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学编织――千年妖爷的美篇

千年守护

前言 <h3><font color="#010101">  我因暂时离开内蒙一段时间,所以,编织暂停了。同时</font><font color="#167efb"><b>懂你的吕哥</b></font><font color="#010101">老师也给我发来了一个美篇,启发了我的想象。</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于是,我</font><font color="#010101">通</font><font color="#010101">过</font><font color="#167efb"><b>懂你的吕哥</b></font><font color="#010101">老师的这篇美篇,我们</font><font color="#010101">进行了互动</font><font color="#010101">探讨,使我受益非浅,觉得自己能够掌握这种收口方法了。缺少的只是编织的机会和时间了。</font></h3> <h3>  <font color="#167efb"><b>懂你的吕哥</b></font>老师专门为我制作了一篇不公开的美篇,特意分享给我。在此,深深的感谢<font color="#167efb"><b>懂你的吕哥</b></font>对我的支持和鼓励。</h3> <h3>  说实在的,若是没有<font color="#167efb"><b>懂你的吕哥</b></font>这篇专题美篇,我还不会这么快走向篮子口的改革这一条路。人嘛,都有一种懒惰的思想,也许是一种固定思维吧?一但用习惯了某一种手法,一般是不喜欢再去改用另一种手法的。用着习惯了,顺手了,也就固步自封了。</h3><h3> 好在,我是一个没有拜师的,自由摸索学习的,类似于自由择业者的人吧。没有那么严重的思维定式似顽疾,一切还在摸索中,所以,接受新思维快些,也渴求新思维,故一拍即合,又可以学到新技艺了。</h3> <h3>  这是<font color="#167efb"><b>懂你的吕哥</b></font>美篇中专门拍摄的筐子图片,我顺手保存下来,放在了我美篇的开篇中了。</h3> <h3>  这种篮子口的编花技艺,猛一看到,还真是震撼了我,有点蒙蒙的感觉,也就是蒙圈了。没看懂呀。</h3><h3> 篮子侧壁用细编条编织,这个好理解,编出来密实,细致,好拨条,或不用拨条,因为没有条子的应力了。</h3><h3> 我却不想把宽塑料条子撕扯成细条编织,我试过编条一破两半的撕扯,结果,撕裂囗处全是细绒毛出现,除非用剪刀劈剪开,才不会有绒毛出现,但是,只备料一项就会耗费许多时间了。</h3> <h3>  看着这工艺,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还得练呢。看来,今后的编织还不能满足呢,只有多编,多练,才可以熟能生巧呀。</h3> <h3>  提手有特色,是多层编条拧成辩,在中部别外缠绕,以防磨手的。</h3> <h3>  因只凭一侧的图片,看花纹,我并没看懂。若是亲手摸一遍实物就好了。</h3> <h3>  我向懂你的吕哥老师提出问题后,老师给图片上涂鸦画了两个箭头,外加文字解说,我才有点开窍了。</h3> <h3>  花边的关健就是向里绕圈,再穿插到外面,向一个方向斜编至篮子里面。</h3><h3> 可惜,没有篮子里面的图片可以参照,只能靠想象了。要是有个三视图,我就不用这么费思量了。</h3> <h3>  编到里边的花边条,不再出来,也就是结束了它光荣的一生了。</h3> <h3>  不懂就问,乘宝宝有糖吃,能够加深理解,获得新知识。学无止境,不懂就问,这才是真正的学习态度。</h3> <h3>  获得新知识是快乐的,也是一种突破,一种兑变,我的编织技艺又会获得了一次升级。</h3> <h3>  我要把我的理解复述出来,以便老师找到我理解偏差的地方,给我纠正错误。</h3> <h3>  知识就是这么获得的,交流,沟通,发表自己的看法,得到确认或纠正,最终巩固所学,留待实践来检验,再修正,再巩固。