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的美篇

巴厘岛

<h3>洗澡</h3><h3> 马跃峰</h3><h3> 现今的我,也洋气了,每周洗一次澡。我家有两个卫生间,其中一个有浴盆,洗澡时躺在浴盆里,泡在温水里,双眼微闭,啊,真舒适!感觉要成仙了,疲劳在向我挥手拜拜。洗完澡,立马神清气爽,全身轻松,无异于洗心革面,脱骨换胎,重新做人。</h3><h3> 洗澡的历史悠久,可追溯至类人猿时代。其实那时的洗澡不是真正的洗澡。天热了,猿人们跳进水里冲个凉,舒适舒适。后来猿变成了人,才有了简单的洗澡,打猎斗殴,身上有了血,用河水洗一洗。身上出汗了,在溪边冲一冲。这时的洗澡,完全是为了干净。后来在商周时期,洗澡是一种礼仪。周天子赐给每个诸侯一块专门沐浴的封邑,诸侯朝见天子前先要在这里洗头洗澡,以示对天子的尊重。秦汉时,公务员是三天一洗头,五日一沐浴,朝廷每五天给公务员放一天假,专门让其洗澡。再后来,洗澡发展成保健养生,南朝梁简文帝萧纲所著的《沐浴经》,详细记载了沐浴的养生方法,防治疾病以及功效药用等内容。除了干净和养生以外,还有一种洗澡是腐化享受。西周的周幽王,就经常爱和美女在西安骊山脚下的温泉泡澡。为了博得美人一笑而烽火戏诸侯,最后差点丟了江山。泡澡最出名的莫过于唐朝的唐玄宗了,经常和杨贵妃在华清池泡澡。“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水温和体温使得李杨二人的感情得以升华,幸福臻于美满,但最后丢了江山。这才让白居易有了千古传颂的长恨歌。</h3><h3> 我出生在解放初期的农村,由于条件的限制,活了七八年没有洗过澡。不光是我,大家都一样,有的孩子五六岁了身上还有娘胎里的原汁原味。那时孩子们白天在尘土飞扬中打斗嬉戏,汗水和尘土在身上和成了泥巴,晚上也不洗,就钻进被窝里睡觉了。大约8岁那年,我才正式下水。其实不是洗澡,就像当初的类人猿一样,夏天太热,跳进池塘里冲个凉,舒适舒适。把身上的污垢泡软了,也不知道搓,回到家里又还原了。我们村有个池塘,不足一亩地大,水的来源主要是雨水,可谓死水一潭。夏天,男孩子脱得一丝不挂在池塘里玩耍,女人们在池塘里洗尿布,男人们在池塘里淘粮食,甚至还有人将盛农药的桶子按进池塘里灌水。有时淘粮食的人和洗尿布的人只有一米之遥,各行其事,互不干扰。半亩方塘一鉴开,吃喝拉撒共徘徊。直到十五六岁时,也许是因为青春焕发了,我才开始讲卫生了。在赤日炎炎之季,在秦岭山深处女人们看不见的地方,把浑身上下彻底打扫一番,开始了此生真正意义上的洗澡。相比之下,那时城里人体力劳动少,出汗少,却能每周洗一次澡。农民体力劳动多,出汗多,且身上有牛屎,却长年洗不上澡。不过毛主席说了,别看农民脚上有牛屎,但他们的心灵是干净的。也许因为这个缘故,农民就不用洗澡了。</h3><h3> 在我们家西南方向的太白山下,有个比较大的温泉,叫汤浴,也叫西汤浴,因为蓝天县也有个比较大的汤浴,是东汤浴。这是关中地区两个比较大的汤浴。西汤浴的水质非常好,硫磺味特浓,洗完澡以后肌肤十分光滑。据说能治疗好多疾病,集卫生、养生、享乐于一池。解放前四川有个名妓,辗转来到宝鸡,据说还在这里经营了一段时间。上世纪八十年代,她创作了一部记实小说《青楼恨》。书中记载,她在这里还接待过胡宗南。当时不知道是胡宗南,事后才听人说是胡宗南。名人和名妓的光顾,给这里增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这个地方据我们家大约十五六公里,但我小时却从未到这里光顾过,因为交通不便。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西安到西汤浴每天有一趟班车。一次,我的父亲一行几人步行五六公里,搭车去汤浴洗澡,绕了一大圈终于到了,结果刚下浴池,就听見外面有人喊,车要走了,马上又穿好衣服去赶车。回来后悔地说,再也不去了。也有翻山越岭步行去洗澡的,步行单趟大约要走5个小时,好不容易洗干净了等走回来出一身汗又脏了。听说有一对城里来的年轻夫妻,想在一个池里洗个鸳鸯浴,工作人员不让洗,他俩说,我们是夫妻,有结婚证,那也不行。又说愿付双倍的钱,那也不行。问其为何这么严格?答曰,这是资产阶级思想,是封资修的东西。硬是棒打鸳鸯,让二人水各一方,各行其事。</h3><h3> 七十年代初,我参加了工作,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每周洗一次澡。那时人们住的都是土平房,家里没有条件洗澡,大多都在单位洗澡。那时大单位都是两个澡堂,一男一女,男女有别,各行其是。小单位没有澡堂,职工掏钱在公共浴池洗。大多中不溜的单位是一个澡堂,男女都在这个澡堂洗,不过时间是错开的,比如星期六下午男的洗,星期天上午女的洗。有个笑话,某单位正逢洗澡时间,上级通知他们参观阶级斗争展览,那时参观阶级斗争展览是硬任务,不可违抗。该单位为了既不影响大家洗澡,也不影响参观,便将男女参观的时间也错开安排。单位领导事先通知:星期六下午,男同志洗澡,女同志参观,星期天上午,女同志洗澡,男同志参观。参观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完了要组织讨论,谈观后感。再后来,我在天津上学,可能是因为学生太多,洗不过来,学校的澡堂经常处于关闭状态。没办法,我们便在校外寻找澡堂。天津不少企业的澡堂我们都光顾过,也有的没有光顾上,人家不让洗。没有脱光,就不算光顾。那时的洗澡,和人类发展之初一样,只是为了干净,至于养生和享乐,则无法顾及。</h3><h3> 现在简单了,洗澡这项工作,己普及到寻常百姓家,人们都可以在自己家里操作了。西安至西汤浴,修了一条环山路,从我们家自驾车十二三分钟就到了。这几年我回老家,我弟弟经常开车把我拉到汤浴,在浴池里滋润一下,享受一番。洗澡的三大功能,重新得以体现。既为了干净,也为了保健,还为了享受。一些阔人洗澡时在水里放些中草药以及花瓣什么的,用以通经活络,护肤养颜。现今的农民家里也安装了太阳能和热水器,劳作归来,也能享受一下了。过去的农民和工人干部那是一目了然,农民穿得再洋气,也难掩一身的土气。现在的农民和工人干部没什么两样了。经常洗澡使农民内外兼修,表里如一。据说商汤就很重视洗澡,取名汤,可能与洗澡有关。他认为,洗澡既清洁肌肤,也能净化心灵。他在他沐浴的澡盆上刻了一行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如果能够做到一天新,就应该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再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