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病的记忆

<h3>原铁道兵东北嫩江基地机械连褚丽君</h3> <h3>  我的身体一向不是很好,奔走于各大医院之间已是常事,进了医院大门,哪个科室在哪里,已经是心中了然。</h3><h3> 2013年,我的双膝关节疼痛加剧,早在1969年在北大荒落下的关节炎虽然回来好了许多,却也是经常疼痛,这次更疼了!需要用宽布带固定膝关节才能一瘸一拐的走路,于是开始我又一次的看病历程。</h3><h3> 我先去了省医院,医生诊断为滑膜炎,告诉我需要休息,没有办法彻底治愈,如果想缓解症状,可以向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纳药水,而且要定期注射,想到我温暖的膝关节里被注射进一大管冰冷的药水,会多么可怕,我拒绝了!满怀希望向下一个医院走去,我又走进了一家非常有名的医院,当我见到医生时向他说了我的病情,他并没有检查我的膝关节,只是说:" 先检查" 然后开了一大堆各种检查报告单,有X光检查,有B超检查,我依次做完拿给他看,他仍然没有检查我的膝关节,只是说: 你这是退行性疾病,没有治疗方法,吃药缓解疼痛吧!" "退行性疾病?什么是退行性疾病?"我问医生,医生惜字如金,不肯多说一句话,给我开药,药的名字在他的电脑上直接传到药房了!我根本不知道他开了什么药。待我交了一笔不扉的药钱取到那几盒不多的药后发现,是贵州一个什么中药厂生产的两盒中药,并不能治好我的病,吃不好,也吃不死!我看看那几盒药和手里面的医药费单,心情可以用悲愤来形容,把那几盒药狠狠地扔进垃圾箱。折腾了一天,楼上楼下不知道跑了多少个来回,花了一笔不少的钱,结果却是这样。再一次满怀希望一瘸一拐的走进下一个医院,这一次是骨科医院。那位医生看了我的膝关节,并没有让我做各种检查,很坚定的说" 你这膝关节必须做手术,否则不能好" 我问到,"手术后能好吗?"医生说:不一定,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也许能好,也许不如现在" 我听到这里,几乎要绝望了!我已经做过几次大手术了!每次手术后从昏迷中醒过来的痛苦让我无法忘记,身体上的刀痕时刻提醒我曾经的病痛,我实在不想再忍受刀剪之苦,留下刀痕,我再一次拒绝了!逃也似的离开这里,带着我仅有的不多的希望一瘸一拐的向下一个医院走去。到了医院,我想了想,只挂了一个普通门诊号,当我坐在那个年轻的医生面前时,我给他看了我那一大堆检查报告单,他又检查了我的膝关节,对我说"能不开刀还是不开刀吧!手术毕竟是创伤性治疗。"我刹那间几乎要泪飞顿做倾盆雨了!小常宝看到解放军时候的感觉也大概如此吧!医生说,不过你要做一个核磁共振,这样才能诊断清楚!我如同一个溺水的人看到一根救命稻草一样连忙说,"好好好,行行行"医生给我开了检查报告单,说"先交费,然后去检查吧!"我到了交费处,已经有近二十个人排队等着交费了!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像谁欠了钱没还一样,好像随时都想和别人打一架的样子。该我交钱了!把医生开的报告单从那个只能放进去一只手的小窗口递进去,小窗口的里面坐着一个面无表情的人,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看她在电脑上敲打着,不知道这一敲又要我拿出多少钱,打印机吱吱吱的响着,是那么刺耳,打印机停了!那个面无表情的人把收费单很麻利的扯下来仍然面无表情的说,"2000元" 带着我的温度的钱从那个小窗口递进去,几秒钟前还属于我的钱悄然落入别人的钱箱。在等待检查的时候,我想一条腿一千元,两条腿两千元,如果我像螃蟹那样长了八条腿该如何是好啊?可转念一想,如果我真的有八条腿,也许不用治了!因为我还有六条腿可以用,此时此刻我真不知道是应该羡慕螃蟹长了八条腿,还是为自己只有两条腿悲哀!</h3><h3> 检查结果显示,膝关节患有滑膜炎,骨质增生,半月板损伤,并伴有关节腔积液。医生给我开了两种药,告诉我三个月一疗程,我又交了不少的药费取回三个月的药,拎着那个装了两张黒色胶片和一大堆药的袋子往家里走,我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了!只是看了一次病,已经花去我一个月的退休金,是我这一个月的生活费啊!想想已经干瘪的钱包,心里沮丧极了! 三个月后感觉疼痛减轻一些,心情稍微好了一点,又继续吃药治疗一年后,膝关节基本正常了!</h3> <h3>  当我的膝关节不那么太疼痛的时候,我没有一味的听医生和一些人劝告 ,只是休息,而是一边治疗,一边循序渐进的锻炼身体,我居住的小区到浑河岸边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于是我&nbsp;选择每天去浑河边散步。</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春天的微风吹绿了河岸,吹软了柳枝,杨树长出了嫩叶,桃树绽开了花苞,春天的温暖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沉睡了一个冬天的河水醒了!缓缓的向下游流淌着,不等积雪消溶,小草已经迫不及待的探出头了!喜雀在枝头鸣唱着,那是春之声奏鸣曲,桃花开了!给北方漫长的冬季增添了亮色,夏天不知名的小花自顾自的开得炫丽多彩,装扮了夏天和秋天。傍晚夕阳染红了天边,云是红的 ,河水也染成了一片晕红,秋天黄色的树叶如同蝴蝶一般从树上飘落,小松鼠忙着往家里搬运松果,准备过一个丰衣足食的冬天。冬天河面上盖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喜欢冬泳的人凿开一个大冰窟窿,勇敢的跳入冰冷的水中,引来多少人的赞叹,河面上传来孩子们的笑声,冬趣只属于北方的孩子们。冬天的中午 太阳照在身上有些暖,虽然风吹在脸上很凉,但是也带走了久居室内的烦闷,另人神清气爽。就这样每天走着 在四季的轮回里走着,满眼美景,心情舒畅,为自己注入力量,现在我已经能一次走一个半小时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非常庆幸当初自己的英明决定,没有做手术,我坚强的腿带着我去九寨沟,黄龙,爬黄山,峨眉山,登长城,去剑门关,去西藏,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享受幸福美好生活!</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 <h3>  我们每一个人从年轻时候的身强力壮,朝气蓬勃到老年的病痛,是人生不可避免的,病痛是生与死之间的微调,病了!痛了!才知道健康的珍贵,才能对生命更加敬畏。</h3><h3> 在我们的一生中,会出现许多问题,能否解决它,怎样解决它,这是每一个人必须面对的,当一扇门为你关闭时,旁边一定有一扇窗为你开着,就是要找到人生的紧急出口,我的紧急出口就是调整好心态,对于病痛即来之,则安之,不要过多的想它,只要它不露出尖利的牙齿呼啸而来,就给他一席之地吧!与病痛和平共处。</h3><h3>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甚至绝望的时候,要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你会发现平静也是一种力量,我们无法主宰每一件事情,那就以平静的心坦然接受好了!相信自己的内心有足够的力量战胜它!</h3><h3> 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美好的,明天的太阳呢?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我相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