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在申城

飞空九点

题引 <h3><i>1982年我有一个科研项目要在上海完成,从春节前立项,到节后准备,我为此整整忙了一个春天。终于到了最后阶段了,我很开心,又不愿意别人接手。固此,上海之行事在必行。</i></h3><h3><br></h3><h3><i>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后,与上海办事处的叶宋全同志联系,在沪的事情由他负责。</i></h3> <h3><i>坐上K38次特快软卧,</i></h3><h3><i>夜辞德州;</i></h3><h3><i>晨曦上海。</i></h3><h3><i>你好!上海,</i></h3><h3><i>第一次见到你,</i></h3><h3><i>原来你是这个样。</i></h3><h3><i>早安!</i></h3> <h3><i>上海外滩的美,</i></h3><h3><i>真是一句话都难以形容。</i></h3><h3><i>更让我有亲切感</i></h3><h3><i>似曾相识燕归来</i></h3><h3><i>一栋栋外国洋房,</i></h3><h3><i>怎么那么熟悉、那么眼熟。</i></h3><h3><i>儿时在大连见过,</i></h3><h3><i>上学时在哈尔滨住过。</i></h3> <h3><i>上海滩十里洋场不夜城……</i></h3><h3><i>来到的第一天我就感到了……</i></h3><h3><i>从南京中路一直走到外滩。</i></h3><h3><i>算是晚饭后散步,</i></h3><h3><br></h3><h3><i>也是给明天早上跑步,</i></h3><h3><i>踩踩路线。</i></h3><h3><i>一个女孩子不可在外太晚,</i></h3><h3><i>这是什么地方。</i></h3> <h3><i>我住在南京中路,</i></h3><h3><i>每天早起是我的一个生活习惯。</i></h3><h3><i>岀差也不例外,</i></h3><h3><i>问清楚了自己住的地方后,</i></h3><h3><i>我决定每天的晨练选择到外滩……</i></h3><h3><i>第二天早上我洗涮后,</i></h3><h3><i>就一路小跑来到了外滩。</i></h3><h3><i>空气中迷漫着海水的味道,</i></h3><h3><i>湿漉漉的身体像在桑拿。</i></h3><h3><br></h3><h3><i>外滩晨练的人不少,</i><br></h3><h3><i>男男女女老老小小。</i></h3><h3><i>他们有打拳、练剑、也有做健身操。</i></h3><h3><i>我做了一套广播体操,</i></h3><h3><i>就决定往回跑,</i></h3><h3><i>今天我的工作正式开始了。</i></h3> <h3><i>为了记住这次上海之行,</i></h3><h3><i>我在外滩照了一个照片。</i></h3><h3><i>上海外滩,</i><i>一片片的花园、洋房、别墅,</i></h3><h3><i>旧称一租借地。</i></h3><h3><i>是外国人在中国时的居所。</i></h3><h3><i>因此,</i><i>特权、特殊、倒让国人不能介入……</i></h3><h3><i>中华民族的百年历史,</i></h3><h3><i>也是耻辱的历史。</i></h3><h3><i>华人与狗不得入内。</i></h3><h3><i>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i></h3><h3><i>会有这样的事情……</i></h3><h3><i>永远铭记……</i></h3> 认识上海 <h3><i>我到上海第二天,叶师付、孙师付两位便来到我住处,约好厂家今天去。</i></h3><h3><i>我们坐上公交车到陆家嘴下车,那时的陆家嘴像个小村子,厂家也不是太大,我是晕车的,这个公交车特别味,废气污染严重我上车后就有感觉,但是一直忍着,忍到下了车就吐起来了,两位老师付吓坏了,我告诉他们我晕车。</i></h3><h3><i>休息一会就好了,我们到厂家谈的也很顺利,美中不足的是时间长了。</i></h3><h3><i>我决定在上海等,不是一周时间吗。</i></h3> <h3><i>为了能了解大上海,我准备先步行参观、游览,</i></h3><h3><i>第一个目标一走遍南京路;在我还上小学的时候,看过一个电影叫巜霓虹灯下的哨兵》写的就是大上海的故事,资产阶级的大染缸。</i></h3><h3><i>早上听广播预报最高气温才27度,比德州低多了,但是我却乎略了一个指标,相对湿度。</i></h3><h3><i>第一天我就感到岀去一趟,回来必须要洗澡,因为周身上下都湿透了……走在南京路上,刚到了上海九百天就下起了小雨来。我只能在商场里避雨,一会不下了,我赶紧走岀来,没有几步,又下起雨来了,什么天啊。