</h3> <h3>  没有实物,只能靠推演,再在实践中不断修攻,提高,完善,精炼。</h3> 备料 <h3>  由于己弄明白了蓝子收口编花锁边的新技艺,理论上懂了,不一定实际中就一通百通了,所以,还需要实践上来证实。</h3><h3> 一但理顺了关系,我就有点坐不住了,手痒痒了,总想实操一下。估计,不弄明白我是不会心安理得了。特别是一闲下来,总是在脑子中进行模拟演示。</h3><h3> 河北,山海关,我家。</h3><h3> 真好,想睡觉,就偏偏有人送来了枕头。这不,有条子了,不编一下就真的对不起这些编条了。</h3> <h3>  这些都是邻居朋友给我划拉来的编条,有了这些编条,编织一个,两个篮子就足够了。</h3> <h3>  理顺统计了一下编条子,一共白条子是101根,够了,够用了,就是其它颜色的没有,只能编织纯白色的篮子了。</h3><h3> 那几根绿色的条子太硬,我准备把它们用在篮子口上,做篮子口的骨架用。合理使用条子,减少浪费,多出产品。</h3> <h3>  条子有了,要编织就需要使用到相应的工具。</h3><h3> 因这是回到河北后,要编织的是第一只提篮子,一切工具和用品需要重新装备置办,从无到有,没有这些必备工具和林料,我还真无法动手实施这次的编织工作。</h3><h3> 于是,我就去了文具店,购买了两盒图钉(2元/盒)。又买了25根手工绒毛铁丝(0.2元/根)。</h3><h3> 又去了小食杂店,向店主讨要了合适的纸箱子,店主听说我要编提篮子,立码动力全开,“我还没见过用纸箱子编织提筐的呢?有,有,你随变选吧。”说着搬出了各种型号的纸箱子,我最终选了一个纸箱子,准备作内胎模用。</h3><h3> 有了以上这些东西后,就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编织。</h3> 胎模固定整理 <h3>  把纸箱孑——内胎模,的四个立角边包上护角——起脱模时的缓冲层作用。</h3><h3> 护角,我就是选用的香烟包装盒的两层对折后煨成的90度护角,两头用胶带临时固定一下。</h3><h3> 因编织完成后,第一个工序就是先抽出护角,才再脱模的。所以,护角两头粘贴的胶带要尽量一窄些,别粘太大面积,以防抽取护角时太费力气了。</h3> <h3>  这是护角粘贴完后的图片。</h3><h3> 内胎模下部墨绿色条子,是减条子的临时图钉固定的吃钉条——起把住图钉的作用。因纸箱子不吃钉,一动图钉会与编条翅起,影响初期的编织实施。</h3> <h3>  这是内胎模的顶部图片。</h3><h3> 墨绿色条子,还是图钉临时固定的吃钉条——它们都是选用软厚些的包装条子,用胶带仔细粘贴固定而成的。主要是起到:把篮子底上的经条被上引固定的作用。</h3><h3> 图片中,白色编条,就是篮子底板上布放的第一条基准经条,己被图钉适时固定了。</h3> 底板排料 <h3>  本次编织,我不准备用减条法编织。所以,篮子底的经条都是长条子排料的,只是用图钉进行临时固定一下就可以了。</h3> <h3>  胎模——纸箱子,它的立角边上的红色部分,就是使用双层的成条香烟盒做的凸角缓冲层——护角。</h3><h3> 护角,只是在两头用窄条子的胶带临时粘贴固定一下,因为在编织完成后,要先抽出这四条护角后,才可以脱模的。千万别用胶带把它们粘固的太结实,否则,你会抽不出来的,也或可能抽断护角的。</h3> <h3>  这是胎模底部的排料示意图,篮子底经条己排料完成,条与条之间的缝隙,是我故意留出来的,以防编织时太严实,影响篮子四壁的层高。</h3> <h3>  这是胎模小立面的排料示意图和图钉临时固定的状态。</h3> <h3>  这是胎模顶部经条头子,在其上固定的示意图,</h3> 编织底板 <h3>  篮子底编织开始,纬条在胎模顶部要预留出25厘米左右的长度。这多出来的25厘米长度,是今后在篮子口锁边时编织时要用的。</h3> <h3>  篮子底空隙大,我不准备推条了,</h3> <h3>  另一个角度看快编织完成的篮子底,</h3> 侧壁排料 <h3>  篮子底编织完合,翻过来,把经条所有预留出来的长度,捆起来,防止它们在编织时乱七八糟的,影响正常编织。</h3> <h3>  把各条经条用图钉固定在胎模顶端,</h3> <h3>  把固定完的经条头子,分组绑固定型,这样在编织时就利索多了。