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写在儿子十八岁生日之际

学无止境

<h3>亲爱的儿子:</h3><h3> 见字如面!</h3><h3>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你爸今天值班,他一再嘱咐我别忘煮鸡蛋给你吃。你爸当过兵,一向不爱多说的他,前几天就跟我提起,今天又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直到我像一个士兵那样说“一定听党指挥,坚决完成党交付的光荣任务”,他才放心,我将此事讲于你听,希望你明白这份浓浓的父爱。你小时,我们俩人都忙,没有耐心,我管你太多,说得太多,你总感觉我啰嗦。你爸呢,说的太少,与你交流不多,你常不能直接感受他给予你的爱。</h3><h3>昨天是农历二月十二日,上仙司花女夷的生日。百花齐贺,万物竞春,就在这繁花似锦的时节,十八年前的今天,你来了。每次你不开心或遇到不顺心的事,你总会噘着嘴巴说,“真倒霉!”我总会劝你说,“哪里会,一切会好的,你看你出生时,春光明媚,百花盛开,大自然都表示欢迎你的到来,你牵着花夷仙子的衣裳襟儿,运气也不会差的。”我会这样讲,王家妈妈,赵家妈妈,李家妈妈都会这么讲。天下的妈妈都会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孩子,这份爱天然无瑕,自然而又本真。</h3><h3> 今天是你十八虚岁生日。古人称十八岁为“舞象之年”,语出《礼记.内则》“成童,舞象,学射御”。意为男儿可以为国上战场效力了。早在周朝,成人,首先要做有知识的人,即对社会有基本认知,具备“成人”的基本素质,接受仁义礼乐教化,具有成人的德行。而今的你,就读于上石桥高中这所育人之校,正接受各位圣贤之师的教育,你知礼善良;在知识的海洋中,你学习勤奋,努力上进。就这些方面,你初步符合古人定义的“成人”标准。</h3><h3>生理意义上的成人只需十几年完成。但成人并不意味着年龄上变大和变老。真正意义的成人则需用一生来完成。要真正成人,必须成长。一个拒绝成长的人,如同生活的巨婴,年龄再大也没有成人。就现阶段来讲,你正处学知识学本领的黄金时期,能够助你成长的莫过于学习,这是一个人成长的前提和必备条件。学习是终身的,成长也是终身的,学习有助于成长,成长离不开学习。</h3><h3>儿子,在你成长的道路上,不要拒绝犯错,也不要惧怕犯错。以前,我们管束你过多,要求太过于刻板,以致于你每次犯错误时都会语无伦次,担心害怕。对于这一点,你爸和我进行了反思与自我检讨,身为父母我们做得不好,我们也在学习和成长。至于犯错,儿子,只要不是刻意或恶意而为之,都不可怕。但一定记住一点,“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个人是在不停地犯错和改进中成长。请你不要担心,在认知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我相信你犯的错误会越来越少,成长之路会越走越顺。</h3><h3>在成长的道路上,你要敢于追梦。前段时间,我与你谈心,得知你对自己的未来独立思考过,你心中有自己的梦想。我和你爸为你感到开心。儿子,你正青春年少,你的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性。我和你爸会一起为你的梦想加油!无为的青春最苍白,奋斗的青春最精彩!奋斗是追梦男儿践行诺言,施展远大抱负的途径。你不必患得患失,让青春无悔,你曾拼过,搏过,这足以美哉美哉了!</h3><h3>对于你的人生,我和你爸除了祝福之外,也有要求。作为你的成人之礼,我们反复研究决定,送你八字方针,“平安、健康、学习、成长”,这八个字既是送给你的生日礼物,也是你以后行为处事的准则,这是铁、是钢、是纪律。绝不允许你随意打破秩序,望你谨记于心。切切!</h3><h3>好啦,一说起你,妈妈的话匣子打开就合不上啦,再多说,恐你嫌烦。千言万语归于一句话:希望我儿勇于追梦,平安、健康、好运!也祝我儿2019高考梦圆!</h3><h3> 永远祝福你的人</h3><h3> 妈妈</h3><h3> 2019.3.19</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