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之旅

齐帆齐

<h3>我们姐妹三人27号下午到达浦东机场。</h3><h3><br></h3><h3>超过20寸的行李箱需要办理托运,我和小妹排着长长的队伍,临到跟前却被通知走错了区域,往暹粒要到另外的G区,幸好我们提前5小时到浦东机场,有足够多的时间准备。</h3><h3><br></h3><h3>其他三人陆续来和我们会合,或许是东南亚国家出行费用便宜的原因,G区人更多,站得是腰酸背痛。</h3><h3><br></h3><h3>托运好行李过安检时,没想到我的充电宝被扣,工作人员说是没有标识的三无产品。真是无奈。</h3><h3><br></h3><h3>除了成秋菊,我们5人都是第一次出国行,一紫为了大家都一起,从西安坐火车绕到上海,她和我们姐妹是第二次相聚。</h3><h3><br></h3><h3>为了直飞到暹粒不转机,让六个人座位连在一块,我们在机票上多花了一千元。</h3><h3><br></h3><h3>到达候机处,终于可以轻松地休息一下,柬埔寨的气温是在30多度,在机场卫生间我们提前换好衣服。一紫拿出自拍杆,大家拍了几张合影照片。</h3> <h3>我想给这次同行的一紫、柳兮、秋菊写点文字。</h3><h3><br></h3><h3>闺蜜一紫,她给人感觉是淡薄疏离、与世无争。和她坐在一起,内心会变得很静很静,有种素雅的气质。</h3><h3><br></h3><h3>她的话很少,语速很慢,似乎每一个字都要想仔细了再说。</h3><h3><br></h3><h3>一紫是处女座,对任何事力求完美。在柬埔寨拍照小视频时,由于当地高温,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我们觉得已经很好的视频,业余爱好,只为留念。她却觉得不满意,一次次删除,拍个一分钟视频,至少花费一个多小时。她自己剪辑的时间还不算,每个动作,表情,前景反复琢磨。</h3><h3><br></h3><h3>她微信公众号更文很慢,甚至一个月才写两篇,她的文字、播音、排版、配图都追求做到最好。她说,我不会为了写而写,更不会谈什么日更。我得有感觉,有想法时再写,不去迎合任何人。自己不满意的文章是绝不会发出来。</h3><h3><br></h3><h3>她真是很有个性的人,写着自己小众的文字,擅于挖掘内心世界,梳理价值观,文字耐看。她读者不算多,却非常有黏性,公众号一篇文章打赏少则好几百元,高时两三千元。她不屑于迎合大流,迎合某个群体。</h3><h3><br></h3><h3>她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我的地盘我做主。哪怕有很多人建议她,如何如何写更有市场,要多多更新文章,才能拥有更多人读者。</h3><h3>她依然坚持自我。我想,她的骨子里是骄傲的。</h3><h3>生活中太多人充满焦虑,大脑神经的弦蹦得紧紧的,脸上写满了野心勃勃,追求名利欲望的心太强。</h3><h3>一紫还是个重情重义的人,曾用公众号帮我发过招募,为支持我加入第五期课程和社群,这次出行也是她所发起。</h3> <h3>柳兮,她是我2017年的学员,陆续报了我四期课程,到后面她纯粹是为了支持我,两年多来由于交往的深入投缘,彼此自然成为好朋友。</h3><h3><br></h3><h3>当我报名旅游后,转发链接给她,她在还没有护照时却先付款,决定我们组团一起游玩。</h3><h3><br></h3><h3>她是85后,却皮肤细腻,哪怕是笑起来,眼角没有一点细纹。在同吃同处的日子里,知道了她保养皮肤的秘诀,多喝水,多吃水果,晚餐少吃。</h3><h3><br></h3><h3>我们外出时,哪怕只是一下下时间,她总惦记着打伞。4000瑞尔的椰子(人民币7元),她一次能喝两壶。机场的矿泉水折合人民币7元,她可以连续喝2瓶,她平时爱敷面膜,她说对自己的保养和学习都舍得投资,其他方面却特别节省,这些很值得我们学习啊!</h3><h3><br></h3><h3>柳兮是个性格内向,想法很多的人。