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人类发展的原动力

陈海津

<h3>  坐在金拱门里,喝着可乐,看着对面浮躁而喧嚣的星巴克,一丝寂寞涌上心头,而正因为寂寞,所以我想起了寂寞。恰在此时,一道闪电在脑海划过,我悟道了。果然是“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饮者,喝可乐有助于思考也。我悟到了世界发展的新规律。它很简单,也许是因为它过于简单,所以它被那些研究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和地缘政治学的学者和历史学家们忽视了。影响人类历史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简单的、日常生活的人的寂寞。我被自己的这一发现激动得全身颤抖,我想如果我能科学地论述这一事实,这将载入史册,顺便拿个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尝试着捋一捋。</h3><h3> 如果不是寂寞,上帝就不会弄出亚当和夏娃,如果不是寂寞,亚当和夏娃就不会尝禁果,也就没有如果了。如果不是寂寞,凯撒也许就不会想知道东方是什么样的,恰恰是因为寂寞导致了战争,占领并焚烧城市,大肆掠夺土地。寂寞,恰恰是寂寞造就了胆大包天的冒险家麦哲伦、哥伦布……以及荒谬的炼金术士德谟克利特、赫耳墨斯……导致了科学和地理的新发现。诞生了不是爱情本身,那么最低程度也是与爱情不可分的情欲。寂寞,是人类情感变化的原因,是人激动和悲伤、痛苦、欢乐乃至狂喜等各种情感的发端。在人的进化进程中很多方面都应归功于它——寂寞。寂寞是我们生活的源泉、起因。</h3><h3> 由于寂寞,我胆大包天地认为,达尔文的进化论是不正确的。因为它是人为的、臆造的。进化论散发出浓浓的人造的气味,它太简单了,连中小学生也能明白。它的错误在于它费劲地把世界的无限性纳入到自己原始的模式中。相比之下,我的寂寞进化论要更加灵活,更加变通,它不要求达到一切,它没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它像人的愿望一样信马由缰。它没有固定的边缘,经常被中断被切割,有时候被咬破,被风中刮起的碎石残片模糊,与碎石残片一起飘忽不定的还有遍体鳞伤的时代本身。它不企图强加于人和得到诠释,因为一切都无法解释。我感觉我的寂寞进化论又向哲学迈进了一步,这是我的一小步,也许是人类的一大步。</h3><h3><br></h3> <h3>  让我们来看看寂寞的清晰脉络。寂寞随着人的产生而产生,与人一样需要喂养,并继续繁衍。只是满足它的需求远比满足人的情欲和饥饿要困难,它难以侍候。饥饿和情欲具有周期性,容易满足,比较简单。饥饿和吃饱交互更迭,饿了吃饱,饱了再饿,饿了再吃。情欲也是如此。而寂寞则需求不断有新花样,有突破性改变,因为它与其它不同,单一性无法满足它,它需要有层出不穷的多样性。让我们设想一下三百年、一千年甚至三千年前生存的世界,那时候的寂寞是简单的。人们用什么来解闷?没有任何东西,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没有电话,甚至连报纸也没有,不可能旅游,因为没有机械化的交通工具。食品也限于当地生产或是附近生产的,要想吃个西餐日料简直是天方夜谭。现在,我们几乎拥有了一切,可还是会寂寞,因为,一切之外还有一切。满足之外还有满足。</h3><h3> 只有理解这些简单的事情并把它们综合起来看,不难明白:从前时代的人们不仅不能够为自己解闷,他们甚至无事可做。当然,一部分人,农民和手工艺人,他们有工作技巧:耕作、纺织、木匠等等,不过农民和手工艺人甚少能影响历史的进程,同样也很少推动文化的发展。影响历史发展的是那些王公贵族们,而他们既不耕作也不纺织。</h3><h3> 他们能够供自己消遣寂寞的方式有四种,前两种是战争和倾轧,这在极大程度上可以说发展了历史的政治部分,另外两种:贪吃贪喝和各种情欲,这发展了历史的文化和情感部分。并非偶然的是,最伤风败俗的荒淫放荡行为多出现在远古时代,回忆一下中国的纣王和再晚些时候的罗马皇帝们,也就略知一二了。</h3><h3> 王公贵族们在干什么?酗酒、美食、淫乱,当然了,还有战争。因为战争是治愈寂寞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良药,我们的王国需要另一个王国来扩大自己的管辖,改善经济,增加财富等。好了,在战争的间歇期,寂寞难耐的时候,唯一使他们消遣的是倾轧,毒死他人或砍下别人的头或者其它古怪的行动,就这样持续了若干年若干世纪。寂寞要求释放,这里唯一的行动是:战争、倾轧、爱情和由此导致的死亡。随便打开一本历史书看看,就会发现,除了战争和倾轧,没有其它。对于历史,其它都不存在,而且,历史也由于有了其它而感到寂寞。</h3><h3> 寂寞——强大的刺激素和推动器,没有什么比它更有力的,恰恰是它造就了人,它对所发生的一切,不论好的,坏的,都负有责任。</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