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別横生那么多计较

峰巅兵蚁

<h3> 01</h3><h3><br></h3><h3> 大李陪爱人小杜参加同学聚会。</h3><h3> 走在去乘车的路上,他看爱人快五十的人了,稍微收拾打扮一下,抹个淡妆,还挺年轻漂亮的。</h3><h3> 不过,他觉得爱人穿一件米黄风衣,扎一条墨绿丝巾不怎么搭配。就问小杜:你今天怎么没围那条湖蓝色丝巾呢?那条丝巾多好看。</h3><h3> 小杜不经意的应了一声:咳!干嘛呀,又不是去相亲。</h3><h3> 同学聚会别有情趣。兴致的焦点和乐趣的源点,大多是回忆当年同学间那些轶闻趣事。小杜的中学时代也是绚丽多彩的,也是班上好几个男生明追暗恋的对象。有个姓曹的同学,现在都当上市委办公室副主任了,而今对小杜还是格外的热情,不停的给小杜俩口子敬酒,找着话茬儿跟小杜套亲乎。让大李欣慰的是,小杜反应平平,把握非常得体。话里话外,总是推着、举着,把大李作为遮挡防范的盾牌。</h3><h3> 回到家,俩人还回味着聚会的逗乐打趣。小杜站在穿衣镜前,好像又欣赏自己一番。解下丝巾,刚要往衣帽钩上挂。大李又想起来,问小杜:那条湖蓝色丝巾呢?你看,你今天扎这么条丝巾,都有些土里巴叽的。把那条丝巾找出来,以后戴那条。小杜脱下风衣,这才跟大李说:那条丝巾,送我姐了。</h3><h3> 大李以为小杜是跟他开玩笑。小杜说:真的!大李这才也当起真来:你能把那条丝巾送人?</h3><h3> 说起这条湖蓝底色,四角镶着桃红荷花,中间印着埃夫尔铁塔图像的丝巾,是几年前大李出国去巴黎,挑了又挑,选了又选给买的。那时候,他们家的经济条件还不怎么好。出国一趟,大李没给自己买什么,给小杜买了一瓶法国香水、一颗奥地利水晶胸坠和一条丝巾。这三件礼物,可把小杜感动坏了。可没成想,她竟把那条丝巾送人了。</h3><h3> 大李一脸阴沉,打开电视,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小杜看大李不高兴了。也坐过来,想挨着他,给解释解释。大李一看小杜坐过来,连忙往一边让了又让,不想搭理中,甚至带着几份厌烦和憎恨。</h3><h3> 小杜一看,也有些生气了。说:你个大老爷们儿,为这么点事儿生气啦?我姐是谁?我姐不也是我心爱的人吗?她是夸了好几次,非常非常的喜欢,我才送给她的。我姐没戴几次,又被她女儿拿去了。这条丝巾,都成了你对我好的宣传广告了。怎么啦?我没把这条丝巾珍藏起来,就是把你对我的爱心当球踢啦?你给我的结婚钻戒、项链,还有那颗胸坠,我不都收藏得好好的吗?我们相好时,我送给你的那只真皮钱包呢?你要是贴着心窝子放,不也不会被小偷偷走吗?这是不是意味着你对我也不那么太看重啊?</h3><h3> 小杜说来劲了,有点逮着什么说什么了。这一席子话,带着一个又一个反问,直把大李说得哑口无言,心中的气囊再也支撑不起来了。</h3><h3> 小杜说完,故作生气,抬腿进了房间。没多会儿,大李把电视关了,好像很睏似的,在房门口故意“啊—哈”一声,打了个哈欠,也进了卧室。</h3><h3> </h3> <h3> 02</h3><h3><br></h3><h3> 快临近期末考试了。这个星期天,小彤在校复习功课没回家。</h3><h3> 母亲对女儿都是特别的疼爱和惦记。早早吃了午饭,小孟给拿了些水果、零食,去学校看望正读高一的女儿小彤。</h3><h3> 学校在城西北。从家到学校乘车往返不到两小时。