</h3> <h3>  另一个角度看看,这一排图钉就是临时固定经条定型用的,一但编织够三层后,就可以取下来了。</h3> <h3>  篮子底上的黄、黑绳圈就是为了胎模时预留的,它们是专门向下拽篮子底底板的。</h3> 编织侧壁 <h3>  这就是第一层纬条,我用剪刀剪成了斜角形,这样是为了纬条编织一圈360度时,方便纬条斜向平滑过渡的去编第二层。</h3> <h3>  斜条子插入第一层了,这就是启始端了。</h3> <h3>  纬条编一圈回来了,360度。</h3><h3> 黄偏电线是预留的拆底时,脱模拉手。</h3> <h3>  纬条第一层,用图钉临时固定——纬条定位。</h3> <h3>  纬条继续编织第二层,</h3> <h3>  纬条第一层360度时,凸角(立边)两侧经条会被纬条同时外的编织过。这就与其它经条相邻条的关系不对等了,正常的是一里一外的交叉才对。</h3> <h3>  纬条第二层360度时,凸角(立边)两侧经条会被纬条同时里的编织过去。所以,就必须要从中加一条才会变成外,里,外。与其它经条的变化规律同步。</h3> <h3>  这根条子就是加条,上面两张图己经展示了,不加条吋,就会产生在纬条360度编织时,在交点处胎模凸角(两立)边侧,相邻两经条会被同时里,同时外的编织。所以,必须加上一根经条,就会破坏了偶数经条的规律,变成奇数经条后,纬条就可锣旋的一根编到结束了。</h3> <h3>  侧壁上纬条与绒毛固定铁丝的关系图示。</h3> <h3>  纬条编织了5根,不编了,天黑了,</h3><h3>明天再编吧。</h3><h3> 这是从固定胎模开始,到现在共计用时4小时,侧壁己编了一半了吧。</h3> <h3>  在闪光灯下拍摄的未推条前的编织较果,我自己看着还算满意。</h3> <h1>  <font color="#167efb"><b>本篮子的编织参数(仅供参考)</b></font></h1><h3> 篮子上口框硬编条:1根。</h3><h3> 篮子上口框经条留头长度:毛料尺寸:35厘米,实际尺寸:16~18厘米。<br></h3><h3> 篮子底经条:8条。</h3><h3> 篮子底纬条:22条。</h3><h3> 篮子侧壁经条一周总计:60条。</h3><h3> 篮子侧壁纬条编织:23层,约15根。</h3><h3> 篮子侧壁加经条:1条。</h3><h3> 篮子提手编条:2条,一劈两半对折四条编辫用。</h3> <h3>  早上起来,先编织了两条纬条。</h3><h3> 这是正在准备接条,演示搭接长度,搭接长度是6根经条的间距。</h3><h3> 请注意:当前篮子侧壁编织出的空隙,这些全是手编和绒毛铁丝固定后的成果,一会再与推条后的效果比对一下。之所以要推条,是因本次编织我没有计划减条子,所以,相对来说,编织起来慢,但结实,这也是我自己的感觉:有厚实感,且条与条交接后是近似正方块,而不是减条法编织出来的长方块,也许这是我思维定式的结果。</h3><h3> 减条法我还会再试的,因为本次编织后就会出来许多短条子,扔了可惜,正好用在减条法编织上。</h3> <h3>  开始从第一层推条子,己推出这么多空间了。推条前、后编条空间比对一下,就可以知道效果了。</h3> <h3>  这一侧己筚推条结束,推出来不小的空间来了,可以编织好几层纬条呢。</h3> <h3>  看一看推条后的编织条的形状——小方块。</h3> <h3>  有没有一种厚实感?</h3><h3> 这是推条完毕的另一篮子侧壁,也是推出来不小的空间。</h3> <h3>  拍一张侧壁效果图和推条罗丝刀子特写图。</h3><h3> 时间己过去两小时了,其间,只编织了两条纬条,主要耗费在推条上了。</h3><h3> 现在,我终于理解了减条法的真谛:省时,省力,省料。符合商业利益法则: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利益。</h3><h3> 休息一会,喝点水,抽支烟,把所拍照片上传到美篇中,以便于日后有空闲了,把文字编辑完就可以发表了。</h3><h3> 突发奇想:是否把编织图片先制作一个像册?先发上?