</i></h3><h3><br></h3><h3><i>我一下子想起来,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主席手里不是拿着一把伞吗。</i></h3><h3><i>回到旅馆时我的手里多了一把雨伞。</i></h3> <h3><i>我在去上海之前,自以为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了。有江苏常州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什么时候也不怕……</i></h3><h3><i>所谓"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我准备了三个纯棉内裤;二件的确良上衣;一件真丝连衣裙;三个"比基尼"可是来到上海两天三件纯棉内裤都不够用,因为天气太潮湿,洗完了它不干。</i></h3><h3><i>没有办法又买了三件。而且我还跟旅馆的服务员搞好关系,从她们手里借来电运斗,问题很快就解决了。</i></h3> <h3><i>在上海逛商场口渴了发现路边有人卖西瓜,我指着最小的一块瓜问多少钱一块,他说:"两个两"我瞪着眼睛看着他,是不是2毛2分钱呢?我试探着从钱包里拿岀3毛钱给他,结果他找回我八分。不错,听明白了。原来两个两就是2毛2分钱呀!</i></h3><h3><i>我一边吃着西瓜;一边偷着笑。……</i></h3><h3><i>乐上海人说话吧,好像也不全是。</i></h3><h3><br></h3><h3><i>西瓜还没有吃完,来了两个老外。他们用手指着最大的西瓜问多少钱?上海人告诉他"六个六"。我听明白了,就是6毛6分钱。两个人互相对视着不知如何是好……</i></h3><h3><i>我告诉他们是6毛6分钱,他们把钱拿出来伸给我看,我从中找到一个1块钱,递给卖西瓜的上海人。两个老外都笑了。上海人要给他们退3毛4分钱。我告诉他,不用了,当小费吧……</i></h3> <h3><i>有一天我来到淮海路,发现这里的小吃更合我的胃口,一杯牛奶1块钱;一个茶叶蛋一毛钱;一大碗半干不稀的豆米饭八分钱;一小盆黄花鱼1毛6分钱;吃得又饱又舒服。民以食为天吗!</i></h3><h3>&nbsp;</h3><h3><i>在上海几天后,我发现自己吃水果、蔬菜相对较少,蛋白质相对太多,为了补充维生素我每天早上从外滩跑步返回时,就到卖菜的小摊上头几个西红柿;一个黄瓜,每天买多少吃多少,不剩下。</i></h3><h3><br></h3><h3><i>上海早上穿着各式各样花裤子的女同志和老太太,手里拿着篮子、筐子,出来买菜……</i></h3><h3><i>平常时间就见不到了。</i></h3> <h3><i>其余的时间我就要好好的安排一下了,</i></h3><h3><i>我谢绝了两位师傅的邀请,自己独自在上海旅游……</i></h3><h3><br></h3><h3><i>但是千万不要星期天去南京路,</i></h3><h3><i>人多的,无法前行。有时也会被人流拥挤着前行。</i></h3><h3><i>怎么会这么多人呢?</i></h3><h3><i>一打听,</i></h3><h3><i>原来一直都是这样多……</i></h3> 最美豫园 <h3><i>上海豫园太美了,我原来是准备去城隍庙,结果发现豫园更好。去豫园那天有好多外国友人,他们在各处转悠,我来到一处假山下准备照像。结果有两个老外找厕所,问到我。我也不知道哇!怎么告诉他们。我说"I don't know"不行,干脆我对他们一挥手说:"Fo11owme"他们俩人紧紧的跟着我走,我找到一个导游,自己就走了。</i></h3><h3><i><br></i></h3><h3><i>我照得了像后,俩个老外又碰到了我,非要给我照一张照片。我一个劲的"No"还是不行,只好让他们照了一个照片……在豫园秀了一下英语挺好,高高兴兴地回家了……</i></h3> <h3><i>豫园内,楼阁参差,山石峥嵘。湖光潋滟,素有"奇秀甲江南"之美誉。</i></h3><h3><i>豫园始建于嘉庆年间,原系潘氏私园,花园占地面积有三十余亩。</i></h3><h3><i>园内有穗堂大假山,铁狮子,快楼,得月楼,玉玲珑,积巫水廊,听涛阁,涵碧楼,内园。</i></h3><h3><i>静观大厅,古戏台、亭、台、楼、阁……</i></h3><h3><i><br></i></h3><h3><i>假山、池塘等四十余处古代建筑,设计精巧、布局细腻、以清新秀丽、玲珑剔透见长。</i></h3><h3><i>具有小中见大的特点。</i></h3><h3><i>体现了明清两代南方园林建筑艺术的风格,是江南古典园林中的一颗明珠。</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长相思.豫园》</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飞空九点</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山一程,水一程。