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水的乐趣

天高云淡

<h3>  星期六上午十点,小区停水了!这么热的天气,竟然停水了!小区的群里面顿时哗然一片,嘘声一片,各种表情都出来了,哭丧着脸的,咬牙切齿的,无可奈何的,捶足顿胸的,无奈翻白眼的,还有一位大哥发了一张图片:烈日下,一条鱼在岸上奄奄一息,做垂死挣扎状,旁边配有文字:这是晒咸鱼的节奏!哈哈,真是让人忍俊不禁。</h3><h3><br></h3> <h3>  停水了,没有办法,只能到楼下物业指定的地点打水了。我和女儿提着桶,拿着壶,端着盆,坐电梯去楼下打水。一走出来,那场面真是壮观,各楼栋的邻居们都浩浩荡荡出来打水了,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一齐上阵。打水的工具也是五花八门,有水桶有水壶,还有菜盆脸盆,更有趣的是一位大叔不知从哪里弄来一根扁担,竟然挑着一担水桶。桶儿叮当叮当,扁担吱悠吱悠,和着树上的蝉鸣声,竟然像一支支欢快的乐曲。人太多了,打水的队伍就像一条长龙,慢慢地向前挪动着。闲着也是闲着,于是不管认不认识,平时这些很难打照面,甚至住在同一楼的都一年半载难得说一句话的邻居们,趁着这等水的空隙,开始热火朝天地聊起来。女人聊孩子老公聊衣服聊美容,男人们聊世界杯聊马航客机聊“7.19交通事故”,老人们聊保健养生相约着跳广场舞,孩子们则更好玩了,嬉笑打闹,在草丛间奔跑,在树木之间穿梭,玩的不亦乐乎。一时间,人声鼎沸,小区里竟呈现出只有元宵猜灯谜时的欢腾了。</h3><h3> 当我们气喘吁吁地把水提回家后,女儿甩着酸痛的手,一屁股坐在地上,自言自语地说:“平时没有觉得水多重要,一停水就觉得它珍贵啦!妈妈,我们今天可要节约用水,爬高楼打一桶水真不容易呀!”我一听,乐了,呵呵,这孩子,平时可没有一点要节约用水的意识:洗手后经常忘记关水龙头,让水白花花流半天;洗一双袜子也要开水洗十几分钟……今天她倒是紧张起水来。“老妈,等着,我去做一个节约用水的计划出来!”小家伙用自告奋勇,钻到自己屋子里去了。</h3> <h3>  我忙着做中饭了。刚要把淘米水倒掉的时候,女儿冲过来大喊:母亲大人,且慢!”“干什么呀,一惊一乍的!”“妈呀,水源这么紧缺,你怎么能随便倒掉水呢?”“这是不要的淘米水呢。”“您有所不知,这淘米水它可又有营养了,用它来浇花草一举两得!”女儿扬着手中的《节约用水计划书》,振振有词,从我手里端走水盆,屁颠屁颠到阳台浇花草去了。我笑着摇摇头,接下来每一滴水都充分地发挥着作用:洗菜的水用来洗拖把,洗完拖把用来冲厕所;洗完衣服的水用来洗鞋子,洗完鞋子用来冲厕所……<br></h3><h3> 看着平时大手大脚浪费惯了的女儿今天如此节约用水,我欣慰地笑了。停一次水,亲身体验到水弥足珍贵,这可比平时我的敦敦教诲几个小时管用得多!</h3><h3><br></h3> <h3>  我站在阳台上,看到楼下打水的人还是川流不息,叮叮当当的水桶声夹杂着说话声、谈笑声,别有一番趣味。偶尔停一次水,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好呢!<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