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钟视频给我的启示

馨玉

<h3>亲爱的老伴,你今天离开我们已经三十八天了,这三十八天里我时时刻刻都在想念你!尤其是孙女一回来就问我:“奶奶,爷爷呢?”我的泪水忍不住顺着脸颊往下流。孙女就又开口了:“奶奶怎么又哭了呢?你不勇敢!”</h3><h3><br></h3><h3>看着可爱的小孙女,我只有忍住哭泣,找一些别的话题把孙女问及有关爷爷的所有话题岔开,这样家里的气氛才会有所好转。近来也没有写作的灵感,总是被思念你的情绪所困扰,本来说出去走走,一来是北方天气还是比较寒冷,二来是我所报名参加的“蓝玫瑰模特艺术团”有排练演出任务,三是为了排除在家睹物思情我又报名参加了“杏花林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舞蹈队”开始了紧张的排练工作。</h3> <h3>今天是周三,没有排练任务,于是一大早打开手机看朋友圈,被战友周世家发的一个埃及4分钟微电影震撼了,这四分钟的微电影没有一句台词,却感动了所有人!没错,是感动了所有人!</h3><h3><br></h3><h3>如果说家是一座房子,那孝就是地基,勤是房梁,一个年仅20岁的埃及青年,制作的4分钟微电影 The Other Pair,没有一句台词,却感动了世界上不同文化种族的人,获埃及卢克索LUXOR电影奖。</h3><div><br></div><h3>它告诫我们:贫苦时该坚守什么,富有时该如何去做。没有一句说教,却胜过无数句说教,非常感人!当善良遇见善良,就会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h3> <h3>通过微电影里面的肢体语言,我了解到故事梗概如下:一个贫苦出生的孩子走在火车站附近的大街上,走着走着,突然他穿着的一双拖鞋右脚的那只坏掉了,于是这个孩子把坏掉的拖鞋拿在手里,找了一个僻静的墙角坐在了一块石头上开始修鞋。</h3><h3><br></h3><h3>他拿着拖鞋左鼓捣右鼓捣,修了半天还是没有把已经磨损的无法再穿的鞋子修好,一脸无奈的孩子,正发愁没有鞋子怎么再走路时,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人群中一个富有人家的孩子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正朝这边走来准备等待火车的到来。</h3><h3><br></h3><h3>于是这个贫穷人家的孩子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富人家孩子脚上穿着的一双崭新发亮的新皮鞋,越看心里越喜欢,那羡慕的眼神真是拿语言无法描述。</h3> <h3>也许他在想:我多会就能拥有这样一双崭新舒服的新皮鞋呢?这双鞋子真漂亮啊!那得花多少钱才能买得到呢?新皮鞋穿在脚上一定很舒服吧?</h3><h3><br></h3><h3>正在这个穷人家孩子盯着皮鞋看个没完的时候,那个富人家的孩子从裤兜里掏出一张湿巾纸开始擦他自己的皮鞋,这一擦,那双鞋子在阳光下显得更加乌黑发亮。这时候火车到站了,那个富人家的孩子被爸爸妈妈拉着准备乘坐火车,于是随着人流往火车门边靠近。因为乘坐火车的人比较多,所以人群中那个富人家孩子的鞋被人踩脏了,他马上掏出湿巾纸又准备擦自己的鞋子,看得出他是很喜欢自己脚上的这双新皮鞋。父亲看到他的举动,怕他误了乘坐火车,于是一把拉着他快步走到了停靠了站的火车旁边。</h3> <h3>这时候上火车的人更是挤得水泄不通,富人家的孩子在父亲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挤上了火车,可是由于拥挤,在上车的一瞬间,富人家孩子左脚上的一只鞋子被挤掉,那只乌黑发亮的新鞋子被掉在了站台上,同时火车也开始启动,缓缓的车轮随着“呜……”一声长鸣的汽笛声开始加速,急得富人家孩子一脸的无奈。</h3><h3><br></h3><h3>这一幕从头到尾都被坐在那里的穷人家孩子看在眼里,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捡起鞋子追着火车跑过去,想把鞋子递给富人家的孩子,他随着火车跑了很长一段路都没有追到火车,这时候火车突然加速了,穷人家孩子跑的气喘吁吁,他知道自己追不到火车了,突然停下来,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这只鞋子从手中扔出去,想扔到车厢里,可惜车厢的窗子是关着的,鞋子碰到车厢的玻璃后被反弹到站台上。</h3> <h3>穷人家孩子因为追火车累的气都喘不过来,无奈的驻足观望,没有一点办法。