</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千里迢迢来申城,</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豫园是仙境。</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br></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似人间,似天宫。</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云里雾里看楼亭,</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留影记心中。</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br></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br></i></h3> <h3><i>在上海打发时间的还有一间坐落在南京中路上的一个"三味书屋"</i></h3><h3><i>因为天气有时总在下雨,我几乎在雨天都会岀现在书屋……</i></h3><h3><i>每天看上两个小时的小说真是美好的享受……</i></h3> <h3><i>我们单位有人集邮,托我去上海为他买邮票,人太多了……</i></h3><h3><i>我排着队等整整一个小时了才到我,汗都出来了……</i></h3><h3><i>在展橱中看到了国内最古老的邮票;一张江西苏区发行的邮票;当时只发行了三张;颜色黄黄的……</i></h3> 意外收获 <h3><i>第二次去厂家,因为停电我的任务被拖延,无可奈何花落去,我只能等。</i></h3><h3><i>看到接待我的技术人员没事,我就主动找话说,他刚开始还注意不能把核心技术透露出来,我的任务关键是零件加热工艺的最佳温度,我发现今天的谈话很重要,能有所突破……</i></h3><h3><i><br></i></h3><h3><i>你们的加热温度很重要,零件不能太热啦,否则会导致变形的,我像老太太一样絮絮叨叨起来。</i></h3><h3><i>他说:你放心吧,我们的设备也不允许温度太高,冷却下来之后,我们还要带工装进行正火处理。不调质处理,为什么会正火处理?我高兴的说出外行话来麻痹他,他上当了。随后的一句话全部说出来了他们的核心技术。</i></h3><h3><i><br></i></h3><h3><i>就这一句话,让我一下子激动起来,关键词的曝光,是我们应该掌握的东西,多么重要的核心技术啊。</i></h3> <h3><i>今天的收获太大了,回到旅馆后我把自己的理解画了一张热处理的工艺草图,有了新的发现我回去后会少走很多弯路……惊喜哦!我太高兴啦。</i></h3><h3><i><br></i></h3><h3><i>又去一次厂家,我们的任务完成了,拿到样品我就可以去订返程的车票了。</i></h3> 高兴 <h3><i>把我的工作完成后,我早早起床,到火车站去买车票,队伍是凌晨四点开始排队,我到时己经5:30了。但是还不错。正式卖票时我站的这队前进最快。我高兴中买了返回的车票K39特快软卧。还是满足了……要回家了,在上海十天一个三伏天……</i></h3> 鲁迅和《两地书》 <h3><i>上海是鲁迅先生晚年生活的地方,到上海之后自己曾经去过一次鲁迅公园,在他的塑身前站立多时,告诉他我来看他来了……</i></h3> <h3><i>来到上海正是三伏天,雨水充足,走在路上就会突然下起雨来,让我只能躲在三味书屋里去看书,当时我的工作事业都蒸蒸日上,只是婚姻尚未开始,自己有时也会迷茫,不知道如何面对择偶的挑战……</i></h3> <h3><i>我在细雨绵绵的路上,来到了书屋要了一本鲁迅的巜两地书》来看。</i></h3> <h3><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1</u></b></li></ul></h3> <h3><i>本书作者是景宋(许广平)在1925年至1929年6月间的书信合集。共一百三十五封信件(其中鲁迅信六十七封半),由鲁迅编辑修改而成,分为三集。</i></h3> <h3><b><font color="#333333">🍁🍁评价:</font></b></h3><h3><i>巜两地书》第一部分说的是女师大的事,没有一点情啊爱啊的;第二部分是厦门与广州间的通信,生活琐事居多,关爱之情溢于言表;第三部分是北京、上海间的通信,也是生活琐事居多,关心之情溢于言表。</i></h3> <h3><i>对鲁迅的认识,我想大凡中国的知识分子,都应该是有所知的,在那个年代,鲁迅先生是中国文化的一杆旗帜,既是新文化的代表,也是年轻知识分子的路标,还是新时代文化的方向。毛泽东同志曾经给予鲁迅先生高度的评价。</i></h3> <h3><i>但是对于许广平来说,了解的人怕是不多,而且大多数人都停留在"鲁迅夫人"的层面。</i></h3> <h3><i>鲁迅和许广平能走到一起,在许广平方面多的是敬仰和爱慕。