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德峰:《我的讲台》 这是我十四年前发表在《中国教工》上的一篇散文,今日再读,岁月已化为白发,和无悔

美友11383016

<h3>  就像舞蹈演员对舞台的依恋,我依恋我的讲台、我的学生、我的课本甚至板书后用剩的半截粉笔头……</h3> <h3>不在讲台的时候,我是滚滚红尘里的一个行人,走到交叉路口,有人问路,我会认真地告诉他们向左拐向右行,穿过马路或者转个弯就是他们要找的目的地……不厌其烦的口气就像是在教我的学生在读难懂的古文</h3> <h3>  不在讲台的时候,我把讲台装在眼中,把我的学生装在心里,把琅琅的书声录进CD,一颗心就不会空虚。</h3> <h3>不在讲台的时候,我是卸妆后的演员,看见皱纹和鬓角的白发,我会平静地提醒自己树常绿,水自清,虎啸龙吟或者风吹草低,都是人世间的风景画……淡泊名利的心境恍若镀上了古诗中的朗朗月辉。</h3> <h3>不在讲台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在想我的课,我的班级,我的学生,优生差生或者男生女生全都挤进了我的心窝窝……。</h3> <h3>不在讲台的时候,我的魂魄依旧在讲台前;不在讲台的时候,我的心思一直夹在教案里;</h3> <h3>不在讲台的时候,我是一个失落中的恋人,走进油盐酱醋和礼尚往来的中年,童真不再,我会落寞地暗示自己,花在开,云在飘,禾苗青青或者稻穗沉沉都是生命中的里程碑……重返课堂的情结,就像上课的铃声在耳旁不断响起。</h3> <h3>不在讲台的时候,我的脚步始终连着校门口;不在讲台的时候,我的快乐依然留在课本上</h3> <h3>不在讲台的时候,讲台在我心中,我走出多远,我的讲台就有多大!</h3> <h3>不在讲台的时候,我的耳边仍然响着悦耳的掌声……</h3> <h3>  就像从我降生到这个世界那一天起,无论是躺是坐,是走是爬,我从来都不曾离开过这个世界一样,原来,自从我站上讲台拿起教鞭那一天开始,无论走到哪里,我的心从来都没有过不在讲台的时候!<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