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3班学雷锋系列活动之(三)——排队礼让斑马线

罗红辉

<h3>  三月的春风轻柔温暖,天空飘着毛毛细雨,2019年3月17日,长郡双语1713的师生们来到了枫林三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南门路口,举行排队礼让社会实践活动。</h3> <h3>  我们经常看到:中国式过马路、理直气壮插队、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停乱行等不文明行为,秩序失守的漩涡里,每个人都是受害者。</h3> <h3>  排队礼让,排队是守秩序,礼让彰显道德之光。孩提时代,孔融让梨,尧舜禅让这些典故就教育我们“让”是谦谦君子的风度、是宽宏大量的胸襟、是聪明睿智的取舍。<br></h3> <h3>  我们只要持之以恒地注重实效,从平时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的生活就会处处开满文明之花。</h3> <h3>  我们分团队排好队伍依次通过马路,一条条队伍成为了城市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树立长郡双语学子们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还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同学们都十分积极,充满朝气。</h3> <h3>  虽然顶着细雨,但我们的热情十分高涨。我们做着手势礼,提醒人们排队走斑马线,司机们懂得礼让行人。对于有的司机自觉礼让行人的行为,我们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h3> <h3>  时间飞逝,上午快过,我们很累。但看着更多的人排队有序地走过马路,我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满足感。</h3> <h3>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同学们感悟很多哦,请看:</h3> <h3> 李延谕</h3><h3> 文明排队过马路心得劳动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无论是帮小黄车回家,还是在马路上进行交通劝导,我都认识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培养了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次实践让我品味了劳动有快乐。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小黄车,一辆辆遵守交通规则的汽车,无不凝聚着同学们的心血,无不表现出同学们的智慧,无不展现出同学们的个性。这次劳动实践也整合出团结向上的班集体,不少班级增强了凝聚力,劳动实践让同学感受到团结的力量,集体的温暖。劳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会把良好的奋斗精神带回我们的校园,我们还要继续奋斗。我们的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劳动,学习成绩也是检验我们劳动能力的一项重要标准。我们应该懂得我们学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今后的劳动。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让自己聪明起来,心灵手巧起来,就是让自己成人以后会劳动,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富有,让生命的质量得到提高,与同学们一起劳动,却有一份特别的快乐,不过不管怎么样,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到平常的艰苦而略带枯燥的学习中,这都是一种增长知识的过程,我们应该要珍惜,应该要学会从中寻找快乐。如果我们能把劳动中的快乐带回学校,快乐的学习、想必我们的学习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h3><h3> 曾子溪</h3><h3> 今天我们班组织了文明排队过马路的活动。一大早,我们就分团队排好队伍依次通过马路,一条条队伍成为了城市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树立长郡双语学子们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还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同学们都十分积极,充满朝气。 这次活动我认为非常有意义,也让我深有感触。在中国,虽然大部分市民和机动车驾驶员都能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看红绿灯、走斑马线,但仍有部分群体不走斑马线不遵守交通规则,从而导致事故频发。然而只要我们多一些排队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就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以前,有一个都别热门的词语“中国式过马路”,就是指有些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横冲直撞的过马路。而现在我要为这个“中国式过马路”重新定义为排队过马路。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呼吁身边的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h3><h3> 冯禹源</h3><h3> 3月17日(周日)上午,我们冒着蒙蒙细雨,走上街道,开展这一次“排队过马路”的义工活动。虽然顶着细雨,但我们的热情十分高涨。我们做着手势礼,提醒人们排队走斑马线,司机们懂得礼让行人。对于有的司机自觉礼让行人的行为,我们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时间飞逝,上午快过,我们很累。但看着更多的人排队有序地走过马路,我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满足感。,每年有许多交通事故发生,而发生的原因,大多是人们不重视交通规则。虽然我们的行为,只让这一个小小的路口的交通井然有序,但我们的精神也许会感染许多人,驱动更多人加入到其中来。这样,“中国式过马路”也许会消失。交通事故也会少发生,国际上的人们也会对我们刮目相看,中国的明天会更好。</h3><h3> 吴旼睿</h3><h3> 斑马线前,司机们礼貌的一脚刹车,暖了行人的心;公交车站,不争不抢排队上车,微笑替代了拥挤;自动扶梯,市民主动靠右上下行,队伍整齐划一……放眼萧山,这一幕幕动人的场景,犹如一朵朵盛放的文明之花,装点着我们共有的美丽家园。<br></h3> <h3> 邓子仪</h3><h3> 今日,雾霭氤氲,阴云密布,蒙蒙细雨淅淅沥沥,飘零而下。