而鲁迅方面,首先是欣赏,那时的许广平,一直是激进的青年,在北女师大的反对校长杨荫榆的风潮中,许广平是五人积极分子之一。</i></h3> <h3><i>1927年1月,鲁迅担任中山大学教务主任兼文学系主任,许广平任他的助教。10月3日两人抵达上海,专心从事写作。为了支持和帮助鲁迅,许广平毅然决定不出去工作。此后她不但精心照料鲁迅的饮食起居,还要替鲁迅查找有关资料,抄写稿件,与鲁迅共同校对译著等。</i></h3><h3><i><br></i></h3><h3><i>对于鲁迅和许广平来说,这是他们生命中最有光彩的举动。</i></h3> <h3><i>鲁迅于1934年12月在送给巜芥子园画谱》所题的"十年携手共艰危,以沫相濡亦可哀"。正是他们爱情生活的写照,由于得到许广平的支持,鲁迅后期十年的著作成绩,超过了以前的二十年。</i></h3> <h3><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2</u></b></li></ul></h3> <h3><i>第一次因为雨天一会就停了下来,我便结束了阅读。第二次冒着急雨跑进书屋,这次是细读了一次《两地书》。</i><br></h3><h3><i><br></i></h3><h3><b>🍁🍁细读:</b></h3><h3><i>鲁迅和许广平的感情,也是从革命的情谊而发展为爱情的。从《两地书》中也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第一部分:是一个进步学生向老师请教,通信都是对当局的描述、讨论、请教。虽然从许广平的信中也透着爱,但是那是敬爱,是对师长和导师的爱。</i></h3> <h3><i>第二部分则有不同了……由于各自环境的不同,互相间写的多是生活中的琐事,也是对各人的去处表示担忧。在许广平更多的是关心鲁迅过得开不开心,吃得好不好,住得惯不惯。这一时期应该是两人感情升华的时期吧。</i></h3> <h3><i>第三部分则不多,看上去就是夫妻间的生活上的关心,也似乎已经有了生命的延续在孕育之中,所以鲁迅也是多写些少活动、多休息之类的关心话。</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3</u></b></li></ul> <h3><i>雨天的三次进书屋,三次粗看、细读、重点精读巜两地书》,对鲁迅的感情世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让我大有斩获,受益颇多。</i><br></h3> <h3><b>🍁🍁感想:</b></h3><h3><i>离开上海后彻底改变了自己对鲁迅先生冷血的印象,他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他也是敢爱敢恨的真男儿。鲁迅的遗产朱安那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鲁迅在那个年代也是一种无奈吧……谢谢巜两地书》让我更加欣赏先生的为人处事和做人的底线……</i></h3> <h3><i>🍑🍑🍑在上海期间自己尚未成家,读《两地书》后思考了许久许久。</i></h3><h3><i>明白了:只有两情相悦的人才能共偕连理;只有相互信任的人才能永结同心;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走到一起。</i></h3><h3><i>懂得了:只有相互欣赏的人才能彼此相爱终身……就像鲁迅和许广平一样。</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长相思.申城》</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飞空九点</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两人书,两地书。</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情深意重后人读,</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怎能忘初衷。</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br></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文传承,书传承。</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雨天匆匆进书屋,</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怎能忘申城。</i></h3> 谢谢🙏欣赏 图片来自网络 原创文学/飞空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