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上了强化班

木石

<h3>老张起了个大早,拖着一条有残疾的腿一瘸一拐的朝邻村侄儿家走去。昨天电话里说好的,跟他借三万块钱急用。</h3><h3><br></h3><h3>这是夏末秋初的时节,清晨已经有些凉意,路边草丛上的露珠打湿了老人脚上的解放鞋,受过伤的脚背上能感觉到明显的湿凉和些许的疼痛。但想到马上能拿到钱,脸上还是掠过一丝轻松的笑意。</h3><h3><br></h3><h3>老张借钱是为孙子晓强的事,今年升入高三的晓强上周末从学校回来给他出了一道难题。<br></h3><h3><br></h3><h3>吃晚饭的时候,晓强端着饭碗坐在他对面,“爷爷,有件事要跟您讲。” </h3><h3><br></h3><h3>“啥子事,赶紧说!”老张催促道。</h3><h3><br></h3><h3>晓强望着爷爷,“我所在的专业班学生马上要开始专业课强化培训,需要另交一笔学费。”</h3><h3><br></h3><h3> “只要是学习上的事,爷爷都支持,要多少,说吧!”</h3><h3><br></h3><h3> “嗯……”晓强有些踌躇,“这次有点多,是去省城上强化班,得四万多呢!”</h3><h3><br></h3><h3>老张大吃一惊,心说以前买个画笔颜料什么的,也就是百十块钱的事。没想到这次是上万,而且还是四万呢!晓强看着爷爷脸上错愕的表情,知道对这个家庭而言,四万元意味着什么。没再说话,静静的走回到里屋自己的房间去了。<br></h3><h3><br></h3><h3>是夜,老张在床上翻来覆去,转辗反侧。想到儿子媳妇外出打工,这几年挣钱不多,老两口在家带孙子孙女上学,日子虽过得还算顺畅,但手头并不宽裕,他清楚的记得柜子底部藏在衣服里的小布袋里只有九千块钱,再把零钱凑一凑也就是一万块左右,另三万到哪里找呢?翻身转念一想,晓强这孩子之前有上网玩游戏的毛病,花钱大手大脚,会不会说假骗我。哪有这么贵的学费?去年三哥的孙子上大学也没花这么多钱。对头,我明天去学校问问再说。<br></h3><h3><br></h3><h3>第二天,老张悄没声的来到学校。很快问清了情况:下周学专业的学生外出强化培训,培训费、住宿费、生活费、画材费、写生费等各种费用共计四万多元。尽管老张昨天就知道这事,但还是听得心沉沉下坠,他长叹一口气,问:“如果学生不愿意外出培训,在学校学习行吗?”</h3><h3><br></h3><h3> “可以的,不过在学校里,效果可能会差些,所以绝大多数学生都选择了外出。你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选择吧!”接待老师耐心的解释道。<br></h3><h3><br></h3><h3>老张听明白了,要想成绩提升快,最好还是去上强化班。费用虽然高,但为了孙子有个好前程,他很快作出了决定,支持。</h3><h3><br></h3><h3>老张首先打电话跟儿子说明了情况。儿子说厂里还没开工资,就是工资发下来,也没这么多钱。老张犯难了。这可咋办呢?他是一个轻易不愿给人添麻烦的人,这些年生活中遇到过不少困难,他总是一个人默默的扛着,从没张口跟别人寻求过什么。这次为了孙子,看来不豁出老脸是不行了。他很快拿定主意:跟亲朋好友借。马上付诸行动,距离近的亲自登门,远的打电话联系。侄儿听说他等着用钱,就答应借给他三万应急。</h3><h3><br></h3><h3>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晓强培训归来,清瘦了不少,两位老人心疼的要命,奶奶在厨房里忙碌了好一阵,做了晓强爱吃的饭菜。饭桌上,老张问:“学得咋样,外面很苦的吧!” “还行,感觉有不小的进步。前几天参加了省统考,还准备参加几个学校的单招考试。”老张听得不甚明了,但听到孙子有进步,还参加了考试,一脸沟壑似的皱褶里溢满了笑。</h3><h3><br></h3><h3>晓强高考终究还是落榜了,他专业课虽然过线了,但文化课成绩偏低,未能被大学录取。<br></h3><h3><br></h3><h3>新学期开学,晓强去学校复读。和去年一样,不多久班里大多数同学又外出集训,老张本想让晓明留在学校加强一下文化课,但晓强不肯,说:“今年再上一次强化班,争取专业课成绩拔尖。”老张一脸忧虑:“那文化课呢?” “培训时我把课本带着,挤时间多温习温习,回校后再专心复习一遍。应该是没问题的。”晓强还说:“到时候报志愿挑专业分占比高的院校,力争上一个美院。爷爷您就放心吧,我会实现愿望让你满意的。”<br></h3><h3><br></h3><h3>一番信心满满的表态后,晓强见爷爷脸色凝重没有吱声,就把身子往前靠了靠,压低声音道:“今年您给我三万五就够了。”老张问:“今年学费减了?” “没有,还是去年那个数。”老张愕然,“那是……” “爷爷您就别问了,我节约五千块钱难道不是好事吗?”老张不知孙子搞什么把戏,神情严肃,“你必须给我说清楚,否则这个强化班你就别想上了。”晓强看不说不行了,才回答道:“我说后您不要外面乱讲。去年强化班上我认识了一个外地同学,我们相处的很好,他是强化班一个负责人的亲戚。一次我们去街上吃饭,他酒喝多了告诉我,其实费用三万五就能搞定,还说以后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就找他。”老张看着孙子,半信半疑。晓明继续说道:“我当时问他,这么做强化班不是亏了吗?他说不亏,别看他们学费多交五千,但扣除中间环节的各项费用后,大致也就是这么多。<br></h3><h3><br></h3><h3>翌日,老张又开始了借钱。不过,再也不能和侄儿张嘴了,因为去年借他的钱还没还上呢!<br></h3><h3><br></h3><h3> 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