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年

清氣若籣

<h5><font color="#39b54a">欢迎转发,给更多的人带去福音!</font></h5><h3></h3> <p class="ql-block"><b>记录不堪回首的往事!</b></p><p class="ql-block">写给家人、写给同事、写给同学、写给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写给正与病魔抗争的患者,愿能给他们带去些许参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 <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2013年7月游凤凰古城</span></p> <p class="ql-block">  清晨醒来,一缕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摇曳在床前,匆匆起床,拉开窗帘推开窗户,灿烂的阳光扑面而来,小区詹川河静静流淌,波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房屋墙角的玉兰绽放,海棠舒展,鸟雀唧唧喳喳跳跃翻飞,可谓花团锦簇,春色满园,顿觉心情无比舒畅!</p><p class="ql-block"> 不由自主哼起小曲,回到床前拿起手机,看到面板显示日期3月23日,也不由想起了十年前的今天。</p> <p class="ql-block"><b>历 程</b></p><p class="ql-block">  2009年的今天,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天塌了!因为一纸核磁共振报告单显示:脑胶质瘤!且是Ⅳ期,命危旦夕!顿觉天昏地暗!</p><p class="ql-block"> 面对报告单,我的家人被告知,不建议做手术治疗,因为靠近脑干,弄不好还会有更严重的后果!</p><p class="ql-block"> 家人为我保密病情,争分夺秒求治,立即寻求国内脑科条件最好的医院和技术最好的医生!</p><p class="ql-block"> 很幸运,几天后我转到了上海,住进了华山医院,检查完各项身体指标后,在最快的时间内动了手术!手术进行了九个多小时,做的很成功!但令人沮丧的是手术切片的病理报告与黄山市人民医院的诊断是一致的。华山医院告诉我家人,病情十分严重,要做好思想准备!这些话,我虽然没有听到,但在病房里看到医生的表情和爱人的言行举止,我也深知了情况的严重,但别无选择,我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治疗,因为,还有令我放不下的乡下独居的老父亲,还有几个月即将升学考试的女儿!太多的牵挂太多的放不下……</p><p class="ql-block"> 手术一周后,转到华山附属邮电医院,为接下来的放、化疗进行相关身体指标修正,又一周,再转附属中山医院,开始放射治疗和化疗。考虑到在病房都是同类病人,医生建议我爱人在附近租住房子,以避免我看到有些患者而产生负面影响,对治疗不利。于是在那里,爱人陪我租房住了下来,每天去医院进行了42次放、化疗的同步治疗,我这个被人戏称的"某地第一头”,也完成了从满头黑发到"锃亮光头"!</p><p class="ql-block"> 结束了三个月的医院治疗后,回到家中,又立即开始了中药和化疗的中西医结合的漫长居家治疗,时间在煎熬中一分一秒的过去,一年,两年,三年,终于停止了化疗。我和家人决定继续以中药巩固疗效。又一年、两年、三年……直到今天,整整十年!我从要人搀扶才能走路到行走自如,从每次蹒跚不过百米到能户外登山六七公里,我的身体康复如初,常规体检指标胜过以前!被中西医都认为是奇迹,也成为了他们记入档案的成功案例,以用作参照。</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早已回到了岗位,重新步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009年(手术前一小时)</span></p> <p class="ql-block"><b>体 会:</b></p><p class="ql-block"> 纵观我的治疗过程,有如下体会。</p><p class="ql-block"> 一、遇到再大的事情,都要沉着冷静,处变不惊。我在核磁共振结果出来的头两个多小时,现在回想起来,整个世界是黑的,脑子一片空白,但后来还是静下心挺住了,立马做了各种安排。甚至第三天夜里,成功劝说家人回家,我独自待在医院,目的是要一个人回到办公室,将工作事物做了纸质交待,也把个人事项做了安排。然后第二天,关闭手机的一些信息源,减少干扰,安心从容地去往上海,一心一意治疗。</p><p class="ql-block"> 二、调整心态,不要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既已得病,就要面对,在面对中要忘记自己是一个病人。我去上海,是做好心理准备的,我也把治疗当作一种考验,一种人生经历,十年来,除了放疗、化疗不良反应的痛苦,我喝的中药也已近一吨,可谓艰苦卓绝!随着治疗的推进,我甚至把能经受这种煎熬当成是一种骄傲、一种豪迈!</p><p class="ql-block"> 对于个人的工作,无需纠结升迁得失,你的过去如何,自有同事和组织的评判。</p><p class="ql-block"> 三、要增强信心,不要轻言放弃。现在的医疗制药技术和水平已今非昔比,治癌经验越来越丰富,药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有效,癌症不再是绝对的绝症,只要遵照医嘱,积极主动配合治疗,成功往往就在那一刹那,治愈几率就会很高。</p><p class="ql-block"> 十年来,我手术、放疗、化疗、食疗、中医、养生等,一个都不少;十年来,三千六百天,我天天早上吃的是薏米粥;十年来,我每天喝灵芝水冲泡的枸杞子茶;十年来,我烟酒不沾,对于我喜欢的许多美味,只要是需要戒口的,不管是中医还是民间所说,我通通拒绝,抵制了味蕾的诱惑,以消除风险。