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撷趣

飞空九点

题记 <h3><i>那是六十年代初期,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有收音机,其它小朋友家里都没有,我放学回家就可以听广播,是一件非常让我开心的事。但是我好像还不满足,我偷偷的打开父亲的公文包,看到了当时只有领导干部才能看到的"大参考",让我很惊喜,后来父亲发现了,也没有批评我,只是用严厉的眼光看着我,我知道这里的消息是不能让其他人知道的,我一直守口如瓶。</i></h3> <h3><i>那件事情被父亲发现后,我很害怕,怕父亲说我,但是我却发现父亲为我订了一份巜少年文艺》和一份《少年报》。同时家里订了一份《人民日报》和巜红旗杂志》。父亲给母亲订了一份巜中国妇女》。我同妈妈都开心的不得了,只有弟弟不高兴,他指着书架上的马克思厚厚的《资本论》说:等我长大了我要写这样的东西给你们看看。</i></h3> <h3><i>这个牛皮吹大了,我睁大眼睛看着弟弟,不知道他是说着玩呢,还是在吹牛。那年他还没有上小学呢……没有想到,他四十岁之前就写了好几部经济问题的专著,真让他自己给说着了……</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1, 100, 250);"><b><u><font color="#333333">01</font></u></b></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33333">听父亲讲加勒比海危机</font></b></h3> <h3><i>我当时偷看了一些东西,自己却不完全明白怎么回事,似懂非懂的感觉……还是要去问父亲为什么。比如说:加勒比海危机,它的起因;一直到后来美国和苏联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关系紧张;会不会引发世界大战。这些都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有一天看到父亲休息在家很高兴,我就大胆的提出自己的问题……</i></h3> <h3><b>▶️起因一一古巴革命</b></h3><h3><i>1959年1月1日,古巴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1月13日成立了古巴共和国。宣告这一胜利的是领导人民革命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当时这位领袖人物年仅32岁。2月,卡斯特罗出任总理。4月访问美国,还受到艾森豪威尔政府的热烈欢迎。</i></h3><h3><b><br></b></h3> <h3><b>▶️美古关系恶化</b></h3><h3><i>1959年6月,古巴新政府的领导成员发生很大变化,导致了美国与古巴关系日益恶化。1961年1月5日,美国突然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同时从经济上开始对古巴进行制裁,企图卡断经济命脉来逼迫古巴就范。</i></h3> <h3><b>▶️猪湾事件</b></h3><h3><i>1961年4月15日,在美国的策划下,古巴流亡分子驾驶B一26型轰炸机对古巴进行了两天的轰炸。1千多名雇佣军上古巴猪湾,妄图入侵古巴以暴力推翻卡斯特罗政府。流亡政府军被击退之后,美国政府继续对古巴施加压力,采取敌对古巴的政策。</i></h3> <h3><b>▶️卡斯特罗不得不向苏联寻求援助</b></h3><h3><i>赫鲁晓夫坚决主张把导弹运进古巴。1962年,苏联政府批准了赫鲁晓夫的计划。随后他在7月3日和8日参加了与劳尔.卡斯特罗的会议,并达成秘密协议。</i></h3> <h3><b>▶️1962年8月美国发现了苏联设在古巴的导弹发射场</b></h3><h3><i>1962年10月22日晚上7点,肯尼迪向美国和全世界发表广播讲话。通告了苏联在古巴部署核导弹的事实,宣布武装封锁古巴。并要求苏联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撤走已经部署在古巴的进攻性武器。</i></h3> <h3><b>▶️危在旦夕</b></h3><h3><i>在肯尼迪发表广播讲话以后的5天中,(即从1962年10月23日至27日),局势紧张到几乎难以忍受的程度。核战争的阴影笼罩着整个加勒比海上空,整个世界危在旦夕。</i></h3> <h3><b>▶️苏联寻求妥协</b></h3><h3><i>1962年10月26日星期五,赫鲁晓夫给肯尼迪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承认苏联导弹在古巴的存在,但把它说成是防御性的,然后他说,他深切渴望和平,让我们不要使这种局势弄得不可收拾。</i></h3> <h3><i>🍁🍁我听明白了,父亲却对我说:一般小女孩对形势和政治都不会感兴趣的,你好像不一样。我也是很奇怪,为什么会对这些东西感兴趣……</i></h3><h3><i><br></i></h3><h3><i>有一天放学的时候,突然听到大街上口号声传来,同学们都往大街上跑,我也尾随着跑到大街上去看个明白,原来是游行的队伍举着各色小旗在喊"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我一下子就知道怎么回事儿……</i></h3><h3><i><br></i></h3><h3><i>这时候我看到游行的队伍里有父亲的身影,我就跑进去了,父亲看到我就把自己手里的小彩色旗帜给我,让我喊口号,我就边走边喊"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一个童音高喊,引来无数人的目光……这就是我们国家的立场和态度,支持古巴政府反对美国佬……</i></h3><h3><i><br></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1, 100, 250);"><b><u><font color="#333333">02</font></u></b></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33333">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吗?