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醉人的烟花三月里,许自己一场济南梦

香果子

<h3>都说烟花三月下江南,可我要在这个醉人的烟花三月里下济南。这个不是江南又像江南的地方。这里不仅以泉水多而被誉为“泉城”,也有像似江南小镇的曲水亭街百花洲街等泉水潺潺的街道,可谓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柳”。</h3> <h3>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济南的一个重要景点。</h3> <h3>公园内几步一泉,泉水清澈见底。</h3> <h3>三月的泉城枝丫吐新绿,花儿含苞放</h3> <h3>趵突泉水位的涨落就从这里测量。记得从03年到13年,趵突泉的泉水停喷了十年。此后,济南市采取了一系列的节水保泉措施,才使得泉水复喷。现在因不是雨季,喷的幅度很小。</h3> <h3>五龙潭就在就在趵突泉的对面,也是以一组泉水而得名。</h3> <h3>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呢,我在这里拍完照,想着拿下包来休息一下,忘了后面就是五龙潭了,结果就是包包掉进了五龙潭。等我朋友拿杆子我把包包打捞上来的时候,包包都湿透了。不过也算是完美了,来泉城怎么能不沾泉水呢?</h3> <h3>下面一组是王府池子也叫“濯缨泉”。池子边上的住户很像江南的水上人家。</h3> <h3>曲水亭街、百花洲、后宰门街是最体现泉城特点的地方。小桥流水人家,清风细雨斜柳。这里泉水流经小街中心,两边是特色各异的建筑。安逸的生活气息,淳朴的风土人情,就藏在这些寻常巷陌里,藏在每一块青砖条石中。砌一壶好茶,或静坐在曲水亭街边或坐在百花洲的胡同里,那种心静如水的感觉好棒好棒!</h3> <h3>品一杯泉水茶甘甜醇烈。</h3> <h3>记下一则济南故事,留下一串美好的记忆。泉城济南,名不虚传。</h3> <h3>宽厚里紧挨着护城河的黑虎泉景区,她其实只是一条美食街。与黑虎泉景区相呼应,有吃的,有玩的,也很休闲,很方便。</h3> <h3>护城河边走一走,享受一下娴静淡雅的风光。看看虎头里喷涌的泉水,河岸边鹅黄初吐的垂柳,让人心旷神怡。</h3> <h3>芙蓉街是济南的网红街,以各种小吃出名。但与其他地方的小吃大同小异。白天的时候人不算多,晚上比较热闹繁华,主要以年轻人为主。</h3> <h3>街上有两个比较有名的泉子,这个是芙蓉泉。</h3> <h3>这家烤鸡爪店因芙蓉泉生意格外好。</h3> <h3>这家的店门里面就有一个泉叫武库泉,据说这家的面条不错,但没捞着机会尝一下。</h3> <h3>大观园与以前也大不一样了,主要也是以吃为特色。与我上学的时候比,感觉面积小了好多,改建的太厉害了,已经找不到原先的感觉了。</h3> <h3>在这里吃到了据说是上过电视的济南名吃“油旋”。尝了几个,味道确实不错。</h3> <h3>来济南一定要爬千佛山,但因脚的原因,还是乘索道上山了。</h3> <h3>索道上俯瞰山下的桃花园,很美,很壮观。</h3> <h3>下了索道还是要爬一段比较陡的山路。</h3> <h3>登上山顶风光无限好。</h3> <h3>这块“飞来石”我俩来回找了好几次都没有看到,记忆中就是有块石头在山顶上啊。也许是它太小了吧?但它才是登上千佛山顶的标志呀!</h3> <h3>山师大是我的母校,曾在这里求学四年。离开母校已经三十三年了,这次重返母校心情比较复杂。这里有我青春的回忆,有我尊敬的老师和我一起同甘共苦的同学。诸多的往事,涌现脑海,重走一次校园路,重新回到大学时代。</h3> <h3>相同的地点,相同的人,只是从一个青春少女到了一个步入老年的人。时光荏苒,岁月如梭。</h3> <h3>这里是我们的教学楼,当年就在二楼的教室里上课。似乎就这一座楼还是我上学时候的样子了。</h3> <h3>当年的图书馆加阅览室还是以前的样子。</h3> <h3>想当年还是一个比较文艺的青年呢。</h3> <h3>每年的这个时候,校园里开满花儿,我们都会臭美一下。</h3> <h3>这条从教室通往宿舍的路,每走一段路就要上几个台阶。等两边的樱花开了的时候非常漂亮。</h3> <h3>这是原来吃饭的餐厅。</h3> <h3>毕业的那一年我就在这座楼的五楼上住,还能辨认出当时的宿舍方位。</h3><h3>济南之行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回到母校,母校的一切都让我那么熟悉和亲切。</h3><h3>其实,这些年,也多次来过济南,但都因时间仓促而匆匆去匆匆回,来不及仔细欣赏济南的美,慢慢品味济南的韵味。留给自己的只有记忆中的样子与满满的思念与回味。这次济南之行不仅重睹了济南的美,也了却了自己的心愿,可以说是圆满了。</h3><h3>一点感想:这些年去过好多省会城市,看过很多的城市风景,唯独忽略了身边的济南。一个半小时就能到的地方太方便了。正是应了一句话:越是容易得到的东西越不珍惜。其实,济南很美!虽然没有江南的婉约秀丽,但也不失省会城市的大方大气。公共交通四通八达,十分便利。目前地铁正在建设中,据说四月份就开通一条线了(为保泉水不建地铁)。相信济南会建设的越来越美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