1713班的同学与家长们一同来到了望城区雷锋纪念馆,缅怀先烈。 进馆内,首先入眼的便是一片赤诚的红色,前置雷锋雕像,戴军帽,着军衣,面容严肃,身材伟岸,一身正气凛然,眼中闪有坚毅的目光。谁曾想,他出身贫寒,七岁时便失去亲人成为孤儿?他是一位军人,他的责任便是保家卫国,为人民为祖国做出贡献,竟然选择了这条路,他便会认真履行好每一个职责。 “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我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就如日记中写道的一样。如一颗螺丝钉,将自己融于党和人民,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服从组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干一行爱一行,不抱怨。 雷锋虽已离我们远去,但雷锋精神永驻我们心间。<br></h3> <h3> 李佳彦</h3><h3> “文明排队”心得体会当三月的春风吹绿大江南北,万物吐露出芬芳之时,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些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变,那些人类任何时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没有变。尽管在我们的身边,雷锋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淡忘,然而,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敬仰,所学习。作为雷锋的家乡人,我们更应该学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平凡小事做起。提起排队,大家肯定都不会陌生,它是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一种行为秩序。看似是容易做到的小事,但是它值得我们思考更多。我们经常看到:中国式过马路、理直气壮插队、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停乱行等不文明行为,秩序失守的漩涡里,每个人都是受害者。为了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我们决定在人口较多的路口进行“文明排队”活动的宣传,倡导大家文明排队。我们在路口,提醒过路的行人排队有秩序地通行。刚开始,有的行人不理解,仍然我行我素,但是我们不气馁,耐心地解释,最后大家基本上都能够排队通行。我们也为他们的文明意识点赞。只要人人都去遵守文明礼让的秩序,我相信我们的社会会越来越和谐,人们的幸福感也会越来越强。学习雷锋,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文明礼让从我做起。 </h3> <h3> 吴晨曦</h3><h3> 我们在雷锋纪念馆中,了解了雷锋的生平。他的确是一个很伟大的人。他七岁就成了孤儿,有着悲催的童年。但是他长大以后,仍然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去帮助别人。这是多么高尚的品德啊! 我们来到共享单车停放处。展开了我们的“送共享单车回家”之旅。我扶起一辆草丛中的共享单车,右手提起后轮,左手掌控方向。安全的把他送回了家。而经过同学们的努力,稀稀落落的共享单车变成的一排整整齐齐的长列。我的心中得到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我们分团进行了交通劝导。我们七个人站成整齐的一排,向礼让行人的司机竖起大拇指。看着整齐有序的十字路口,同学们不禁笑开了花。 </h3> <h3> 陈泽宇</h3><h3> 经过一天的志愿活动,身体上虽然很疲惫,但在精神上却是很享受的。把志愿者活动和做环保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学习发扬吃苦耐劳,无偿为人们服务的精神。同时还帮助我们身旁的环境做出了一些小小的贡献,不仅是这样,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也能给身旁的人带来一点点感化。跟着我们的思路走,保护我们的家园,人人有责。这是需要大家长期不断努力才行的,所以,这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环保意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应该无时无刻,无时无地的发扬我们的环保精神。争做一个环保先锋。另外,我觉得要从根本上提高环境质量,需要依法治理,全民共同参与环保运动的实践,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但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来慢慢地来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还可以像一些环保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国家取经,比如说德国,在德国许多旅馆的卫生间里都贴有一行醒目的提示语:“亲爱的客人,环境保护从点滴做起,为了节约能源,减少毛巾的更换次数,您是否可以重复使用毛巾?”从这个小小例子可以看出德国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和成效。我个人觉得政府可以适当加大破环环境所应受到的惩罚,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得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h3> <h3> 何诚毅</h3><h3> 今天上午,我和1713中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参加了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工作,感触颇多。  出发的路上,我很茫然,因为没做过类似的志愿活动,不知道如何着手去做,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好。平时在学校里也学习过类似的活动类容,大致明白文明交通志愿者的主要职责是引导行人文明、排队过马路。但是当我真正站在了交通路口,身着志愿者服装、手拿小红旗,便自然有了感觉。  今天上午下着小雨,车行很慢,我们执勤的路口路况极为复杂,高峰时的人流量更多。一次红灯,光自行车道就能积压几十人。时间对这些出行者来说很宝贵,总体来说人们还是比较守秩序的。但也有一些路人因抢时间想闯红灯,这时,红灯亮时我就举起大拇指,行人们便自觉地停下,耐心地等待绿灯。偶尔有人想闯红灯,也会有人自觉提醒让其停下。  我在想,也许一个协管员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不足以改善整个路况,但千千万万个微不足道就能使成百上千个路口的交通秩序得到改善。这次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给我两点启示:一是我体会到了协管员这个工作很辛苦,作用非常大。