也许他在想:这可怎么办呢?他只有一只鞋子穿在脚上,该怎么走路呢?我怎么这么笨呢?怎么就没有跑过火车的速度呢?要是能把鞋子还给他该多好呢?</h3><h3><br></h3><h3>这时候更感人的一幕出现了,火车上富人家的孩子看见那个穷人家的孩子想给他鞋子没有成功,干脆把自己脚上的那只鞋子脱下来扔到了站台上,他和父亲站在已经走远的火车门边挥手向穷人家的孩子笑着道别。</h3><h3><br></h3><h3>穷人家的孩子捡到一双黑的发亮的新鞋子,爱不释手的搂在怀里,微笑的看着这对父子,眼里充满了感激之情。</h3> <h3>是呀!当善良遇见善良,就会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多么美妙的文字!多么令人心醉的文字!一双鞋,串起了两颗最纯美的童心;一双鞋,成就了一个小男孩的美梦。</h3><h3><br></h3><h3>有些人总喜欢用金钱、权力或者拥有的物质多寡来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仿佛拥有的物质越多,就会越尊贵,人生也会越体面。可是,事实并非如此。</h3><h3><br></h3><h3>穷人家的小孩为人正直,能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富人家的小孩也不吝啬,你无私,我亦慷慨,如果我无法拥有一双完整的鞋子,那我会把我拥有的一半,送给你。这才是千金难买,这才是最值得欣赏的品格!</h3><h3></h3> <h3>“当善良遇见善良,便是人间最美丽的邂逅。彼此充满善意的成全,就是最高贵的体面。如果不是我的,我会把我得到的还给你。如果我无法得到,我会把我有的给你。”</h3><h3><br></h3><h3></h3><h3>这是多么淳朴的语言呀!善的源泉是在内心,如果你挖掘,它将汩汩地涌出。两个孩子善良的举动是多么暖心的画面呀!于是感动的我一口气把这个四分钟的视频连着看了两次。</h3><h3><br></h3><h3>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善良,善良是一块路碑,在你迷失方向时,给你指明前进的方向;善良是一眼清泉,在你干渴之时,给你生命的滋润;善良是一双有力的手,在你无助的时候,给你巨大的帮助。因此,在面临心灵的选择时,一定要选择善良。</h3> <h3>然而,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些人,不知道处于什么目的,总是把自己高高挂起,认为谁都不如自己。比如我认识的一位女士,她见了谁都要说几句:“你怎么那么胖呀?”“你才来了几天呀就想参加演出?”“你的眼袋为什么那么大呀?”总之,谁都不如她美!</h3><h3><br></h3><h3>对于这样的人我只能近而远之,我选择善良不和她计较,也许当时看来对我没有好处,甚至会给我带来不舒服的感觉,但只要选择了善良,就仿佛在你人生的银行中存一笔巨款,说不定将来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h3><h3><br></h3><h3>如果管仲没有选择和鲍叔和善相处,就不会发生战败后不被斩死,如果那位登山者没有选择帮助那位冻僵的人,就不会使自己身心暖和,从而走出困境,这都说明了选择善良对人生极大的作用。</h3> <h3>《劝说》中有句名言:“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说的是多做善事,就会拥有高尚的品德,这两个孩子的举动又一次告诉我们,人生路上,一定要选择善良!</h3><h3><br></h3><h3>确实,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做出选择,然而,换个角度说,这也是一次次“积善”的机会,只有选择善良,才能塑造优秀的自我,才能使自己生命的银行中拥有大量的财富,才能为自己的人生铺平道路,中国有句俗语:“予人方便,自己方便”。是啊,每次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就等于在帮助自己,让我们时刻记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在每次选择中都能积极地选择善良。<br></h3><h3><br></h3><h3>  择善是火,点燃生命的灯;择善是灯,照亮生命的路,迎你走向黎明。</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