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

光骅

<p class="ql-block">  2014年时,我妈家楼下院子里有三条流浪狗,一条黑斑白狗,一条黄斑白狗,还有一条小黑狗。后两条狗均是黑斑白狗所生,只不过黄斑白狗是上年秋季生的,小黑狗是当年春季生的,说来他们还真是血缘一家亲。</p><p class="ql-block"> 当然啦,黑斑白狗下的崽儿可不只这两条,一年春、秋两季每次都下他个七、八条,小狗满月后便陆陆续续有人来随意抱养,黄斑白狗和小黑狗便是人们一时挑剩下来的。这倒不是说他们不够优秀,黄斑白狗是那窝长得最壮的,现在长得比他妈还要猛一些;小黑狗则是同批里最机灵的且长相不错,墨黑的头中闪着两只晶亮的眼睛,额中间略染白条,四蹄也用白色包裹,像暗夜有月增彩不少。只是奈何不入抱养者的法眼,由此便决定了他们失去了住楼房、吃供食,以至于穿狗衣的机会。不过这是幸还是不幸就难说了。有道是“侯门一进深似海”,哪似这无拘碍清闲自在地流浪?或许这是狗儿们的围城吧,连他们自己怕也“说也说不请楚”呢?</p> <p class="ql-block">  我最初注意到妈楼下院子里的流浪狗,还是这前三年的一个春日。那天我在妈家楼下,看见几人围观一窝小狗崽儿。当时还以为是谁家圈养的呢,过了几天才知道原来是没人要的流浪狗。追其始,谁也不知道黑斑白狗是从哪儿来的?同她一起来的还有一条大黄狗,只是大约过了一年半左右,忽然有一天他就失联了。走失的可能趋于零,最可能的猜度是成了某家狗肉馆的盘中餐。黑斑白狗倒是一直安然无恙,就在大黄狗失联的那个秋季,小黄斑白狗被首次剩余了下来。于是黑斑白狗避免了孤独,再次展开“老子的队伍要开张”的翅膀。</p><p class="ql-block"> 其实,妈楼下的院子并不适合流浪狗的生栖。除了一条绕楼小马路可以自由出入外,马路到楼下铺了一片红砖,楼两端和小马路外是几处花圃,但不知什么原因当初竟中了流浪狗的彩。而人们为什么会容纳他们也成了个谜,或许是可怜黑斑白狗怀了崽儿?说来流浪狗还真是得益于人们的慈怀善心,不过最初的善举我还是一无所知,待到我注意到他们时,他们的窝居已从煤气收费站四处透风的外铁梯凳下,挪到了楼北侧有人为胶合板儿遮挡的外楼梯下,窝门口放有两个浅钢盆,一个存清水,一个盛食物。常见的喂养者,有邻里的一位大妈,还有一位女士,还有时尔慷慨的另一位女士,再有就是煤气站的员工们了,其它都是偶尔为之的散喂客。引人注目的是,每当煤气站的员工一出来,流浪狗们会立即奔跑过去,绕前围后、摇头摆尾,若是带他们去附近的小卖店,更是又癫又狂欢跳莫名了,因为他们又可以美食一些香肠、鸡肝等食品了。最期待的盛宴是黑斑白狗生产之前,窝前常常有熬好的大骨头等美食,当然主要是给黑斑白狗的,黄斑白狗只能借借光、揩点油而已。平时则难免半饥半饱,我曾不止一次见过黄班白狗啃吃青草的镜头,最初不免为之一愣,怎么狗儿也能吃草?</p><p class="ql-block"> 流浪狗虽居有其所,但所食状况堪忧,以前两条狗都食不果腹,现在三条了。往年小狗满月就有人抱走,此春满月后近两个月才被抱讫,因此随着黑斑白狗的不断生育,这支队伍还有加速扩大的趋势,届时可怎么得了?另外,或许黑斑白狗自持生育有功,又有黄斑白狗联袂造势,脾气也渐渐增长,见有生人、外狗往往狺狺狂吠,一时空气骤然紧张。早晚儿也常常汪汪不止,直接扰乱了居民的晚寝晨安。更为严重的是逢有骚扰者,奔突吠吼、状若疯癫。有一回被咬伤了的一个妇女找到了煤气站,煤气站赔了500元。站领导发话不许员工再行喂狗,虽然员工未全行收敛,但毕竟不是个长久的事儿。还有一次我见两个妇女在打狗,便劝她们别打,以免激狗伤人。她们说我护狗并拿咬伤要赔偿相威胁。我说我护的是人,你们要是听不懂,我也无需再弹琴,说完便扬长走人了。</p> <p class="ql-block">  对于流浪狗的出路,我事先问过别人为什么不向社区反映,回答说反映了。可也是,谁没事儿找事儿?怕只要闹出点什么乱子来,才可能有人过问。可没准儿不闹什么乱子,不是已经过了那么些年了,经过时间磨合说不上就达到一种和谐了呢?我是不是杞人忧天了呢?还是睁眼闭眼继续下去吧,反正日子过一天少一天,明天为什么不可以再少一天呢?何况那是狗儿们的事儿,那真的只是狗儿们的事吗?</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冉,转眼又过了一年。不想这三条狗竟有了各自的归宿。首先是小黑狗,在当年生下来第三个月被人抱走了,一下子迈进了宠物的行列。黑斑白狗在当年秋季生产中,不幸死掉了。剩下的黄斑白狗,次年初被人送到了一个工地,算是上岗就业有了份正式的工作。至此妈家楼下的流浪狗问题,不管怎样终究得到了解决。</p> <p class="ql-block">  现在重新整理这篇文字,不觉又过了四年。这期间,妈以94岁高龄过世也四年了,现在妈的房子也卖掉了,原来这儿的幼儿园也搬到更好的地方去了。时间改变了一切。当年我是照看妈才见识了这儿一切,如今留下的只是不尽的记忆和缅怀。看着天空皎洁的孤月,满天星斗已是遥远的过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