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春潮已在这里涌动》—写于老年大学春季开学季

白桦树

<h1><b>&nbsp; &nbsp; 《一股春潮已在这里涌动》</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作者:李华宁&nbsp;&nbsp;2019.3.15.</b></h1><h1>&nbsp; &nbsp; 三月初,是哈尔滨老年大学春季的开学季。哈尔滨三月初的天,早晚室外温度还在零度以下。白天天气晴朗、艳阳高照,但是在背阴的地方还是能看见许多没有融化干净的冰碴儿。哈尔滨的冬天很漫长,虽说早已立春了,可在哈尔滨到了四月中下旬,你才能看到松花江的江面上跑冰排。</h1><h1> 三月初,老年大学开学了。这天是这学期我去上的第一堂课。我是老年大学的老学员了,一想到又能见到班上的老师和老学友们,就有些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h1><h1> 刚走进老年大学的大楼,就看见有两条长队排到了大厅。学校开设两部电梯,因为我们班的教室在九楼,我习惯地朝电梯走去。快到电梯门口的时候我才看明白,那些等电梯上楼的人已经排出了两条近十米的长队。“从没有见过这么多人等电梯”,我回头看看人头攒动的大厅,心想,“这个学期老年大学又增加了不少新学员啊”。</h1><h1> 如果排队等电梯上楼,看来上课时间来不及,我只好与大多数学员一道去爬楼梯。九楼太高了,我的腰腿又不太好,我上两层楼歇歇脚再往上走。上楼时,我前面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哥,挺幽默。他对大伙说:“你别管自己多大岁数,只要你来到老年大学,你就年轻了。”又说:“去年我去北京长城,一直走到烽火台,上这几层楼没问题,就当锻炼腿脚了。”大伙一路说说笑笑的向上走着。</h1><h1> 我被三楼声乐班、京剧合唱的声音吸引了。那一板一眼的唱腔,声音高昂,唱得整齐、响亮,再看看那个班的学员们,有的身披彩巾,有的高挽发髻、有的手拿歌单、有的手上打着拍子。个个精神抖擞,大有要把歌声送入九霄云外的感觉。</h1><h1> 再看看那面的舞蹈班,交谊舞、拉丁舞、民族舞、时装表演、健身舞、东方舞、踢踏舞等等。许多学员都在做着课前的准备。无论是老的还是小的,一进入舞蹈班,个个显得人身挺拔,身姿娇美。</h1><h1> 那面还有太极拳班、八卦连环掌班。学员们身着运动服,有的穿上对襟白绸衣。我看到这场景,好像自己不是在学校,仿佛走进了演播厅的后台。</h1><h1> 还没到四楼,就能听到各种器乐演奏出来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我给它们起了名字,叫老年大学交响曲。钢琴班在走廊里面的教室上课,他们用的是电子钢琴,为了上课时互不干扰,他们弹奏时是戴耳机的。手风琴、葫芦丝、萨克斯班靠近楼梯,所以传出来的声音很大。上学期有几次下课后,我站在器乐班教室外面听学员们吹拉弹唱,让我很陶醉。</h1><h1> 美术班大多在六、七楼。学员的一些作品装裱在画框中,挂在走廊的墙上。这里有各种写意、素描、彩铅、工笔、山水画、花鸟画,还有各种书法班。走到这个楼层时,看到许多学员已在桌面上展开纸张,准备好笔墨,细心揣摩教程,等待老师上课。</h1><h1> 在七、八楼上课的学员,很多同学是走楼梯上来的。这里每个教室的学员都比较多。这里有电脑班、手机、摄影的初、中、高级班。我与很多一起走楼梯的伙伴在这一楼层道别。</h1><h1> 九楼大多是语言类的班级,来到自己班的教室,看到班上又来了新学员。我与老师、老学友们见面大家都非常高兴。</h1><h1> 随着上课音乐的响起,广播中送来了老年大学张丽华校长的开学致辞及对我们这些学员的祝愿。同时,还听到了哈尔滨老年大学现状的介绍,“……为了满足老年朋友的需求,哈尔滨老年大学除主校区外,现已经建立了包括外地市在内的45个分校区。学校现已开设八个教学系、几十个专业。哈尔滨现在已经开设了448个教学班,哈尔滨老年大学主校区有246个教学班。老年大学的学员现已经达到三万八千多人次。”</h1><h1> 我通过几个学期的学习,对老年大学也有了新的认识。老年大学用知识的力量将老年人聚集在这里。老年人在这里学习、交流,补充知识、接受新鲜事物。很多人通过学习,弥补了年轻时期留下的遗憾。很多老年人通过学习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自身价值,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充实愉快。</h1><h1> 2019春季,老年大学开学了。如果你走进老年大学,你就能感到这里的老年人渴望学习、热爱生活的那种热情。</h1><h1> 哈尔滨的三月乍暖还寒,但,如果你来到哈尔滨老年大学,你就能感受到,有一股春潮已在这里涌动!</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