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总没忘记的那些事儿

pleasant宁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该离开时请离开,往事不再</h3><h3> ——题记</h3> <h3>  一六年初夏时,接永东电话,他和几位发小合谋,发起了一次怀旧之旅,召集散布在全国各地有相同生活背景的“小伙伴”们到“海浪”一聚。</h3><h3> 这么多年,白云苍狗,生命轨迹可谓繁杂,天南地北走过很多路,认识很多人,遇过很多事,有太多距今天并不太远的经历却淡漠了,即使是曾经在工作中朝夕相处的同事、朋友,有些名字都说不上来了。可这些早已天涯一方、恍若隔世的童年玩伴们的形象从未随时间消逝而褪色,尘封在内心深处的童年记忆翻江倒海般涌来。海浪,那个让人联想大海却远在内陆、被群山环抱、我梦幻般度过了五岁到小学六年级时光的地方,几乎就是我的整个童年。</h3> <h3>  短短两天时间相聚是漫长的四十余年的跨跃,当近乡情怯,期盼着的“激动人心”的时刻真的到来时,你发现,并没有什么激动人心,一切在自然、平和又充满仪式感的氛围里进行。人群里你会和所有认识的朋友寒喧,偶尔讲到小时候彼此都经历过的趣事,大家会相对一笑,尽在不言。你发现,曾经最要好的儿时同伴,整天厮混一起打架掏鸟、撒谎逃学的朋友现在是举止得体、思维缜密、谈吐不俗的"绅士”,然后你决定,预先想好的话,没有必要向谁倾诉了。你平稳的掌控情绪,不失真诚又彬彬有礼、面面俱到的回应多年前的朋友。见面时人们笑着,分别时人们哭了,大家互道珍重,约邀再见。</h3><h3>  我在这既熟悉又陌生的场景里、在朋友们身上寻找着旧时的痕迹,我找到了吗?某种意义上说是的。</h3> <h3>  眼前一张张已见沧桑的面容背后,分明闪动着一片片稚嫩的图画。H.P(和平)大哥伸出手来,“还认得哥哥吗?”仍是忆起的那份沉稳,让人放心依靠。J.Z(金洲)还是小时群众领袖的样子,正式、庄重。Q.H、H.M、X.N们眉宇间流淌着的总会读出的信息依稀诉说着少女时的清秀和妩媚......</h3><h3> 期间,我独自走在经常梦中重游的沟壑、山岗,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山还在,水还流,甚至那片松林的覆盖面积都没有变化——象一片裙袂般遮掩住山腰以下的部位,完美地露出布满橡树、榛稞我们小时称为馒头山的圆润山头。我在林中流连,仰望着身边一棵棵小时需要低头弯腰经过的油松感叹岁月恒远人生如水。</h3><h3>  我实现了重回故里的愿望,重温了生生不息的记忆,但是,回不到童年。</h3> <h3>  当有人问及最让你怀念或者留恋的生命中的一段时光时,可能很多朋友和我一样,略加考虑后会把它定位在童年时代。个中原因每人不同,我以为,大约思维脉络是相通的,因为童年给了我们生命的最初记忆。摆脱了混沌状态的孩子,第一次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时,他的眼里没有苦难,只有快乐。即使生长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环境,世界也是多彩的童话。草木虫鱼,寒暑雪雨,都是乐趣。只管无忧无虑的玩耍,在不知不觉中成长。成年后的我们怎一个"乱"字可以形容,家庭生活和职场风云的双重压力摧毁了我们的稚嫩和单纯,见人见鬼的庸俗哲学统治了曾经清明无邪的头脑,我们变得世故、圆滑、虚伪、做作,我们堕落了,甚至已经不可救药。然而,骨子里,我们仍是天真烂漫的孩子,我们会为与“罪恶”合流而羞愧,为失去了激情叹息,为寻找一片能够净化和自我救赎灵魂的“净土”而烦恼......</h3> <h3>  年轻时因为工作的关系,曾在南方累计生活过四年左右的样子,异地风情完全迥异于北方内地,不同于今天的旅游观光,那时每到一地都试图适应它、融入它进而慢慢发现它的美。具体践行时,说实话很难。多番努力收获的不过是对当地生态环境优美、生活质量优异的赞羡,以及对南国人有别于北方人近乎“粗暴”的直耿展现出的礼貌、文明的感叹。因为除了这些表象真的很少深刻领会它浓厚社会文化背景后的内涵。要说真正印象深刻的记忆,却和南方这个地理概念无关了。</h3><h3> 记得那天晚归落日西斜,我抄近路穿过水田走在田埂上,田里劳作的农民正值收工,前方不远处夕阳的余晖透过灌溉水渠上简易木桥的孔洞照射在汩汩流淌的水面,散射出黄色的光。有人担着藤筐,里面装着不知名的野菜和小鱼小虾什么的,蹒跚行走。过了小桥,农民中有人唱起歌,我听不懂粤语,隐约传来却是非常美妙,我猜想那是首赞美生活的小调吧。那时我想起了妈妈——在晚霞中,在一片耀眼的水际滩涂,在若隐若现的小曲里。</h3><h3> 他们的生活我不懂也与我无关,正是这样才让我无缘由的心生伤感,我回到了童年。</h3> <h3>  有学者研究统计,每个人一生中平均用于回忆和冥想的时间是用于工作时间的十数倍、数十倍。可以说,人的一生就是经历,是无数回忆的集合。而在这狼奔豕突的时代一生走来身后留下浩若繁星般数不清的痕迹里,最能铭记不忘每每唤起内心深处的柔软,感受到由衷幸福和快乐的,往往来自于童年的经历。懂得生活后,体味到人生冷暖后,人需要宁静、单纯。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使我们活了一把年纪 ,卸下了所有工作负担和社会责任,走到社会边缘,我们仍然没有成年。</h3><h3><br></h3><h3> 写了上面这些碎语,我不禁问自己,你真的长大了吗?环顾四周,东西凌乱的摆放,小狗睡在脚下,炉子上水要开未开发出吱吱响声,孩子在外地,妻和朋友打牌,我自己一人在家,静谧的让人恍惚;窗外蓝天无云,腊梅已经谢了春桃正含苞欲开;手机微信发出叮咚提示音,划开看看,群里的“小伙伴”们上传着信息。</h3><h3> 眼光转回文字,这样结尾吧:</h3><h3><br></h3><h3> 一行留白给未来充填回忆和遐想,然后 “有家真好”。撂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