</font></b></h3> <h3><i>六十年代初期,中苏两党两国关系日趋紧张,后来爆发了中苏公开论战。我每天听新闻、看报纸还是觉得自己想知道的东西太少啦,想问父亲,可是他又是早岀晚归的,有时候我都睡着了,父亲才回家……</i></h3><h3><i><br></i></h3> <h3><i>中苏关系的日益紧张,从《人民日报》就可以看出来,我每天听收音机里的新闻,看报纸,偷偷的看父亲的"大参考"。心情无比紧张,对形势的变化和发展自己感到担忧……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九评我会认真的去看,反复的读,但是,三评中《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吗?》,我从字面上理解但更深层的原因就不知道了……</i></h3><h3><i><br></i></h3> <h3><b>▶️它为什么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呢?</b></h3><h3><i>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社会主义国家是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吗?</i></h3><h3><i>这个问题是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有争议?</i></h3><h3><i>是不是我们国家对这个问题同苏联有根本分歧?</i></h3><h3><i><br></i></h3> <h3><i>父亲的回答是这样的……</i></h3><h3><i><br></i></h3> <h3><b>▶️这个问题不仅是判断南斯拉夫国家的性质的问题,而且关系到社会主义国家究竟应该走什么道路</b></h3><h3><i>是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还是沿着南斯拉夫的道路实行资本主义复辟,这个问题苏共领导同我们、同全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存在着根本分歧……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致认为,南斯拉夫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i></h3><h3><i><br></i></h3> <h3><b>▶️我党的公开信,也就是后来大家都知道的九评。</b></h3><h3><i>1963年9月6日到1964年7月14日:</i></h3><h3><i><b>一评:《苏共领导同我们分歧的由来和发展》</b></i></h3><h3><b><i>二评:《关于斯大林问题》</i></b></h3><h3><b><i>三评:《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吗?》</i></b></h3><h3><b><i><br></i></b></h3> <h3><i>💔💔💔当时我只看到三评,其余的几评还没有岀现。父亲说:起因主要是对斯大林同志的评价,这一点我们同苏共的分歧严重……我党一直以来就认为对斯大林同志的评价应该是三七开,即七分成绩三分缺点,这个评价也让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致认可……对于苏共对斯大林同志的全盘否定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是坚决反对的,苏共中央决定把斯大林在红场的尸体都拉出来,付之一炬……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朋友们都心寒……</i></h3><h3><i><br></i></h3> <h3><i>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能够听明白的道理:只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否则就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父亲让我知道这些我也就心满意足了,不在继续迷茫了……</i></h3><h3><i><br></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1, 100, 250);"><b><u><font color="#333333">03</font></u></b></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33333">印度尼西亚政变</font></b></h3> <h3><i>时间来到1965年,那年的三月底父亲要去黑龙江省铁力县参加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临行前父亲嘱咐我,下学后去父亲的单位把巜参考消息》拿回家。父亲说:巜参考消息》的订阅是有标准的,其一必须是中共党员;其二必须是十七级以上的国家干部。二者缺一不可。但是普通人也可以看到,例如我,我从心里感谢父亲,这是给我订的报纸呀……</i></h3><h3><i><br></i></h3><h3><i>我遵照父亲的指示,下学后马上去父亲单位的传达室,取回报纸。每次去都能看到叔叔们在看我家的报纸,我就先签字然后等待叔叔看完我就拿回家,回家后我先看报纸,然后再写作业。写完作业后还要把报纸再仔细阅读,感兴趣的反复看几遍也是有的……</i></h3><h3><i><br></i></h3> <h3><b>▶️背景</b></h3><h3><i>1965年,印尼军方发起了针对印尼共产党的血腥屠杀,数十万华人在屠杀中丧生……</i></h3><h3><i>这就是9.30事件。它的导火线是1965年9月30日,六名陆军将领被杀,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呢?</i></h3><h3><i><br></i></h3><h3><i>是当时的总统苏加诺?</i></h3><h3><i>还是军队亲美的高层?