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折腾”进行到底,永远成长】

素馨

<h3>得两位文学界的老师倾力帮忙,3月16日上午,与密友酣畅淋漓地现场倾听了文学大师王蒙的讲座《永远的文学》。这是我第四次在市图书馆听大师们讲文学,前面有欧阳祯人教授、谢有顺教授,还有“网红”戴建业教授。</h3> <h3>1934年出生、85岁的王老精神矍铄,演讲既没有PPT,也没有手稿,全是即兴发言。王老古今中外侃侃而谈,记忆力好得出奇,我这才到不惑之年的人听之都汗颜。密友小声说:假如我能活到85岁,都不晓得糊涂成啥样了。现在都记不住那些个诗词、人名、典故,更别说85岁了。谁说不是呢?</h3> <h3>王老讲文学是永远的文学。其中说道他非常喜欢日本的一句话“成长到死”,并且幽默地说:“我都85啦,我觉得我还在茁壮成长!”好一个“茁壮”!好一个“成长”!</h3> <h3>素馨书房一角。</h3> <h3>说到“成长”,我感触颇深。或许是AB血型作怪,表面文静的我骨子里有一种叛逆,喜欢“折腾”;而从医十余年的经历见多了生离死别,对短暂的人生有了自己的认识,不愿把自己的人生过成一个样子,什么都想尝试一番。</h3> <h3>或许当年老爸给我取名时已经预料到了我的人生,我没有远大的理想宏大的目标,就像野外一朵朴素的小花,静静地开放,静静地芬芳,足矣——只要,那是我想要的生活,想要的人生。<br></h3> <h3>从来,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为了那个“什么”又能做什么。但有一点,不管选择了做什么,只要决定做了,一定全力以赴,不让自己留下遗憾。</h3> <h3>想想,十几年的医生做了,不是外人定义的名医,但离职多年原来的病人还记挂着我,值了;办公室的宣传工作做了,所有的一切都是现学现用,还是自学,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离职时跟领导磨了小半年才放人,也值了;就算是做了家庭主妇(其实,我一直不认同这个身份的界定),也有别于整天只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传统女人,坚持阅读、写作,养花养草养龟,玩摄影,做手工,做美食,做公益,考执业药师……把自个儿搞得比正规上班还忙碌,生活充实有意义,还是值了。<br></h3> <h3>想起那天,站在宝贝学校的讲台上,给孩子们分享职业生涯,连讲两场。听了别人分享的宝贝后来评价说我讲得好多啦。其实,也不是讲得好,而是我的经历丰富,迎合了这个年龄的孩子好奇的心理。那天跟学校职业规划师交流,提到最多的就是“学习”和“成长”,孩子在学习、在成长,家长也必须学习、成长,与孩子一起走在成长的路上。</h3><h3>如此说,我是一直走在成长的路上啰!</h3> <h3>宝贝上高中住校以后,我寻思着是不是重新回归职场,再“折腾折腾”。年后,试着在58同城投了一份简历,哇噻,不到半个小时就接到面试电话,工资待遇也还不错。</h3><h3>可是,我没去,而是选择了做微商。朋友不解,认为做微商让自个儿掉了价。对着屏幕,不觉莞尔,脑子里浮出惠子与庄子的对话,变换几个字说,岂不正是“子非我,安知我所求”?</h3> <h3>始终固执地认为,我做与不做微商,我都还是原来那个我,真诚,善良,带有书读多了的傻气和天真,容易轻信人。生意随缘,有单,就做,没单,看书、写字、养花、刺绣,生活还会安排得充实又不失雅气。我甚至还想等宝贝周末回来教我乐器,架子鼓、萨克斯难度大,尤克里里总可以尝试一下吧?</h3> <h3>生活继续,就继续“折腾”,将“折腾”进行到底!或许等头发白了牙齿松了耳朵聋了的那天,我也可以骄傲地说:我仍然在茁壮成长!<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