</h3><h3> 下午四点多。小孟的爱人小樊估计愛人该回来了。天黑了下来。天气预报下午有雷阵雨。</h3><h3> 小樊不安起来。可左等右等,还是不见爱人到家。一打电话,爱人的手机放在床头柜上,忙乱中忘了带了。</h3><h3> 外面渐渐刮起了风。天边乌云涌起,打着闪,响起了闷雷。</h3><h3> 小樊一看要下雨,爱人没带雨具。拿起两把伞,就赶往公交乘车站。</h3><h3> 从小樊家到公交车站,有半里多地。</h3><h3> 小樊连走带跑赶到公交车站,雨就噼噼啪啪下起来了,而且,电闪雷鸣,狂风阵阵。</h3><h3> 风雨中。小樊看着一辆辆公交车过来,紧盯着一个个乘客下车;一趟趟公交车远去,一个个乘客有的走开,有的走到站台雨棚下,就是不见爱人小孟。</h3><h3>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雨渐渐停了。小樊下半身也被淋湿了。他这才想起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女儿告诉他,小孟三点半就回了。</h3><h3> 小樊觉得很蹊跷,只好忧心忡忡往回走。</h3><h3> 一到家门口,小樊刚插上钥匙。小孟从屋里把门打开了。看她刚换衣服,头发还是湿的,拿着干毛巾正擦着呢。</h3><h3> 小樊一阵高兴。问道:“你回来啦?”</h3><h3> 小孟说:是啊。我也到家不多长时间。我还纳闷,你去哪里了呢。</h3><h3> 小樊说:我接你去了。怎么没接着你呢?</h3><h3> 小孟说:我和小彤同学小丽的妈妈一起回来的。她们家就住在我们社区东门隔着马路对过十七号院。小丽妈妈特别胆小,又打着雷。我就陪她多乘了一站车,把她送到她们家楼下,我再回来的。</h3><h3> 小樊一听不高兴了。冷冷的说道:你还真是个热心人!你没想到我会接你?你让小丽她妈先来我们家,我们会扣下她呀?</h3><h3> 小孟一看小樊说出了节外生枝的话,又看他两条裤腿全淋湿了,还是笑着说:我倒没多想。</h3><h3> 小樊又来一句:那是我自作多情。</h3><h3> 小孟看小樊的话越来越离谱了。就说道:你这人真是爱生气!我给你陪不是,好吗?快把裤子换了。</h3><h3> 小樊把两把伞拿到阳台。一边撑开伞,还是一边嘟嘟囔囔的说:跟你这种人真是没法打交道。不按常规出牌。</h3><h3> 小孟一听,也有些生气了。走过来问道:你还有没有完?</h3><h3> 小樊抬起头,刚想顶上一句,手机响了。一看,是女儿的电话,刚凑到耳边说一句:彤彤,你妈回来了。小孟就过来把手机拿了过去,告诉女儿:你爸正为没接着她呕气呢。</h3><h3> 小樊爱较真、爱生气。这一点,女儿小彤很了解。而且,小彤还真是治理爸爸爱生气毛病的高手。这孩子从小好学上进,嘴茬子厉害,对问题总有自己的见解,是学校辩论代表队的得力辩手。她听妈妈简要说清了事情的原委,叫把手机给爸爸。</h3><h3> 小樊一接女儿的电话,眉毛、嘴角就搭了下来。只听女儿说:爸爸,你为这事又生气啦?你说,妈妈是多好的心肠!你是气妈妈不懂你对她的爱,还是气自己白跑一趟被雨淋了,似乎你的付出打水漂了?你这到底是爱着别人呢,还是首先想着自己呀?你俩要再吱气儿,我这就回去啦!</h3><h3> 小樊连忙改了口气,说道:乖女儿,你好好学习,可别回来。家里没事,我和你妈开玩笑呢。</h3> <h3> 03</h3><h3><br></h3><h3> 大柳的性格说不上属于什么类型。