文字先慢慢编辑,不着急的,我有太多未公开的美篇了,往往都只是图片库,而未进行文字编辑和处理,</h3> <h3>  欣赏一下绒毛铁丝固定纬条时的状态,我不知道别人在编织时是否也会用到它和图钉,这些都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因为,我从来没有见到过别人是怎么编织的,没有参观,学习,也就没有交流,我其实一直以来就是在闭门造车,活在自己营造的氛围中,坐井观天,夜郎自大,在小天地中探索,碰壁,再探索,举步为艰。</h3><h3> 也曾在网上搜索过,只见成品,没见到有各种教程。所以,一直是自己摸索中,多亏了在美篇中遇到了几位热心的老师,给我评论、指点、提供实物图片,才使我逐渐走出了闭门造车的境地,在此,感谢美篇的热心的老师们,使我受益非浅。</h3> <h3>  再看看这边,</h3> <h3>  编织中我所用到的部分工具材料,胶带,螺丝刀,盒尺,图钉,剪刀。</h3> <h3>  最后一次推条,准备收关了。</h3> <h3>  把最后一层纬条与经条用图钉临时固定上,防止纬条松脱后,就可以准备拆模了。</h3> <h3>  把所有梱绑着的经条头子松开,并扒向四边,露出内胎模。</h3> <h3>  开始拆内胎模四个立角上的护角——缓冲层。</h3><h3> 拆护角前,先用剪刀把护角上头两边的临时固定的胶带剪断后,用手向上拽出护角。</h3> <h3>  四个护角全抽出来了,</h3> <h3>  拆摸开始,左手拽篮子底。</h3> <h3>  右手拽内胎模的提手。</h3> <h3>  胎模成功,来一张照片。</h3> <h3>  俯视篮子内部状态,绒毛铁丝的最后功能,一览无余。</h3> <h3>  篮子底内部局部放大示意图。</h3> <h3>  这是整个编织中所用的工具和材料:内胎模,护角,绒毛铁丝,剪刀,盒尺,胶带,图钉,螺丝刀,线绳等。</h3> 收口锁边 <h3>  篮子囗的骨架,我是选用的绿色的较厚实,较硬的条子制做的。</h3><h3> 首先,把条子围绕胎模绕一到两圈,再用胶带粘贴固定,骨架就制做完成了。</h3> <h3>  这是制做完成后的篮子口骨架,</h3> <h3>  开始劈条,</h3> <h3>  剪刀尽量在条子中间剪一刀,条子头上剪成斜角,这是为了锁边穿编时方便操作而准备的。</h3> <h3>  劈条,我是把剪开口的条子一撕两开的,操作容易,速度很快。缺点是有绒毛,而且特别多,影响美观呀。</h3><h3> 有时,实在看不过眼了,就用打烧机烧一下这些绒毛,才感觉到顺眼了一些。</h3> <h3>  看看劈条上的绒毛,很影响美观呢。</h3> <h3>  翻扣篮子,检查一下劈条后的效果。</h3> <h3>  翻过来篮子,把篮子口骨架放在篮子口处。</h3> <h3>  把骨架临时固定上,用劈条隔一段绑固一下。</h3><h3> 本图是劈条穿编拴扣的示意图,</h3> <h3>  同一根编条上的两条劈条拴扣示意图,其它劈条都是这样拴扣的。</h3> <h3>  骨架己被临时固定好了,边固定时,并边调整骨架的高度,尽量保持平面的平整。</h3><h3> 篮子底上的绒毛铁丝还未抽出去呢,现在,它们己经完成使命了,</h3> <h3>  篮子口上的骨架拴扣开始了,</h3> <h3>  看一看拴扣后的整体效果图,</h3> <h3>  这是摸索时试穿编的图片,后来发现穿错了,我又重新拆开了。</h3><h3> 仔细研究后,终于掌握了穿编的技巧。</h3> <h3>  摸索中的穿编试验,</h3> <h3>  图钉在穿编开始后就该拆掉了,此时的纬条固定由拴扣来定位就可以了。</h3> <h3>  俯视篮子口上穿编锁边的花纹,看着还可以。只是,因是第一次穿编,费时、费力,返工了好几次,一切都在摸索中,我是一步一坎的编下来的。</h3> <h3>  无论如何,穿编出来的效果还是有点神似了,这就是进步,不小的进步了。</h3><h3> 今后,篮子收囗锁边,我是可以抛弃铁丝框的骨架了。这铁丝框骨架,是我过去自己想出来的,也算是首创吧?</h3> <h3>  再欣赏一下穿编后的效果,我真的很满意,应该是我己掌握了穿编的技巧了。