二是出现交通协管员这一岗位,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有些人不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继续加大交通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市民的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加上有效劝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就能形成。  经历了一上午的志愿者服务,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和执法者的辛苦和责任,在路面站岗执勤,从早到晚经受风吹日晒,更重要的是时刻保持高度的注意力,随时注意车辆、行人遵守交通秩序通行。这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我们的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拓展了文明交通宣传阵地,营造了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通过实地参与交通管理,充分认识到不文明出行可能造成的后果,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很重要。以后,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一名文明的出行者。</h3> <h3><br></h3><h3> 赵文睿</h3><h3> 今天,五六七八团要执行一个任务,那就是文明手势礼。 每个人都笔直的站在斑马线上,举起右手向前倾,拇指竖起,眼看着前方,在车水马龙的地方,显得是那么不一样,陌生的人投来好奇的目光。 尽管下着雨,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一抹淡淡的微笑。它是一个手势,一个简单有礼的指路手势,但它却会让自己多一份文明。 </h3> <h3> 黄诗喻</h3><h3> 文明出行,我先行恰逢三月学雷锋月,我和同学们迎着淅淅沥沥的春雨参加了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懂得排队是一种文明行为,有序排队彰显文明,推而广之。生活中我们对这样的一幕也许并不陌生:一辆公交车到站了,候车的人群争先恐后向车门涌去,一片混乱的景象……。表现出自私心理,缺少谦让和关爱他人的意识。文明排队的好处毋庸置疑,除了保障安全之外,排队还能解决人们对时间资源的占有和分配问题。如果人人都能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的话,整个社会的运行就会比较平稳顺畅。文明排队虽是行为细节,但事关公序良俗,折射城市文明程度,人们常用“爱排队的”四个字作为香港、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形容词,也是从侧面反映了这些城市的文明素养。为了提高人们的文明的排队意识,首先要通过媒体多宣传,让公众深刻认识到文明排队对于提升公民素质、维护公共秩序、合理分配时间资源、展示对外良好形象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其次,要争做文明排队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在需要排队的场所有序排队,做到人人平等,对各类随意插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及时提醒。最后,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惯之使然,是日积月累的结果。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了解了文明排队的好处,同时也体会到为维护交通秩序,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执法者的责任和辛苦,越是恶劣的天气,他们的责任越重大。作为一名中学生,更要养成自觉排队的良好习惯,遵守秩序,用实际行动展现我们的文明素质。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了解了文明排队的好处,同时也体会到为维护交通秩序,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执法者的责任和辛苦,越是恶劣的天气,他们的责任越重大。作为一名中学生,更要养成自觉排队的良好习惯,遵守秩序,用实际行动展现我们的文明素质。</h3> <h3><br></h3><h3> 蒋正午</h3><h3> 今天天气晴朗,微风轻轻拂面,像妈妈的手轻轻的抚摸着我们的脸蛋!在这样的一天里我们1713班进行了三月学雷锋主题义工活动。第一站我们去到了雷锋纪念馆,我们在雷锋纪念馆看到了他的一些事迹。他的事迹虽然很平常,但是他一直在坚持做好人好事,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人。也就是愿意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钉去哪里。后来大家为了纪念他,为他做了一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也把他的一些事迹拍成了教育短片,让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做一个乐于帮助他人的人!第二站我们到了共享单车停放点。有很多的共享单车摆放杂乱,有点甚至放到了人行道上。影响到了人们的出行,我和同学们动手一台一台的整整齐齐的摆到了共享单车专门的停放区域。看到原本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在我们的努力下整齐摆列。不知是谁说了句“看,和我们做操排队一样了”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咧嘴笑了.......原来帮助他人,做对社会有意的事不但帮助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蒋正午</h3> <h3> 蒋成远</h3><h3> 今天,我们班开展了义工活动,先去了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后去开展义工活动。在雷锋纪念馆内,我了解了雷锋生平许多事迹,我也听导游讲解了雷锋在部队的优秀表现和美好品德。现在的我们没有经历太多的痛苦,没有体会到过雷锋小时候的经历。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时好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通过义工活动,我认识到帮助他人也是一种快乐。</h3>

排队

文明

我们

马路

雷锋

礼让

活动

同学

学习

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