</i></h3><h3><i>或者是印尼共产党?至今仍不明了。</i></h3><h3><i><br></i></h3> <h3><i>💔💔💔但是有一点确凿的证据是9.30之后,总统苏加诺被迫下台。继任者苏哈托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还不断的谴责事件是印尼共产党所为,紧接着便以此为借口开始了对共产党人及其支持者的大肆镇压和血洗……之后,便迎来了苏哈托武力统治印尼的32年。</i></h3><h3><i><br></i></h3> <h3><b>▶️印尼排华</b></h3><h3><i>印尼是一个有排华传统的国家,大规模的排华骚乱间歇性的就发作一次,而且愈演愈热。以1740年荷兰殖民当局制造的"红溪惨案"为开端,印尼曾爆发过多起大规模的排斥屠杀华侨华人的暴行……</i></h3><h3><i>1945年11月的泗水惨案;1946年3月的万隆惨案;1946年6月的文登惨案;同年8月山口洋惨案;同年9月的巴眼亚惨案和1947年1月巨港惨案等等,都是极其恶劣的暴力行为……</i></h3><h3><i><br></i></h3> <h3><b>▶️原因分析</b></h3><h3><i>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东西方两大阵营形成对峙状态,而在印尼政治生活中主要有三种政治势力:其一是总统苏加诺;其二是印尼陆军;其三是印尼共产党。当时的印尼共产党是中、苏以外拥有三百万党员的大党。</i></h3><h3><i><br></i></h3><h3><i>总统苏加诺一直站在第三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前列,他倡导新兴力量的团结合作,并发起并领导不结盟运动,还曾三次来华访问。苏加诺依赖的政治力量是印尼共产党,他曾说:"我是共产党人的朋友,因为共产党人是革命者。"苏加诺甚至考虑到自己去逝后把国家的权力移交到共产党的手里……</i></h3><h3><i><br></i></h3> <h3><b>▶️幕后黑手美国</b></h3><h3><i>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解密资料显示,在这场屠杀背后,美国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政变发生仅四天,美国当时驻印尼大使马歇尔.格林就表示希望军方能够利用1965年9月30日六名将军被杀的机会,指控印尼共产党阴谋夺取政权并且控制印尼。</i></h3><h3><i><br></i></h3> <h3><i>🌲🌲🌲我当时只是一个小学生,看到这些内容让我血都凝固了,自己的心情非常糟糕。在报纸上看到印尼共产党主席艾地当时来华访问并出席国庆活动,得知国内消息提前返回印尼,后来有消息说死在狱中了。印尼驻华大使馆的官员们大多都是印尼共产党员,事变发生之后,他们面临着无家可归的境地,中国方面便将他们全部收留。</i></h3><h3><i><br></i></h3> <h3><i>💔💔💔自己当时唯一的选择就是给远在铁力县搞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的父亲写信,向他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和苦闷……父亲每次看到我的信后都认真的阅读,然后仔细的写上他的建议和看法……我当时就拿父亲当自己政治上的老师。从中受益匪浅……我当时关心印尼驻华使馆人员的去向,父亲说:他们后来留在中国成为亚非新闻协会的成员之一,这些都是我当年最操心的事情了。放心了……</i></h3><h3><i><br></i></h3> 尾声 <h3><i>🐸🐸唯有书香可入梦,即无忧伤来扰魂。这是我之愿,也是我之念,但是总是不如人意罢了……</i></h3><h3><i><br></i></h3> <h3><i>🍑🍑当年我们家里最不缺少的就是书籍,父亲看我喜欢读书买了巜红旗飘飘》全集,它成了我成长中最喜欢的读物。学校每次开故事会,我就绘声绘色的给同学们讲故事,故事的情节都是来自我看的书中。我还经常同父亲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父亲给母亲买了很多小说例如:《野火春风斗古城》;《苦菜花》;《青春之歌》;巜暴风骤雨》;《林海雪原》等等都成了我童年的最好的课外读物。</i></h3><h3><i><br></i></h3><h3><i>💔💔💔我喜欢《红岩》父亲就让母亲给我钱,这是我自己去新华书店买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巜欧阳海之歌》是我自己买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可惜的是文革中抄家都被抄走了,家中穷徒四壁什么书藉都没有了,文革中我家订阅的报刊、杂志都停刊了……那时的自己感到十分悲哀,心中在滴血的感觉,没有书看的日子度日如年呀……</i></h3><h3><i><br></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自嘲</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飞空九点</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岁月无情红颜旧,</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唯有书香可入梦。</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黄鹤千载离人怨,</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知心爱侣便是书。</i></h3> <h3><i>🐸🐸这是一位读者的共鸣,看来不是我一人童年记忆。</i></h3> <h3><i>🍀🍀🍀欣喜,欣喜。年少的轻狂还有知音难觅。送给读者大大的祝福!🌹🌹🌹💐💐💐</i></h3><h3><i>🐸🐸想不想知道我的回复呢?我是这样说的:咱俩的兴趣爱好有一拚……🍁🍁</i></h3> 谢谢欣赏 编辑整理/原创文学/飞空九点 《红岩》自家藏书;其余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