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粱梦醒遇真情——小梅(三)

对着电脑傻笑

<h3>  几天后,我向朋友刘借了几万元。我们是从小在一起玩到大的伙伴,知道他经济上不错,也就实话实说,明确告诉他,这些钱可能要过几年才能慢慢还他。</h3><h3><br></h3><h3> 拿到钱,我把抵押出去的门面收回,稍作装修,很快就把饭店开了出来。我雇了几个人,其中一个是朋友的乡下亲戚小红,同时把小梅也请来了。小梅对饭店这行较熟,店前店后的俨然成了我的顾问。</h3><h3><br></h3><h3> 刚开始时,因为饭店所处的地段较偏,外围又有不少其他饭店开着,一时间生意冷冷清清的,我心情也不免为之焦虑。于是改变思路,把外送套餐、酒席作为重点,印了不少宣传品,让小红、小梅她们挨家挨户塞到居民的门上。想不到竟然大受欢迎!我用高薪请来的厨师手艺不错,不少顾客点过几次菜后,特意带客人找上门来吃,店内生意也因此渐渐好转起来。</h3><h3><br></h3><h3> 小红、小梅对我了解较多,诚心诚意的想着帮我多赚些钱。在如何节省开支、如何招徕生意方面想得比我还周到。其他员工小赵、小黄等人工作也很卖力。</h3><h3><br></h3><h3> 空闲时,我和她们一起说说笑笑、打牌聊天,相处得也很愉快。而员工之间融洽的关系也给饭店经营带来了不少好处。和其他饭店相比,我的饭菜价格与之相仿,而所处的地段、店内的环境设施却要差多了。但小红小梅她们在工作中自然流露的快活心情,似乎更能赢得顾客的好感。</h3><h3><br></h3><h3> 她们也常有让我头疼的地方。看到别的饭店仿照我们外送的方式派发宣传品,就自说自话跑了去,把人家塞在住户门上的广告一一收去扔了。有时替我节约过头,配菜时擅作主张,随意更改搭配比例。类似的做法很多。</h3><h3><br></h3><h3> 她们大都出于好心,但做法上容易招致纠纷。她们平时和我一起说笑惯了,对我的劝阻并不怎么听从,反笑我迂腐,不会做生意。明里答应,暗里照做。直到我真的发火了,她们才有所收敛,嘴里还嘀嘀咕咕的说我是狗咬吕洞滨,让我又好气又无奈。</h3><h3><br></h3><h3> 大约一年左右,饭店生意日渐兴隆,但毕竟有限,并且时间不长。而烦恼事却接踵而至。先期答应别人赔偿损失和偿还债务的日期依次来临,一个个电话,虽然没有催逼的意思,却给我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到手的营业款只要凑够了整数,立马就要送去还了,常使得店里进货的钱都不够,有时还得小红、小梅帮着临时垫上。</h3><h3><br></h3><h3> 我的心情本已烦躁,这时又听说店前的小路将要施工,路面要全部掘开铺设管道,而且工期至少要三、五个月,心里不禁一沉,又添了一份焦虑。</h3><h3><br></h3><h3> 一天中午外出归来,刚进门就听得小梅和一顾客的争执声。我连忙问清情由,原来顾客嫌菜里的肉丝放少了,要求退换,小梅则坚称本该这个数量。我察看了一下,肉丝确实不多,又见那人青筋勃起,一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样子,便好言相劝,答应给他重换一盘。</h3><h3><br></h3><h3> 这里刚要安静下来,那里小梅一声一个“小男人”、“瞧不起”的不停嘀咕,激得那顾客再次跳起来和她理论。我一再喝阻不听,顿时火冒三丈,猛一拍桌子,大声怒喝道:“你给我闭嘴!都是你惹的麻烦!”</h3><h3><br></h3><h3> 场上的人全都一愣。小梅顿时满脸通红,眼里涌起了泪花-——小梅爱笑,笑起来肆无忌惮。她也会哭,哭起来泪雨滂沱,眼睛随便眨两下,豆大的泪珠就会滚滚而下——她眼里含着泪花,嘴里却毫不示弱:“吼什么吼!嫌我不好我就走,以后再也不管你店里的闲事了!”说着顺手把面前的碗筷一推,只听哗啦啦一阵乱响,全都从桌子上滚落下来,摔得满地都是。</h3><h3><br></h3><h3> 我勃然大怒,一脚踢飞溅到跟前的一块碎片,厉声喝道:“你想干什么!不想干就走!现在就走!”</h3><h3><br></h3><h3> 这时小梅已泪流满面,闻听此言,“嘭!”的一声,把抓在手里的碗筷往桌上一墩,转身就跑。我大喝一声“回来!”,从抽屉里数出钱往桌上一扔,喝道:“这是你的工资!”。</h3><h3><br></h3><h3> 小梅先是一愣,随即怒冲冲地上来,一把抓过钱,转身夺门而去。