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轿”和“汉张留候祠”

竹影

<h3>【天下第一轿背后的故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安徽省黟县山水画廊樟潭红妆馆收藏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天下第一轿”,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下第一轿”由底托、轿身、立柱、重檐、顶饰、轿杠组成,可以装卸。其设计仿照房子结构,高4.6米,宽2.5米,长2.9米,杠子的长度为7.3米,自重约一吨,是一顶16人抬的豪华龙凤大轿。</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顶装饰豪华的龙凤大轿有四个窗口,窗帘以绢画为幕,立柱和隔板上精雕細刻,花鸟、龙凤、人物皆有典故,单是人物就数以千计,且个个羽羽如生,形态美仑美奂,其整体俨然似一座移动的豪华“房车”。</h3><h3> 据传此轿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朱元璋兵败逃难至徽州,被元兵追赶,幸得徽州一妇人相救,为感其恩,登基后欲昭娶为妃。当地知府闻知,遂建此轿为贺礼,想以此轿送妇人入皇宫,谁知此妇人深受徽州传统礼教熏陶,坚决不从,但皇命难违,遂悬梁自尽,朱元璋感其贞烈,口喻“此府之女皆为皇”,从此不受皇家选妃节制,此轿因而封存,继而散落民间。至清乾隆年间,此轿部分构件重现,经收藏者历时十余年收集,并聘请民间老艺人全面整修后留存至今。</h3> <h3>【汉张留候祠】在新安江南岸有一座张良后人修建的汉张留候祠,院内有一棵1000多年的樟树,是新安江一大景点。人所共知,张良、韩信、萧何三人共称初汉三杰,但三人最后的命运却各不相同。韩信身首分离,死于非命;萧何战战兢兢,苟延残喘;唯有张良知激流勇退得善终。自古以来,帝王用人都有着极强的功利性,并对自身能否保住手中权利有着高度的警惕性和敏感性。因此,无论你在哪,要让主子安心就要知进退。老子的思想张良无疑是学好了的,在中国哲人圣贤中,让人最佩服的老子廖廖数千字便囊括了世间许多道理。老子认为,把持积累而达到满盈,不如适可而止。打磨而使之尖锐,锐利也不可能保持长久。金玉满堂不可能长期守住,富贵而骄纵是自己给自己带来灾害。成功了就退身于后,是自然运行的规律。真是精辟啊,兔死狗烹、鸟尽弓藏,不归何待 ? 所以,张良激流勇退。就是刘邦封他三万户候,他都辞了。他说:“当初我在下邳做事时,和陛下在“留”相会,这是老天将我授给陛下,陛下采用我的计策,只不过是我侥幸料中而已,我只希望陛下将留封给我作纪念就足够了,绝不敢承担三万户的封地。”这就是张良称为留候的原因。虽说是功成身退,名垂青史,同样是辛苦一生,为人作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