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风雨雨知天命

云儿

<h3>风 风 雨 雨 知 天 命 云儿</h3><h3>五十岁,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来说,是多么可怕的数字!</h3><h3>但她不疾不缓,如约而至。 </h3><h3> 眼看着小辈们一个个高出了我的头顶,蓦然看到额头飘过一丝银发,还不觉得老之将至。直到有一天,人事部通知我:“你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社保系统已经关闭了你的交费通道”。 </h3><h3> 哦,我真的进入了“知天命”之年。 </h3><h3> 今天抽个小空,把我的五十年来个总结——因为不知道余生有多久,实在不敢说是前半生。 这五十年中,有自己再次金榜题名的无限欣慰,有儿子高考中榜的喜极而泣; </h3><h3>半个世纪里,也有几次被打入冰窖的刺骨之寒,寒冷到我自己都怀疑是否还活在世上。 如果二十几年前,我能预见到因打落半颗门牙,导致多年后牙齿镶了再掉、掉了再镶,至今满口假牙,我肯定不会因为怕泥点子溅到身上而躲避迎面疾驶而来的摩托车,骑着自行车而掉入下水道,顿时血流如注、鼻青脸肿! </h3><h3> 曾经几次徘徊在死亡的十字路口,因为害怕如果我死去,父母会撕心裂肺的痛苦,拚命撑着跨过了致命的坎坷。 </h3><h3> 也曾经被别有用心的卑鄙小人,背后猛踹一脚,但我却从此柳暗花明、绝处逢生。</h3><h3> 去年有一天,盯着师生群里转发的《校志》捐款明细:XX两千、XX一千……,我的心里打翻了五味瓶。 </h3><h3>万般无奈之际,我发微信给组织者:“赵老师,因为车贷、房贷、儿子大学的生活费,每月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实在挤不出钱来捐赠。” </h3><h3>老师马上回复:“不要紧,云玲,你是我们的骄傲,你是才女,《校志》选编了你的八篇文章,这比捐多少款都强!你不用纠结难过。” </h3><h3>咋能不难过呢?!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任何事没了钱却寸步难行! 曾因帅气的儿子被选为大学的节目主持人,想买一套几百块钱的西装,我却囊中羞涩。 </h3><h3>孩提时代,曾经有一副对联铭刻于心:</h3><h3>年难过,年难过,年年难过年年过;</h3><h3>事无成,事无成,事事无成事事成。 </h3><h3> 真感谢哪位大师创造了这副对联,几十年来,每当遇到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鸿沟或者坎坷时,我就会拿这副对联来调侃、安慰自己,舔了伤口、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h3><h3>五十年,从故乡到异乡,如今,牡丹之乡、洛阳樱桃沟只能进入我的祖籍一栏。 </h3><h3>阳春三月,我多想趁着工作之余,跑回我日思夜想的故乡,陪伴日渐衰老的双亲;我多想再次徜徉于无边无际的牡丹花、樱桃花丛中,和老同学、和街坊邻居说说家乡土话。</h3><h3> 但使命在肩,下一个驿站等着我。算账是我的主业,挣口饭吃;业余应聘了《大亚湾在线》的兼职编缉,工作之余,为我的第二故乡,为众多有关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摇旗呐喊,争取做一个有良知的、合格的文字工作者。 </h3><h3>五十岁,知天命; </h3><h3>展未来,正年轻。 郭梅 2019年3月21日于惠州伯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