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吟唱

天高云淡

<h3>  傍晚的时候,照例送孩子们回家。在校门口,遇到十几年前共事过的老领导,他看见我送路队,诧异片刻后,大声问:“你怎么还在当班主任?!”我听了,顿时感到羞愧万分,在他看来,我该是何等的不思进取?!我呵呵几句,赶紧逃之夭夭。逃到教室,看到熟悉的讲台,我的不安一点点消散,心渐渐平静下来。</h3><h3>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一晃,我就在这讲台上站了20个春秋。讲台就是我的舞台,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部分。日日在讲台上吟诵,月月在课堂里歌唱。我的生活就是在这个小小的舞台上不停地旋转和运行。</h3><h3> 我喜欢神采奕奕地走进教室的那一刹那,六十几双眼睛齐刷刷地随着我的脚步而移动;站在讲台上,每提出一个问题时,又是几十双带着迷惘与困惑的目光汇聚到我这个焦点之上……那时候,我的心如同鼓满风的即将远航的船帆,如同加满油准备上路奔驰的汽车。</h3><h3> </h3> <h3>  我喜欢站在讲台上,和他们一起探讨:印第安酋长西雅图放弃那片土地到底对不对?他为什么不选择浴血奋战,用生命捍卫土地和尊严?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思想的火花在空中撞击,智慧的火种在教室里燃烧。在那一刻,我和孩子们心在一起,都融化在那个叫西雅图人的激昂深情里……<br></h3><h3> 我喜欢站在讲台上,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海鸥老人”至真至纯的故事,在老人的音容笑貌里,与孩子们一起领悟爱的真谛:原来爱就是为你节衣缩食,爱就是为你风雨无阻;爱就是熟悉爱就是信赖;爱就是惦记爱就是牵挂爱就是要相依相随……在悲壮的音乐声中,我、孩子们、海鸥一起飞翔送别那位可亲可敬的老人……</h3><h3> </h3> <h3>  我喜欢站在讲台上,和孩子们徜徉在诗歌的海洋里。在草长莺飞的春天里,伴着清风,我们一起吟诵:“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兮,雨雪霏霏”;夏天里,和着蝉声,我们一起深情款款地读冰心的诗:“母亲,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树叶飘零的秋天,我们一起把白朴的散曲“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读得声情并茂;大雪纷飞的冬天,我们搓着冻僵的手,读徐志摩《雪花的快乐》: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飏,飞飏”;在她们沮丧失意的时候,我会用普希金的诗句告诉他们:“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时暂且忍耐,相信吧,快乐就会到来。”……<br></h3><h3> </h3> <h3>  讲台,这就是我人生的舞台,生命的坐标,有笑有泪,有花有果,用心吟唱,敞开心扉,坦坦荡荡,何乐而不为?“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不苛求能在教苑创出多大天地,但求能独架一叶扁舟,行于一片澎湃的心海。<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