你说她心大,还真大。有时,心里能撑下一条船;你说她心细,可也细。有时,因为一句话,她会和人不依不挠,没完没了。不过,她心地很好,对人没有坏心眼。</h3><h3> 她和几个要好的姐妹结伴去云南旅游。回来时,在水果市场买了好几种奇异水果。有人心果、树番茄、滇橄榄、多依果、仙人掌果、槟榔、槟榔叶角,还有进口水果牛油果、蛇皮果、红毛丹。每样买得并不多,可凑在一起,分层分格装了一纸箱。好在她人高马大,拿个几十斤东西不算太费力,上车下车还算顺利。</h3><h3> 经过两天一夜的坐火车、转汽车,终于到家了。一路上,她像是操心着襁褓中的孩子一样,生怕挤了碰了、冷了热了,把一纸箱宝贝水果弄坏了。到了家,一打开纸箱,一样样水果完好无损。她心里那个高兴劲儿啊,就好像这趟旅游就是为了买这一箱水果,终于成功弄回家了,一个美好的心愿好不容易实现了那般兴奋。</h3><h3> 她把水果一样一样给亲友送了一些。给家里也各样留了有一半。儿子一家在深圳。这边就她和爱人老赵两口子。这大柳对老赵可真有爱心。老赵的吃喝穿用,里里外外,她都给照料得调调停停的。要说这次买这么多水果,她多半的想法或者动因,也是心里装着老赵。</h3><h3> 老赵老实巴交。从上班就一直干消防器材仓库管理员。大柳经常取笑老赵:老天爷真有眼,让你干这行当真是吉星高照。一个爷们儿,从骨子里没有半点火星的影子。其实,别看老赵性格内向,言语不多。他常常被大柳的爱心回应测试和忠诚度考核,弄得无所适从,很是郁闷。</h3><h3> 这次大柳为老赵买这么多奇异水果,主要是考虑老赵没出过什么远门,也没见过多大世面,想让他开开眼界,见识见识外面的稀罕东西有多少。她特地为老赵买了槟榔和槟榔叶角。是因为老赵抽烟,满口黄牙。大柳听说嚼槟榔抽烟,有一种如痴如醉特别美的感觉;嚼槟榔叶角能固齿、洁齿。她想让老赵试试,有没有这样的效果。</h3><h3> 她把这些水果的价格、特点、功效,都跟老赵讲了又讲。也把买水果的过程,回来一路的辛苦,说了又说。差点要把心掏出来捧在手里,要老赵领会她的心意。这些铺垫,为了还是嘱咐老赵:一定要计划着每天吃一点,乘新鲜把这些水果吃了,千万别放坏扔了,辜负了她一片苦心。虽然尽可能在冰箱冷藏室放了一些。但水果的储存期还是非常有限。</h3><h3> 要说老赵吃东西,向来不挑嘴。对大柳做的饭菜,从来没有挑剔过。可这回这些奇异水果,真把他难住了。</h3><h3> 老赵尝了尝,有几样还真的挺好吃,味美独特。有的不是难下咽,而是难入口。这让老赵对大柳的爱心回应,又卡壳了。像牛油果,那个油腻劲儿,老赵吃在嘴里都不敢挪动,强挺着也只能吃半个的半个;蛇皮果一剥皮就闻到那种阴丝丝的臭味,吃一块马上吐掉涮牙,都涮不净满嘴的臭气。更有槟榔、槟榔叶角,嚼了之后,老赵张开嘴流着口水,直喊:妈呀,我受不了啦!大柳在一旁看着又好笑又好气。但,不为所动,依然下着命令:你给我继续嚼,再嚼,就不那样了!</h3><h3> 大柳回来的第三天,是周末。晚上到了老赵下班该回到家的时间了。大柳做好了饭菜,左等右等,却不见老赵回来。她拨动了老赵的手机。老赵连忙道歉:噢,没来得及跟你说。我去老太太那边一趟,听说妈不舒服了,我过去看看。星期一直接回到班上。你⋯。</h3><h3> 没等老赵说完,大柳就一指头摁了手机。气得说了句:哼,胆子大了!</h3><h3><br></h3><h3> 【文:原创;图片:选自网络】<br></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