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我在山水田园间

陈志文

<h3>1614年前,江西有个县长辞职了。如果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辞职事件,那么这位县长是不会被人记住1000多年的。当时,那位县长在写了正式的辞职报告之后,还多写了一片文章来说明他辞职的缘由。正是那篇文章,让这位县长名垂青史。这位被后人称为靖节先生的县长,所写的那篇文章叫做《归去来兮赋》。</h3> <h3>县长靖节先生就是大名鼎鼎的陶渊明。《归去来兮赋》是他的代表作品。我在年轻的时候,就背诵过陶先生的归去来兮辞,至今还能记得不少段落。其中的“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是我记忆最深刻的句子。木欣欣以向荣后来被人提炼成了一句脍炙人口的成语,用以形容生机勃发的景象。这句成语就是欣欣向荣。</h3> <h3>早春二月,我觉得最适合形容这个世界景象的成语就是欣欣向荣了。万物生机勃发,让人看了心生欢喜。我住在南京的郊区,家在老山下。这里是中国著名的苗圃之乡,草木出奇的茂盛。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春天里,最令人兴奋的,就是花朵勃勃地绽放。一朵一朵,一枝一枝,一树一树地,组成了春的样貌。</h3> <h3>在十多年的光阴里,我游历了世界上五大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亲历过各种各样的春天。地方去的多了,反而会更爱自己家乡的春天。因为春不是仅仅只代表着生物的萌动,更是一种情感层面的表达,是对生命的深深祝愿。</h3> <h3>我住在一个中式庭院风格的小区里,到处都是2-3层、黑瓦白墙的小楼。小区的物业有心,在小区里广植花树。于是一到春天,我们小区里总是一派花团锦簇、莺歌燕舞的气象。春花漂亮,但还是需要一些环境去衬托的。在我心里,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春花+中式楼台”更美好的春之景象了。因为美丽的春花只有和我们的生活拥抱在一起,才是最美好的岁月祝福。</h3> <h3>在很多人都去网红花园打卡签到的时候,我也流连在我的山水田园之间了。在小区里一圈转下来,春天的样子就都留在了相机里、存在记忆中。<h3>当然,我更在意的,是祝愿。春日里对自己的生活、对身边的人,对同样沐浴在春光里的你的最欣欣向荣的祝愿。</h3><h3><br></h3><h3>在这样美好的时光里,愿我们一起欣欣向荣。</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