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风云际会

<h3>一年一度的单身干部探亲假,在清明前夕戛然而止。</h3><h3><br></h3><h3>拙文尚未向大多数熟悉的亲友们面世,仅在美篇内点击过百。以目前的心境,原本无意再去搅动朋友圈的那一江春水,毕竟谢幕了的同志,就应该深居简出,更不能再高调做事!哪怕是行文,也理应多做减法,因为失去了光环和平台,单就文字而言,在有些人眼里便一文不值了。</h3><h3><br></h3><h3>然而,这个非同寻常的假期接近尾声之时,在清明前一天,干了一件非常之事!我们一行九人,用最特殊的方式缅怀了毛主席。看似与文章标题及内容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友人说得好,喜欢文字之人,心灵是纯净的,人品也是过硬的,我不敢往自己脸上过多贴金,但是韶山之行,改变了我不打算公开发表的初衷,且将此文当作清明节告别昨日一切的引言,容我娓娓细说!</h3> <h3>自长大后,从来没有如此轻松自在过。平心而论,这一次休假并不轻松,日程和行程颇丰,身体疲惫但是心不累。与其说这次是休假,倒不如说是一种向过去三年,乃至向三十年职业生涯的一场告别,也是清空一切的心灵自由之旅!</h3> <h3>刚刚满47周岁的男人,正可谓年纪轻轻,也正是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就提前从带长的正县、处级实职领导岗位退居二线,改为调研员这样的非领导职务,为防止我的群众基础太好,影响继任者难以开展工作,上级组织成全了我,并两全其美的将我调离原单位,虽然这一切早已从去年开始,已是我盼望已久的事情了,而且工资级别待遇并无太大变化和差异,这样的调整,是令许多体制内劳心费力,却又心寒不再想干多错多的同志梦寐以求的事,但是,也许我在原岗位因深得民心,被群众公认度较高,或许因为复杂背景的一些勾结,对我进行陷害的司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知,甚至因噎废食式的打击报复太明显而令人反感,无论哪种情形,群众们用现在干部极少有的“待遇”和特殊的方式为我送行,足以证明了一切,但是以上种种,似乎加速了自己想提前退休的念头。</h3><h3><br></h3><h3>一夜之间,我似乎失去了许多,一张纸下来,我却又轻松了许多。至少,身上的重担卸下来了,不必担心天塌下来了,也不用担心深更半夜电话随时响起,更无需担忧水环境治理,任何一个疏漏而导致的随时被问责了。这种减压释负,抛开一时之面子,可以说是千金难买。如今,在本次休假期间,除了对亲人有所牵挂,我总算彻底放下来了。</h3> <h3>上一篇激情满怀的《但凡过往,皆为序章》一文,确因告别原单位同事时,确因大家的依依惜别而导致我热泪盈眶。也许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才自发地组织了对我的一场别开生面的送别。如果上级知道了那场景,如同在做决策者脸上抽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这就是民意不可违的后果,因此,我认为眼泪尤其是男人的热泪再有价,只要是为感动而流,为群众而落是值得的。</h3><h3><br></h3><h3>为了尽快适应环境,为了尽早摆脱阴影,我立即做出了休假的决定。</h3> <h3>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一次猝不及防的休假,显然,这一切是没有事前计划的,更无蓄谋。</h3> <h3>但是休假就休假呗,为什么跑题搞了那么多插曲,这既符合我善始善终有交待的性格,又毕竟还是有些许可圈可点。</h3><h3><br></h3><h3>作为一名喜欢文字的活跃分子,尽管文笔欠缺,却又情感过于丰富,以至于凡是与我走心过的亲友,亦或神交过的文友近一段时间以来都抱着呐闷的心态,甚至有的友人表示不知道如何安抚我。</h3> <h3>我思考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还是决定趁这个假期,一来放飞心情,二则为知己好友整合一下资源,干点有益的事情,还为滕出来精力与友友们再做一次心灵和精神的交游。</h3> <h3>古人常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很庆幸的是,无论失意还是得意时,身边都有纯友谊的朋友心心相印和息息相通。这也许与属猪的人本来就质朴坦率又真诚有关吧。也因此许多友人喜欢我用朴实的语言编织而成的原创感文。</h3> <h3>同样无论人生春风得意,亦或低谷失意时,父母亲都不会忘记,也会不适时机地教导我这个眼看着即将年过半百的中青年一些做人的道理。在父母亲的熏陶下,无论再忙再累,只要回到父母身边,也尽可能抽出时间来去探望我三岁时便结亲认了,一辈子务农,仍然住在乡下的这位如今已九十岁高龄的亲娘(北方称之为干妈)。</h3> <h3>这个假期,我的挚友和亲密的好友们有的直接与我一起飞,有的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起聚在一起。而这些好友却正是与我工作无任何交集,与我无任何利益关系的真感情。</h3> <h3>曾经有位女性朋友在我的朋友圈里留言,说工作中的男人魅力四射。难怪如今,我的朋友圈似乎显得有点暗淡失色。也仿佛一夜之间,少了一点纯属爱屋及乌般的点赞和互动,因此,我更青睐于近乎陌生的美篇,在这里卸去伪装,接受更真实的考验,还可以渲泄更真实的自己。</h3> <h3>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个假期,我没有想到自己又心血来潮地提笔撰写此文,心如平静已不再动不动就澎湃时,方才由衷感叹岁月静好的意境!</h3> <h3>一个曾经哪怕发个朋友圈都开口闭口谈工作的人,今后恐怕不会再触发此类拙文。因为像我这样的人,一旦不在工作状态了,文思立刻枯竭,头绪也像断了线的风筝,拉也拉不回,昔日可以喷薄而出的文字,如今已如同挤牙膏般的,痛快不起来了。</h3> <h3>本次应长沙,深圳,云南,成都四地朋友之邀,给了自己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也同样的想起来动笔,便迅速从睡意中走出来。可是想了半天,忽然为了标题发愁,现在又发觉不知道该如何呼应标题,于是,我想到了节选离开原单位前的部分骨干们的截图,还有近些年正、副处级班里少数同学代表的心声,更有甚者,将我离别的拙文原文转发加了其个人点评。</h3><h3><br></h3><h3>就这样草草收笔。就这样忘了过去吧!</h3> <h3>因为近一段时间的文字犹如带刺的玫瑰,又似乎还带了毒素,为了不伤及他人,本来未打算在熟悉的朋友圈再公之于众,但是过去的老同事和曾经曾经的旧部仍然源源不断地关心我,甚至还在祝福我荣升。。。</h3><h3><br></h3><h3>最后,我只好罕见地将这样略带负能量的截图内容公之与众,我相信一路以来,懂我的友人能从他们的支言片语中找到许多答案。。。。。。</h3><h3><br></h3><h3>人生失意时要达,得意时要淡!而适时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回归家庭做好人,做好自己才是识时务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