</p><p class="ql-block"> 四、在治疗过程中,考虑及时引入中医,采取中西医结合,标本兼治。尽管有人怀疑中医,但我的现状说明我的方案是对的,起码我喝的十年中药没有负面作用。</p><p class="ql-block"> 五、改变以往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我曾经没有主动喝水和运动的习惯。在病后,我养成了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喝水和每天常态化主动喝水的习惯,也养成了运动锻炼的习惯,经常是步行上班,五公里一小时。</p><p class="ql-block">  六、家人陪护和友人关心作用。十年来,我每天吃的薏米粥,喝的灵芝水,都是头天晚上我爱人配料,第二天早晨我岳父点火开煮。</p><p class="ql-block"> 生病期间,我也受到了许多同事同仁同学和亲朋好友的关心,他们或亲往或电话或短信对我看望和问候,在我沪上治病期间,他们也帮助我的家事等等。特别感动"老根据地"的地方领导为我上海治疗归来的接风,给了我内心以莫大的慰藉!</p><p class="ql-block"> 这些关心帮助,让我温馨无比,也似乎加速了病情的好转!可谓是一丝真情胜过千两黄金,一分热忱能拒万里寒霜!</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点击可读→</b><a href="https://www.meipian.cn/1zx46qk5?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揪心等待的日子</b></a><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p> <p class="ql-block">  七、做公益善事的作用。这个可能是大家没想到的,人道是助人为乐,我深有体会,你帮人做了好事,你能愉悦身心。</p><p class="ql-block"> 达则济天下,十年来,我也做了些许有意义的事,比如总结了治疗经验供许多同类患者参考,平常为老家乡邻一些病患者寻找医疗资源,利用业余时间对家乡的公众事情不刻意的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牵头为家乡成功申报了国家级传统村落等,这些惠而不费之善事,都能给我带来顺理成章的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八、既往工作经历的作用。这个可能也是大家没想到的,重病在身时,我在居家治疗中,时而回忆过去与同事共事有无得失有无懈怠和蹉跎,感到过去一路走来的岁月中,各时段的工作皆有些许闪光之处,这些让我倍感心安,这也许就是习主席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b>感 慨</b></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当年对国内顶级医院来说都觉得很棘手的四级胶质脑瘤的患者,在经历手术和放、化疗各种痛苦磨难而劫后重生后,仍然对家庭对社会还有价值,自己颇感欣慰!也感慨良多,觉得作为家庭和社会成员,健康是多么重要,它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觉得:</p><p class="ql-block"> 被人信任是一种快乐!</p><p class="ql-block"> 被人尊重是一种肯定!</p><p class="ql-block"> 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p><p class="ql-block"> 而要做到这些,任重而道远!我将长持不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术后疗养期间</span></p> <p class="ql-block"><b>感 谢:</b></p><p class="ql-block"> 我,一介平民,在与病魔十年抗争期间,承蒙了太多的同事同仁同学和亲朋好友的看望祈福,感恩在心!在此,捎去我的由衷感谢!</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们对我之关心、鼓励、帮助与支持!正乃你们之祈为,使我十年来能正视现实,放下包袱,科学应对,刻苦治疗,为战胜病魔增添了信心和决心!</p><p class="ql-block"> 感谢黄山市人民医院! </p><p class="ql-block"> 感谢上海华山医院!</p><p class="ql-block"> 感谢芜湖"一品方脉"!</p><p class="ql-block"> 感谢所有为我诊治的医护人员!</p><p class="ql-block"> 感谢我和爱人所在单位的关心帮助!</p><p class="ql-block"> 感谢家人的一路陪伴和呵护!</p><p class="ql-block"> 劫难远去,身体康愈,所谓“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我将一如既往,科学作息,劳逸结合,不辜负大家的关爱,以此番对生命真谛之解,规划余生,积极向上,尽力让生命的每一秒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为精彩!</p> <p class="ql-block"><b>摘录互勉</b></p><p class="ql-block"> 人生四然,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顺其自然,所以你要学会,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待。(莫言)</p><p class="ql-block">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爱所有人,信任少数人,不负任何人。我荒废了时间,时间便把我荒废了。 在灰暗的日子中,不要让冷酷的命运窃喜;命运既然来凌辱我们,就应该用处之泰然的态度予以报复。