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粱梦醒遇真情——小梅(二)

对着电脑傻笑

<h3>  几天后,小梅和小凤果然来了。几年不见,小梅依然胖胖的,爱笑,却已结婚生子;小凤已是花季少女,戴了付眼镜,腼腆中带着学生气。小姑娘跟我似乎有缘,和我挺亲近的,而且聪明,讨人喜欢。当听她说也想留在上海打工时,我摇头表示反对,好言劝她还是抓紧时间复习功课,争取考上高中。 </h3><h3><br></h3><h3> 第二天,我带着她们到上海的几个主要景点玩了一圈。隔天,英带小梅到朋友开的饭店里去面试。英为人热情,喜欢揽事,我乐得撒手不管,由她去处理了。小凤我又带着玩了两天,然后去了郊县她老乡那里。临走时我送了她几本参考书,给了一点零用钱,叮嘱她用功读书,争取考高中。为此她母亲特意打电话谢我,称从来没有遇见过像我这样的“大好人”。只是小凤最终还是走了出门打工的路,不过这是后话。</h3><h3><br></h3><h3> 小梅就此在上海打工。后因店主转行歇业,她不好意思再麻烦我,不声不响的在另一家饭店里找到了工作。而这还是听英说起我才知道的。我偶尔路过她打工的饭店,顺便进去看过她几次。每次她都像看见家乡来人一样,高兴得两眼笑成一条缝。她老练了许多,说话语气上也比较有分寸,不再是那个为一件平常小事就“咯咯咯”笑成一团的傻丫头了。</h3><h3><br></h3><h3> 这期间,我整天忙于证券的买卖交易,收集分析各类信息,像个大师一样。这时的股市已不像原来那么容易赚钱了。有几次交易亏损较大,而在如何分摊这些损失时,充分体现了我这个“大慈大悲”的“大好人”的性格。</h3><h3><br></h3><h3> 有对夫妇曾慎重其事地将多年积下的钱交给我,不久我就帮他们赚了一点。小两口子兴奋得眼睛发亮,逢人就替我吹嘘,说我眼光如何准,炒股水平如何高明。哪知风云突变,股价大跌,不但抹去了所赚的钱,还倒亏了一些。小两口子并没有当面埋怨我,但眼神里那种强烈的失望情绪让我看着难受。煮熟的鸭子突然飞了,还赔了钱,这让他们懊丧极了。</h3><h3><br></h3><h3> 我什么也没说。过了几天,我把亏损的钱补足了交还给他们,解释说,股市风险太大,还是趁早退出为好。我这样做,一是确实不忍看到他们沮丧的样子。再则,对我来说,这点钱只要抓住股价上一次小小的波动就能赚回来,不算什么。最主要的还是怕邻里间会有误会,弄得大家不好意思!</h3><h3><br></h3><h3> 与此同时,我还参与了一种风险很高的金融投资品种----国债期货的交易。这是一种资金的博弈,交易双方不停转换多空角色,以赚取最大的利益。从理论上讲,你投资一万,可能赚取十万,甚至更多,反之,风险也极大。</h3><h3><br></h3><h3> 这年秋的一天,期货市场的气氛显得格外紧张。如果把交易双方的资金比作士兵,那么平时只有几十、几百人的零星打斗,这天却突然出现了千军万马齐集的决战场面。这本是市场将发生巨变的征兆,理应引起警觉。但我太乐观了,多年来我在市场上一直比较顺利,让我变得过于自信。</h3><h3><br></h3><h3> 第二天,国家出台了一条有利战场另一方的金融政策。消息一出,市场形势顿时呈现一边倒的局势,交易一方的数十亿资金犹如遭遇海啸,顷刻间被席卷一空!而我恰好就在其中,股市多年打拼赚来的资产以及别人存在我账户上的钱,弹指间灰飞烟灭,还倒欠了证券公司许多钱……</h3><h3><br></h3><h3> 期货的特点跟股票不同。一万元股票,亏损最多是一万元,而期货的亏损则可能数倍于本金,当账户上出现负数时,便构成了对证券公司的债务。当天,证券公司为免自己的利益受损,强行卖掉了客户帐户上的股票,而这一天,股票市场却因消息的刺激飞涨起来。