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福建土楼

书生

<p class="ql-block">福建土楼的形成可谓源远流长,是中国历史上约十三世纪到十七世纪前后几百年时间里北方中原居民大规模迁徒到南方的见证,故也称为客家土楼,土楼的围墙用土坯夯成,形状有圆形和方形等,外部形状就像碉堡或城堡,内部房屋全是木头搭成,一般都有三到四层高,里面可以住十几户到几十户人家,南迁的客家人一般以家庭和族群划分,群居在土楼里面,既可以防范野兽和强盗的侵犯,也有大家抱团取暖之意。据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情报机构通过卫星发现了这些独特的建筑群,曾误以为是中国的核试验基地,还专门派人来侦察过,所以对这样一个神秘的地方,我也一直想找机会去那里看看,今年三月,我终于成行,实现了我的福建土楼二日自驾游。</p><p class="ql-block">其实福建土楼是一个广泛的称呼,被确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土楼有3000多座,主要分布在福建漳州的南靖县和龙岩的永定县等地,我们这次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南靖云水谣、河坑土楼群和田螺坑土楼群等。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各式各样的土楼及当地的人文景观,确实让我大开眼界,也促使我拿起相机一次次的按下快门,为我的这个美篇游记积累了素材…………</p><p class="ql-block"><br></p> <h3>认识土楼,我觉得还是从河坑土楼群开始比较好,登上那里的观景台,一个土楼村庄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对这里的土楼有了一个初步的感受</h3> <h3>把镜头拉近,可以看到土楼的内部情景</h3> <h3>与那些被商业化的土楼群相比,河坑土楼群基本上保留了原始的风味,村子里显得很是安静</h3> <h3>偶尔可以看到一些住民在家门口闲坐聊天</h3> <h3>居住在土楼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土楼里很是空旷,几只母鸡在院子里悠闲的散步着</h3> <h3>这是方形的土楼</h3> <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刻,我们到达那个标志性的景点——田螺坑四菜一汤土楼群,四个圆形的土楼是四菜,中间那方形的土楼是汤</p> <h3>这里是唯一可以拍摄土楼夜景的地方,所以是不能放弃的</h3> <h3>瞧,四菜一汤土楼群的灯光,后面还有蓝色的梯田,这里的夜景还是蛮美的</h3> <h3>第二天上午,我们走进村子里</h3> <h3>这里也是以原住民为主,也有不少想拍夜景的人在这里住宿</h3> <h3>这里的土楼不是很大,我的14-24超广镜头在这里发挥了作用,从下面看上去,蓝天白云呈现在土楼的上空,有点天空之镜的感觉</h3> <h3>这形状倒是很像一面镜子,下面两旁的小屋就像镜子的两个脚在支撑着镜面,我拍下了它</h3> <h3>用土楼的大门和土楼内的全景做成一个多重曝光,我觉得也是蛮有意思的</h3> <h3>这是四菜一汤里那个被称为汤的方形土楼</h3> <h3>从方形土楼里向上看去,又是另一番情景</h3> <h3>生活在土楼里的人们,过着与世无争的慢生活</h3> <h3><br></h3> <h3>这是被称为东倒西歪700年楼的裕昌楼,我在网上看过其他人前几年拍过的照片,那还是比较原生态的,现在经过整修后已经不再住人了,也不允许我们上楼,只能在下面看看拍拍,不过天气还好,蓝天白云,我觉得能拍到这样还算可以了</h3> <h3>在田螺坑景区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土楼,从外面看上去,半边高半边低</h3> <h3>走进去一看,那半边高的是楼</h3> <h3>转过身向另一边看,半边低的原来是围墙,有点像围裙,故也称为围裙楼</h3> <h3>云水谣原名长教,后因在此拍摄电影《云水谣》而出名,在福建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改名为云水谣古镇,这里最出名的有二个楼,一个是至今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形的怀远楼,还有一个是方形的和贵楼,我们先来到怀远楼</h3> <h3>走进土楼,果然气势非凡,一圈又一圈的环形结构,构成了很规则的图案</h3> <h3>其实离怀远楼不远处,还有一个原生态的翠美楼,倒是值得去看看的,那上面几层有点东倒西歪,比我们看到的那个东倒西歪楼更真实更原始</h3> <h3>这里土楼的大门上,好多都还保留有毛主席万岁几个大字,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h3> <h3>我们随后来到方形的和贵楼</h3> <h3>云水谣的风景很美,小溪边的几棵参天大榕树,成为这里的标志,吸引着众多游客来到这里</h3> <h3>当地的人们在溪水边洗涮衣服,水中映照出她们的倒影,充满了生活气息</h3> <h3>在古镇里走走,还可以见到一些保留了原始风味的土楼小院</h3> 二天的福建土楼自驾游结束了,让我们对福建土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们愉快的踏上了回家的行程 <h3><br></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谢谢观赏!</span><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