明智的人决不坐下来为失败而哀号,他们一定乐观地寻找办法来加以挽救。”(莎士比亚传奇剧《暴风雨》)</p><p class="ql-block"> 我们生活于婆娑世界,为生存而忙碌着,但生活,并非只有眼前,还有你心里最想要的梦想,以及对自己的渴望。人生走走停停,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所以,对生命最好的回应是快乐,对生活最好的回报,是用自己 的努力,过自己想要的日子。 愿你有过世事沧桑,依旧拥有最初的梦想。(百度)</p> <p><b>油诗小结</b></p><p> 一朝赴医天塌陷,</p><p> 十年抗争砥砺行。</p><p> 横眉以对放化疗,</p><p> 坚苦卓绝药成吨。</p><p> 不畏艰辛为众亲,</p><p> 笑把恶疾当磨练。</p><p> 一路走来亲友伴,</p><p> 妙手回春祛劫难。</p><p> 柳暗花明喜开颜,</p><p> 烈火重生为稀罕。</p><p> 沉舟侧畔千帆过,</p><p> 病树前头万木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015年6月浙江湖州</span></p> <p class="ql-block">最后祝所有医者和同事同仁同学及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 身体健健康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工作顺心顺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事业蒸蒸日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生活开心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家庭幸福美满!</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出院首个周末,与第二故乡同事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所谓奇迹,不过是有人不肯放弃!</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出院首个周末,与所在部门同事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b>附一:</b> <b style="font-size:20px;">医疗保健经验参考</b></p><p class="ql-block"> 总体原则:烟酒不沾,发物不吃,素食为主;适度运动,不可疲劳,平衡心态。</p><p class="ql-block"><b>一、饮食</b></p><p class="ql-block">1、拒吃:海鲜;腌制品;烧烤。</p><p class="ql-block">2、戒吃:鸡蛋、鸡肉、动物血、鲤鱼、鲫鱼、螃蟹、虾、动物内脏,及韭菜、葱、竹笋、蕨等。(这些被认为是发物)</p><p class="ql-block">3、慎吃(最好不吃):羊肉、牛肉等热性、酸性食物(一般肉质为红色)。</p><p class="ql-block">4、少吃:猪肉、菜椒等。</p><p class="ql-block">5、可吃:</p><p class="ql-block">(1)玉米、山芋、面食等五谷杂粮;</p><p class="ql-block">(2)豆制品、花菜(西兰花最好)、橄榄菜、马铃薯、木耳、茭白等;</p><p class="ql-block">(3)茄子、莴笋、包菜、青菜、大白菜、扁豆、黄瓜等;</p><p class="ql-block">(4)鳖、草鱼、扁鱼、卢鱼、黄牙鱼等淡水鱼类(鲤鱼、鲫鱼等除外);</p><p class="ql-block">(5)鸭肉、鸭蛋。</p><p class="ql-block">6、油以橄榄油最好,茶油为佳,豆油其次。</p><p class="ql-block"><b>二、保健</b></p><p class="ql-block">1、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喝一杯白开水(约300毫升),且半小时内不进食。目的是补水、清肠、排毒和稀释血液。</p><p class="ql-block">2、每天将枸杞子(30粒)、西洋参(6片)、红参(3片)放一起,开水冲泡当茶喝,如有灵芝水,也可直接用灵芝水冲泡。(如血压高,可将红参除掉)</p><p class="ql-block">3、每天吃一小勺蜂王浆,早晚各一次,每次3-5克。饭前最佳,容易吸收。(我本人后来改为一天一次)</p><p class="ql-block">4、可每天吃薏米粥:薏米、芡实、山药各30克,可以加几个莲子、百合、红枣、银耳等,一起用水浸泡1-2小时,软化后用豆浆机打成糊,用紫砂锅煲1-2小时,冬天时间要长一些,以煲熟煲透为准。</p><p class="ql-block">5、每天吃点苹果、猕猴桃、香蕉等水果。</p><p class="ql-block"><b>三、其它</b></p><p class="ql-block">1、吃中药期间,最好不要喝茶、吃萝卜等,因为它们减药性。</p><p class="ql-block">2、冬季每天睡觉前泡脚,半小时以上。</p><p class="ql-block">3、平常多休息、少烦恼,根据体力情况,适度活动,不宜剧烈。(健康人每次运动半小时和3公里以上;每周运动4-5次即可)</p><p class="ql-block">4、在遵医嘱定期复查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阶段,每隔一定时间,自己到医院去查查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等,看看身体指标如何,及时修正。</p><p class="ql-block">♦食谱参考:</p><p class="ql-block">1、香菇(冬菇、猴头菇+)、豆制品、南瓜、大蒜、山药、百合、粉丝、海带、木耳、豆角、石耳、红豆、小米、辣椒(–)、葡萄酒(–)等。