</h3><h3><br></h3><h3> 仅仅是早市开盘的瞬间,我所有用金钱堆积起来的梦想顿时化为泡影,留下的是一个难以填补的大窟窿……</h3><h3>(因文稿太长,此处省略)</h3><h3><br></h3><h3> 我曾用很低的价格买下一间门面房,市口不太好,但房子挺大的。为了挽回损失,我以店面作抵押,向一个做生意的朋友借了几万元,重又返回了股市。但股市已今非昔比,赚钱越来越难,而我此时的心态也大如前。一段时间后,钱没赚,反而又亏了不少,这让我锐气尽失,一筹莫展…………</h3><h3><br></h3><h3> 我意识到自己再也经不起股市上一个小小的波浪了。也许老老实实做个什么生意,或许还有再生的机会,但具体做什么生意却也一时理不出头绪来……</h3><h3><br></h3><h3> 一天晚上,我漫无目标的在外闲逛,脑子里想着各种方案,不知不觉走到了小梅打工的那家饭店门前。这时已过了用餐时间,店里正闲着。小梅背对着我,正和另一打工妹在说话。我忽然起了个玩笑的心,蹑手蹑脚地进去,向那打工妹使个眼色,悄无声息地站到她身后。她喋喋呱呱的正说得起劲,猛回头看我在身后,高兴得一拍巴掌,“嗨呀”一声,咯咯咯地笑得跳了起来。随即又是让座,又是倒茶。然后陪我坐下,笑呵呵的又问长又问短的。忽然又像想起了什么,跑到厨房吩咐了几句,回转身来笑着说:“今天我请客,不吃了晚饭可不许走哦!”</h3><h3><br></h3><h3> 我正有些饿,见她一片诚意,也就爽快地答应了。不一会菜端来了,小梅不由分说开了瓶啤酒,替我到了一杯,然后拉着那个打工妹一起坐到我对面,一边劝菜劝酒,一边滔滔不绝地向她介绍我如何如何。说到一半,忽然又问:“这几天股票跌了很多是吧?”</h3><h3><br></h3><h3> 我一愣,问她怎会知道股票跌的。她笑呵呵地说:“我哪懂什么股票啊,来这里吃饭喝酒的客人常说这些事,听多了。”又问我最近炒股情况如何。我夸张地长叹一声,说自己已经彻底完了,正考虑是跳楼还是买绳子上吊呢。不等我说完,小梅便噫呵呀的乱叫起来:“呸呸呸!瞎说什么呀,又是上吊又是跳楼的,能有什么大不了事情啊。”</h3><h3><br></h3><h3> 许多日子来,我一直心情郁闷,满腹心思无法向人诉说。这时面对眼前两个嘻嘻哈哈的打工妹,心里倒觉得一下子轻松了不少。这时闲着无事,听小梅问起,索性就着啤酒,向她们一五一十地讲述起事情发生的前前后后。</h3><h3><br></h3><h3> 两人听了面面相觑,惋惜不已。小梅呆了半晌,站起身,又去开了瓶啤酒放在我面前,安慰说:“事情已经这样,你也别去多想了,只要人太平就行,想开点。”</h3><h3><br></h3><h3> 看她一付认真规劝的样子,我倒忍不住笑了起来: “哈哈,放心吧,你以为我真会上吊自杀啊!”</h3><h3><br></h3><h3> 小梅快人快语,认真地说:“要我说这些股票什么的,本来就不该去碰!天天你赚我我赚你的,究竟谁赚谁啊?到头来还不都是一场空?还不如我们打工的,每天挣一点是一点的,来得实在。”</h3><h3><br></h3><h3> 我点头称是。小梅又问我今后有什么打算,我便把准备开店做生意的设想说了出来。小梅和她同伴听了,连声赞同,并建议我去开个饭店。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向我详细讲述一盘菜多少成本、卖出去又能赚多少。又告诉我说,她们这样的小店每天只要有两、三桌人吃饭,就可以把日常所有的开销全都赚回来了,等等。让我听了不禁怦然心动。</h3><h3><br></h3><h3> 临别时,小梅把我送出门外,笑着说:“等你哪天真把饭店开出来了,我就来帮你打工,你可别不要我呀。”</h3><h3><br></h3><h3> 回家的路上,我已拿了定主意。 (故事太长,怕大家看得头晕,暂说到这里。明天再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