亲的身影。 情急之下,我去求了父亲。 “不行!你要它做什么?”父亲马上就拒绝了我,跟我猜想的一样,可是我不想放弃。 看着父亲起身离去的背影,我突然鼓起勇气大声喊道:“我答应你,从现在开始,好好上学,用心考试,我以后…好好听话,可以吗?” 这句话其实我憋了很久,即使没有那只蝴蝶的出现,我也知道,迟早有一天,父亲的辛坚持和辛苦,也会唤醒我的内心。 母亲走后,我确实好好地活着,却从不好好读书,也不参加任何考试,我在学校的记过次数越来越多,我在父亲内心的形象越来越差。母亲不在的这些年,不都是父亲在默默付出吗? 父亲突然僵住不动,背影显得更加沉默,因为这是第一次,从我口中说出:我以后什么都听你的。 我看着这个憔悴的中年男人低着头走进屋里,他的样子像在思考,他心里肯定在想着些什么。 我知道,他在想办法,他一定会有的。 </h3> <h3>-5- 一个星期后,父亲拿着那个熟悉的相框走进了家里。 我接过那个相框,内心百感交集,可是无论我怎么问,父亲都不愿意告诉我,他是怎么得到这个相框的。 幸好,相框里的它,看起来如此安详,仿佛进入了沉睡,虽然我知道,它已经不能再为我翩翩起舞了。 我把标本相框挂在房间的墙壁上,那块红色的斑纹在白色的墙壁上显得格外醒目,仿佛在告诉我,它还活着,一直在我身边。 奇怪的是,我发现父亲偶尔也会站在它面前发呆,甚至是陷入深思,他在看什么?是这只蝴蝶标本,还是它身上那块鲜红的斑纹? 好久之后的一天,父亲走进我的房间,深深地看了一眼墙上的相框,随后将手里的信封交给我。 “这是什么?”我接过信封问。 “打开看看。”他说。 我扯开封口,轻轻晃了几下,一张发黄的照片从信封里滑落下来,直接飘到地上,我俯身下去捡照片,我刚一碰到就被震住了。 那张照片里的母亲,她额头上的胎记居然消失了,我使劲揉擦眼睛再次细看,那块红色的胎记,确确实实,不见了! 我刚想问父亲,发现他站在那个相框里发呆,许久之后,他慢慢吐出一句话:“你不是一直渴望她回来吗?你看,她其实就在你身边,以后都不会离开你了。” 父亲说完,满脸是泪,而我,早已泣不成声。<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