她很努力,起点不高,本科是自考的,最近还打算报考研究生。</h3><h3><br></h3><h3>她现在是做广告设计业,工作轻松,待遇较好,而这些都是走上社会靠业余自学得来,凭着十年的实际操作摸索,她已经成为资深设计师,公司还准备给她配助理,她有了立足于社会的强硬资本。</h3><h3><br></h3><h3>作为一名新人写作者,有个相对轻松自由的工作,用业余来写文字,这是最好的安排。</h3><h3><br></h3><h3>她热爱古诗词,历史知识,古文和美文写得很好,喜欢白落梅,纳兰,李清照……她传统文章和自媒体文都写得不错。</h3><h3><br></h3><h3>祝愿柳兮未来越来越好,多一点快乐,少一点忧郁,做一个外向乐观的人。</h3><h3><br></h3><h3>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他的快乐与烦恼,我们要做生活的强者。</h3> <h3>成秋菊,她是江苏人,有着江南女子的娇小玲珑,还记得去年苏州聚会初见她时,她微笑打招呼时就坐在那里,文静内敛,我被她的一双大眼睛吸引,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h3><h3>但是她的文字却非常成熟老练,若不见到本人,还以为是位60.70后的作者。</h3><h3><br></h3><h3>她特别喜欢写散文,尤其是乡土文学,文章精炼,功底极深。一紫在浦东机场见到秋菊后也是大为惊讶,原来还是这么年轻漂亮的小女孩模样。平常秋菊朋友圈,文章从不放照片。</h3><h3><br></h3><h3>菊说,女子最好照片不要搞得太漂亮,这样见到本人不会有落差,你们几个照片和本人都差不多,甚至有的皮肤更好。</h3><h3><br></h3><h3>到达柬埔寨机场已是深夜,旅游团派车来接送,在同酒店前台对接住处以及后来的几天里,遇到需要说英语处,都是秋菊上去用英文交流,看着她说着英语的模样,我们都觉得她比平常更酷、更可爱。</h3><h3><br></h3><h3>每个人都是羡慕佩服别人精通而自己不得的。</h3><h3>秋菊却谦虚地说,这有什么好羡慕的,我英语只是勉强够用,你看我和老外说话都是,挤眉弄眼,连比带画。</h3><h3>她和我们说话语速特别快,不细心听根本不知道她讲什么,这是南方人的特点吧。</h3><h3>秋菊是自由职业者,在公司入股得早,平常各地出差拜见客户,她是个很有爆发力的小女子,靠个人去年在苏州付房子首付。</h3><h3><br></h3><h3>吃饭时,秋菊提起前年无意在百度上搜到我,参加我第二和第五期课程,总认为我给她带来思维上很多改变。</h3><h3>我想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缘分。能谈得来,彼此交流得多,待人用心真诚,最重要的是一直依然在坚持写文字的路上,自然越走越近。</h3><h3><br></h3><h3>随着相处时间的加长,秋菊和一紫变得活泼话语多起来,许是打开了心扉。有时说到某处,一起大笑得肆无忌惮,互相打闹,那会是我们的美好记忆。</h3><h3><br></h3><h3>我们在网络相识两三年,因着共同的爱好,同是80后,能挤出时间去那么远的地方,这是怎样深的缘分。</h3><h3>一起旅行是增强感情的一种方式,愿以后有更多的出行机会。</h3><h3>以此篇文字,送给这次柬埔寨之旅的姐妹们。</h3> <h3>作者,齐帆齐。市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自媒体人,自由写作者。公众号(齐帆齐微刊)后台回复:投稿 写作 电子书均有惊喜。</h3><h3>掌阅、当当、微博认证作者,新华访谈网签约作者。多平台人气作者。文章曾发《人民网》《哲思》《皖江在线》《女友》杂志报刊等。新书《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已经全国上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