</h3> <h3>  正在向下穿编中,</h3> <h3>  穿编中的局部放大效果图,</h3> <h3>  篮子口外侧,局部穿编效果欣赏1,</h3> <h3>  篮子口外侧,局部穿编效果欣赏2,</h3> <h3>  篮子口内侧,穿编效果图</h3> <h3>  篮子内部穿编后的余富劈条头子效果,</h3> <h3>  继续穿编下去,一但掌握了穿编,心情大畅,终于可以说:我的编织学习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后,必须勤加练习,多多编织,以期熟练掌握之。</h3> <h3>  篮子口内部全部穿编完成后的效果图,螺旋效果很明显呀,</h3> 编织提手 <h3>  篮子提手还是使用编条四条编辫子,我一直认为这样在承重下,不咯手,与手的接触面积大,有好处。</h3><h3> 试想:两个带子与两个条子在同样重力下,对手的压力差别。</h3> <h3>  一边的提手己编织完成,另一边的提手条子正穿入另一侧的篮子口沿中,准备编织。</h3> <h3>  另一侧的提手正在编织中。</h3> <h3>  编织完成了,成品出来了。</h3> 成品展示 <h3>  编织的成品,媳妇说:“太高了,不喜欢!”好吧,好吧,不喜欢我再给你编一只,这只我就留着做工具篮子吧。</h3><h3> 只要你提出要求,我就能够给你编出来的,这不是吹滴,“实力不允许呀!”</h3> <h3>  本次的产品我还算满意,基本算掌握了篮子口锁边穿编的技法了,为了确实掌握此技法,今后我会多编织几个,有空就编,有条件就编……</h3> 经验总结 <h3>  ㈠、本次编织主要是为了验证篮子口的锁边穿编技法,把从美篇<font color="#167efb"><b>懂你的吕哥</b></font>老师那里学来的技法进行一次充分的实践,以此来增加我的经验,使技能有所提高。</h3><h3> ㈡、篮子锁边收口的穿编技法很实用,比我之前自己摸索出来的铁框缠绕法省事不少。铁框篮子重量上要大一些,篮子口的变形被限制了。而穿编技法的条子骨架是可以随意变形的,对于盛装异型物品适应性更强些。今后,我就用穿编技法了。</h3><h3> ㈢、穿编技法,一开始总是编(穿)错条子穿,所以总是返工,最后熟练后就顺手了。其实,熟能生巧,记住口诀:“隔一一穿”就可以了。</h3><h3> ㈣、篮子口的骨架周长,决定了穿编锁边的密实度。周长长了,穿编的细条就松垮一些,縫隙就大了。周长短了,穿编的细条就密实一些。</h3><h3> 所以,周长不要太长,也不要太短。在制作骨架时,以正在编织时的篮子外边为模,绕一圈后再粘接上为宜。为了骨架更结实,可以在骨架里侧再增加一到两层厚编条即可。</h3><h3> ㈤、其它部分没有什么可总结的了,都是过去几次编织时的技法,本次没有任何探索,没有使用减条法,还是需要经条加条,编织中使用推条法。</h3><h3> ㈥为了喜欢的美友更加方便的看我所有的编织文,下边我把历次的文章链接弄上来了,有喜欢的就直接点吧:</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spx4b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一次学编织</a></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ny4n0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二次学编织</a></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kxtjm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三次学编织</a></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97lam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四次学编织</a></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zd4w3z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五次学编织――千年妖爷的美篇</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