一旁的小红忙追出去想拉住她,被她猛一甩手挣脱,转眼就不见了踪影。</h3><h3><br></h3><h3> 一场纷争嘎然而止。小红等人皆默然不语,我也火气渐消,意识到刚才对小梅有些过火。那人自觉无趣,随便吃了几口就放下了。临走还唠唠叨叨的向我数说小梅的不是。我横了他一眼,索性扭头走出门外。</h3><h3><br></h3><h3> 傍晚吃饭时,小红等人见我火气已消,便说起中午的事,议论纷纷,都说那人挑剔、娘娘腔。小梅是因他说话不三不四才和他争起来的。我一旁听着,想到她平时一片忠心,尽心尽力的帮我照应店内外事务,以及其它种种好处,不禁为午间对她的态度感到后悔,悄声叮嘱小红,等晚市忙过后抽空去找她,劝她回来。</h3><h3><br></h3><h3> 第二天,小红回话说,小梅火气仍大,还恨恨的说我没良心,以后再也不会帮我做事了。我只当她在气头上,也不在意。过了两天又让小红去找,却说她已在别的饭店找到事了。小红为人厚道、温顺,和小梅的关系一向很好,竭力劝她回来。小梅只是不啃声,临别时才勉强答应小红,说:已在新饭店工作了,回来的事过段时间再考虑。</h3><h3><br></h3><h3> 我听了有些黯然,想到那天当众对她怒喝拍桌,确实让她十分难堪、下不了台。她定是为此伤心透了,不肯再回来。于是就打消了劝她的念头。</h3><h3><br></h3><h3> 小梅走后,店里的气氛似乎一下子冷清了许多。小梅平时和小红配合默契,把厨房内外的事处理得井井有条。现在人走了,小红一下子照应不过来,许多事因此全都乱了套。</h3><h3><br></h3><h3> 这时,朋友刘忽然打来电话,说有事跟我商量。见了面几句话一说,我立时明白了意思,是来问我要所借的几万元钱的。</h3><h3><br></h3><h3> 我毫无思想准备,因为原来说好了过两年再陆续归还的。刘不好意思地向我解释其中的原因。我和他交情颇深,知道他的为难之处,定是迫不得已才来的,便请他再宽限一段时间,容我设法筹钱还他。</h3><h3><br></h3><h3> 不久,门前的小路上果然来了施工队伍,挖掘路面,铺设管道。泥泞的路面使得进出的人怨声载道。店堂生意因此大受影响。只能靠外送维持。面对内外交困,我很无奈,不由得心生退意,打算把饭店转让掉。</h3><h3><br></h3><h3> 所有的人都认为我疯了:好不容易才做出生意来的饭店,现在竟要把它转让掉!而且等这里的路面修好后,生意肯定会更好!</h3><h3><br></h3><h3> 我知道他们说得有理,但我另有隐情:天晓得这马路修到什么时候?而许多承诺还钱的日期却一天天逼近,我已无计可施了。但真要我立刻把饭店转让了,却也很犹豫,一时倒也做不了决断。</h3><h3><br></h3><h3> 这天下午,小红她们都去休息了。我独自坐在店堂里,无聊地对着电视上晃动的画面出神,隐约感觉身后有人,回头一看,却是小梅倒背双手站在身后,正抿嘴偷笑。我惊喜地站起来问:“你今天怎么会想到回来的呀?”</h3><h3><br></h3><h3> 她撇了撇嘴,漫不经心地说:“我是路过这里,顺便来找小红玩的。”</h3><h3><br></h3><h3> 我忙拖出椅子让坐。她也不客气,顺手拿起桌上的茶壶为自己倒了一杯水,然后坐到椅子上,慢慢地喝了起来。几句问话过后,我便诚心诚意地为上次发火的事向她赔礼道歉。</h3><h3><br></h3><h3> “不用,不用!”她放下杯子,身子往椅背上一靠,慢条斯理地说,“你是大老板,我是打工的,你心里不开心了,想骂我们几句出出气、叫我们滚蛋什么的,这都是正常的。不用赔礼,不用道歉!”</h3><h3><br></h3><h3> 我大呼冤枉,争辩说:“我什么时候骂过你、说过‘滚’字的?” 她把头一扭,“哼”了一声,冷冷地说:“那意思还不都一样!” </h3><h3><br></h3><h3> 我无奈地叹了口气,见她眼圈微红,眼眶里又要冒出泪水的样子,忙将一面镜子伸到她面前,让她看自己的模样。她朝镜子瞥了一眼,憋了憋嘴,似乎想哭,却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起来。</h3><h3><br></h3><h3> 傍晚,小红几个人陆续回到店里,见了小梅,一阵雀跃欢呼,搂在一起便亲热了起来。</h3><h3>(未完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