</p><p class="ql-block">2、西洋参、红参、灵芝、阿胶、荔枝、桂圆、枸杞、莲子、大枣、蜂蜜、蜂王浆、黑芝麻、牛奶(鲜、酸)、花生、核桃、板栗、南瓜子、葵花籽、苹果、梨子、橘子、香蕉、水糖果等。</p><p class="ql-block">♦作者温馨提示:1.术后不宜大补,要循序渐进;2.饮食以清淡为主;3.日常生活科学规律。</p><p class="ql-block">♦钟南山健康六要素:心理平衡、合理饮食、适度锻炼、戒烟戒酒、早诊早治、绿色环境</p><p class="ql-block">♦世卫组织健康饮食小贴士:吃多种食物、少吃盐、低脂少油、限制吃糖、控制饮酒。吃得更健康均衡,增强身体抵抗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017年五一驴游歙县湖田山</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附二:替莫唑胺服用小提示</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来源:微信公众号“ 小鲁道夫 ”)</span></p><p class="ql-block"> 替莫唑胺(商品名:泰道)是一种新型口服抗肿瘤药物,抗瘤谱广、活性高,口服吸收好,作为目前胶质瘤化疗的一线药物,已经造福了千万的恶性胶质瘤的患者。</p><p class="ql-block"> 替莫唑胺可以迅速透过血脑屏障,在脑脊液的药物浓度是血浆浓度的30%,且在肿瘤细胞中的浓度远高于正常细胞中的浓度,故能够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正常组织。</p><p class="ql-block"> 为了发挥替莫唑胺最大的肿瘤抑制作用,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服用替莫唑胺的小提示。</p><p class="ql-block"><b> 1、替莫唑胺何时服用?</b></p><p class="ql-block"> 最好空腹服用。为了让替莫唑胺更好的发挥药效,请尽量保证空腹服用。推荐两个时间段,分别是早晨起床以后或晚上睡觉之前。</p><p class="ql-block"> 以早晨服用为例,假如早上7:00起床,先服用止吐药,7:30服用替莫唑胺,一小时后,即8:30吃早饭。这样有助于替莫唑胺的最大吸收,保证有效的药物浓度,从而发挥临床效果。</p><p class="ql-block"> 以晚上服用为例,假如22点休息,可安排18点晚餐,21:30服用止吐药,22:00服用替莫唑胺,即可休息。服用后最好不要再进食,这样既可以避免减少对替莫唑胺的吸收,又可以减少呕吐的发生。 </p><p class="ql-block"><b> 2、同步放化疗期间如何服用?</b></p><p class="ql-block"> 连续服用42天,在同步放化疗期间,替莫唑胺需要连续服用42天,中间不间断(包括周六、日)。</p><p class="ql-block"> 在同步放化疗期间,放疗基本是每周一至周五进行,周六、日休息。但是替莫唑胺需要连续服用42天,中间不停用,这样有助于保证替莫唑胺的血药浓度平稳及有效,便于与放疗一起发挥协同作用,更好的抑制肿瘤。</p><p class="ql-block"><b> 3、无法吞咽替莫唑胺怎么办?</b></p><p class="ql-block"> 对于难以吞服替莫唑胺的患者,可以打开胶囊剂,将胶囊内的粉末溶解在苹果汁里给患者服用。</p><p class="ql-block"> 替莫唑胺在酸性条件下稳定性可维持1小时左右,中性-碱性条件下5分钟左右开始降解,为保证药物的活性,建议用酸性苹果汁溶解药物粉末,配药液时应尽量做到现配现用;另外苹果汁也可以掩盖药物的气味,更能让患者接受。</p><p class="ql-block"> 配置药液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配药时需带上口罩,防止药物粉末的飞扬与吸入;带上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与药物粉末接触;配药的杯子、汤勺建议清洗干净,消毒后专用;配置后的空胶囊、手套等不要随意放置。</p><p class="ql-block"><b> 4、吃药后吐了怎么办?</b></p><p class="ql-block"> 替莫唑胺口服后0.5-1.5小时吸收完全,如在用药后一个半小时之后发生呕吐,此时药物已经大部分吸收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呕吐导致用药不足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在用药后一个半小时之内出现呕吐,情况比较复杂,因为难以判断吸收进入体内的药量,建议咨询专业的药师或医生,请勿擅自补充药物剂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备注:本文仅仅是替莫唑胺常规的服药小提示。因为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所以具体如何服用还请一定咨询和遵循您的主治医师。)</span></p> <p><b>附三:</b><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rxeazq?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科学喝水</a></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020年11月秋游宁国红杉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024年1月5日徽州稻田</span></p> <p><br></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欢迎转发,给更多的人带去福音!</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