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雲社原创散文《飞扬在春风里的一张纸》

溪云社绘画书法艺术

<h3> 文/灿</h3> <p class="ql-block"> 自从开设了画室,发传单便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说起来,发传单也是我的人生转折点,记得那正是跨世纪的千禧年,刚刚离开校园,青涩懵懂的可爱,对生活充满了理想和憧憬,迫不及待的想步入社会。在硕大的北京,祖国的首都,却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除了花钱没有任何能力赚回一分钱,整日整日的翻着信息报,眼睛一个字都不愿放过的找工作,那么多招聘信息,用人单位……找啊找啊!连家政这样的工作,也需要有工作经验的员工,我能胜任的只有发传单了。</p><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发传单,是给一家保健品公司做宣传,当电话那边同意我没有经验时,内心激动不已,终于,终于有人肯给我工作的机会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住在二环内小马厂的一个四合院里,这家公司在五环外的丰台区,约好了周六上午去取传单,发放地址却是在海淀区,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导航,从地图上看,似乎好远啊……总之,记不得是换乘了多少辆公交车,用了多长时间,只是觉得好远……</p><p class="ql-block"> 当我拿着那一摞摞红的绿的宣传纸的时候,心里藏着说不出的喜悦。我把多的都装在背包里,少量的拿在手里,“对不起,打扰了,了解一下……”我一边点头一边朝着路人笑着打招呼,仿佛我认识他们一般,一张一张的把传单送到那些路过的陌生的面孔前,乐意接收的人并不多,有的人会假装没看见;有的人也会很礼貌的微笑着摇头或者摆手拒绝;有的人则会用轻蔑的眼神瞟上你一眼,不理你;还有的人,则会极不耐烦的说上一句“不要不要……”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极不自在的再补上一句“对不起,打扰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人们都还骑自行车,每个人的自行车把前都会装有车筐,很多区域都有固定的自行车停放车棚,其实最开心莫过于遇到这些不会拒绝我的车筐了,它们不会让我难堪,还能欣然接受我将宣传单放在那里,也不担心回被风刮走。然后就是接着继续着重复去和不同的路人打招呼……</p><p class="ql-block"> 两天下来工作结束,拿到了报酬,回到住处,算算所有来去的路费和花销,竟然分毫不差的同样是五十元,当我接过那一张用自己的劳动换回的纸币,分外亲切,格外自豪。</p><p class="ql-block"> 我的人生,就是这样,有了第一次工作的经历,是那么难忘……街头的风,和海淀那立在马路两旁的树。</p><p class="ql-block"> 兜兜转转几十年,如今的每个春夏秋冬,我却又重操旧业,在距离画室不远的学校门口去发传单,虽然现在的生活大可不必再像从前那般,那么迫切的需要一张五十元,或者为了获得一次尝试,增加一次阅历……但步入中年的我还是希望,依旧愿意承受这样的考验,在生活里放低自己,弯下腰……一次又一次捡起别人一时接受又随手丢弃的我的传单,能够坦然地面对每个路过的陌生人,并能够依旧微笑着和对方打招呼:“对不起,打扰了……了解一下……”诸如此类的话。</p><p class="ql-block"> 发传单,不知不觉的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以前我不曾觉得反感,以后我也不会觉得辛苦,我更愿意津津乐道的向每个路人,不厌其烦的重复着介绍自己,介绍我的画室和我的绘画艺术,还有我溪雲社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日</p><p class="ql-block"> 灿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