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散文:《斑鸠来巢》

广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里一窝斑鸠已呆了若干年了。当年发现时还真是感觉到意外之喜,什么时候窗台上有只斑鸠婆抱起了窝,还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泰然自若。看到我时居然一点都不怕,还紧紧的盯着我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家来的是斑鸽科的斑鸠,跟媒体上说的某女明星家里窗台上的一模一样。斑鸠与“鹊巢鸠占”的鸠不是一个种属。那属于杜鹃科,是很厉害的角色。古代叫鸤鸠,也就是布谷鸟。要是它来,我肯定是不欢迎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斑鸠营巢,对风水学意义上的环境要求是蛮高的。比如,没有恶物如鼠蛇等;没有恶声如噪音等等。因此,此君来巢,也给俺家带来风水上的良好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斑鸠在中国传统民俗观念中,属于典型的吉祥鸟。上古时代,有个官名罗氏。其岗位职责之一,就是要在过年节的时候,向天子献鸠。那么天子呢,也要向国中的老人长者,向年纪大的贤达之人,赐予斑鸠。这就是历史上的“奉鸠献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斑鸠营巢,简单迅速。当年刘邦与项羽在成皋战略相持对决时,就是因为刘邦的隐蔽处,忽然多了几个鸠巢,使追击者产生错觉,才救了一命。后来刘邦为表示感谢,于赐予之物,特别刻上斑鸠图案,叫斑赐。刘邦还以万乘之尊,亲自主持过放生仪式。所放之生,就是斑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据说斑鸠来巢会带来吉祥,会带来名利上的好处等等。说句实话,名利于我,非有所求。而吉物虽小,能来俺家,必是善缘。因而如上所述,对这个不速之客的到来,是持欢迎的态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斑鸠的繁殖期是每年的4-8月,每窝两个蛋,一年好几窝。抱窝期约为18天。届时,”女“的抱窝,“男”的就在附近警戒。为不影响它们休息,俺家决定不住斑鸠安巢的主卧室,以还它们一个安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本来,俺还想弄点营养品给这个鸠婆子补补身体什么的。但一想,不行。一是怕它吃灵了嘴,养成依赖性;二是相信它男的会照顾好它;三是也不知道它喜欢吃什么以及好什么口味。最要紧的还是第四点,我自己也有个婆子,万一以后对上了嘴,免得她说我待她,还没有待鸠婆子那么好,落人口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赋吉祥,福必有临;人结善缘,德必有邻。风雅来仪,是为小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