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里的故事

月亮女神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和风拂面颊,红梅满枝头,又是一年阳春三月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翻开最近几年的心情日记,往事历历,一段光阴里的故事,让我感悟深深,回味无穷!</b></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1 )山穷水尽疑无路</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翻看我们三四年前的照片,我和老伴眉头紧锁,神色中带着一种迷茫。现在来看,那时其实还不算太老。可因为当时心态不够好,加上身体有些毛病,抱着"任时光流逝,任岁月老去,这一辈子也就这样了”的想法,消沉、落寞——山穷水尽疑无路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之前,我和老伴一心致力于在家带孙,倒也"辛苦并快乐着"。后来孩子长大,上学去了。一时间,我们心里空落落的,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生活似乎找不着北。这心情也渐渐阴郁起来,成天没精打采。女儿女婿见状,也心疼心焦,一时无措,只是劝我们,多到外面走走,想去哪玩就去哪玩。但我们总觉提不起精神,兴趣索然,生活状态一时难以调整过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人的一生,要面临很多次大的选择,诸如求学、事业、婚姻、生子等,因为我是过来人。但让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的是,老年生活的方向与质量也同样面临着选择!</b></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2 )柳暗花明又一村</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可就在两年前,命运给了我一个机缘,让我找到了最佳选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在网上发现了美篇,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软件,一个非常好的创作平台。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下载了美篇。哟!即此一举,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向热爱诗文并经常写点文字的我,与美篇一见钟情,倾心相爱!从此,我邀着老伴读美篇、写美篇,到生活中去寻找、发现"美篇",就这样"美、美、美",我们的精神生活也"美"起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哦!</b></p> <h1><b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nbsp;3 )神完气足走人生</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说来也怪,有了这一"发现”,这份“倾心之爱”,犹如凤凰涅槃,幡然自悟,我和老伴(他该是在我的感染下吧)的精神、生活状态,从此“调频”——</b></p> <h1><b style="font-size: 20px;"> </b></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i>花开时节赏春去</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曾记得,我刚进入美篇的时日——2017年春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阳春三月,晴光暖暖春风轻,黄灿灿的迎春花,娇艳桃花,纯白李花,粉红樱花,玫色紫荆花、杜鹃花等,次第绽放。这姹紫嫣红、美不胜收的"花花世界",像一幅美丽的长画卷,让我陶醉!当时写下一个美篇,标题为《陶醉在2017的这个春天里》,写景抒情,记录了加入美篇后的兴奋激动和生活的快乐与美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多少个 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和老伴踏着春花开放的节奏,热烈地追寻着它们的靓丽和芬芳。每每置身于那一簇簇、一树树竞相绽放的花丛中时,我也笑面如花,活力四射。那是一种返老还童的快乐,更是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舒展与惬意!老伴懂我,花前树下,为我拍下许多照。当我们载着满满的欢乐回来,第一件事,便是整理照片,就着激情,让花之余香绕指,浸透笔尖一一在美篇里写点文章,描花之英姿,写花之品质,字里行间,融着我们深深的感悟,溢着我们满满的情怀!我们全心投入,忙得不亦乐乎,兴致盎然,精神倍爽!真正的"快乐每一天!”——生活里除了日常琐碎,还有诗情画意,能不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浪漫再次点燃,甜蜜又开始绽放,喜悦更在我们的生活里流淌!我们重新找回了昔日的兴趣爱好,重新开创自己晚年生活的新篇章!人生,又有了方向,精神,又有了寄托和追求。女儿女婿及所有家人都惊诧于美篇的魅力,也高兴至极——为我们精神风貌的这一"巨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背起行囊去旅行</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开始去世界各地旅游,看看世界。老伴称之为"背起行囊,体验别样生活”。我们旅美国、日本,游迪拜、泰国,香港等地,感受大自然的本真,领略异域风情,他国文化,更为深刻地领会了"有容乃大”的内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视野渐渐开阔,眼界不一样了,观念也在不断更新中。“让生命出走的直径变大一点”,此话本来是用以激励年轻人努力奋斗的,现在我觉得用来鼓励我们老年人,也非常合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们载着一怀浪漫与快乐归来,便就着激情在美篇上写游记,美美地享受这种边回味边写文字的幸福感——那是一种类似爱酒之人喝酒的感觉吧。我感觉我写下的不仅仅是文字,是一点开心快乐,一点伤感心痛,是一点回忆,一点企盼,还有一些无法对别人诉说的衷肠……。我时常完全忘记了自己所处的时间和空间,忘记了周围的存在。我真惊讶于自己还能这般"忘乎所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将这些照片和文字打印成书,留待我和老伴哪儿也去不了时,坐在摇椅上慢慢地读,细细地品,甜甜地回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轻松有趣度余生</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一向追求从容、优雅老去的生活态度,可现在我们更追求有趣地老去。非常羡慕那些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有趣的独特气质的人,比如黄永玉等。余生,我们只想做个有趣的人,安然放下过往,有滋有味地过好我们的余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平日里,我们用心去创造一些有新意的生活,经常“作一作”,多点仪式感,让日复一日循环的日子,在某些天、某些时刻,变得和其他的日子不一样。我们曾经也排斥过"作”,认为是多此一举。现在却喜欢上了!感觉它们如调味剂,鲜美了我们正在喝着的"生活之汤”;亦如彩笔对画面的点缀,曼妙了我们正在过着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这方面,我的老伴表现更为突出。他自诩为“护花使者”,还调侃我现在是一朵凋谢的花;他常捧我为"巫山之云”,我当然亦回夸他为“沧海之水”——也就是这些小小的幽默风趣,将我们之间的那份情爱浇灌得更加甜蜜而温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18年的“五一”,是我们携手相依五十周年纪念日。由老伴创意,家人操办,我们举行了一场隆重的金婚庆典仪式,还以中西两式拍了一组精美的金婚纪念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每每翻看这些照片,浓浓的爱意便在心中流淌,暖暖的——这是怎样的一份值得珍惜的情缘和美好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近年来他自封为我的"美篇助理”,负责提供一些美篇素材,"审阅、评点”我的美篇,生活中,他悉心地照顾着我,在我制作美篇时,他更是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我当然荣幸之至——为有这样一位贴心的高级助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读诗文,老伴爱看时政新闻、军事知识(他曾是军人),我们相互交流自己的所读所感,乐在其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他爱喝点小酒,每日晚餐,家人围座,他便把酒话时政。几口酒下肚,兴致即来,天南地北,高谈阔论,加上自己的分析与观点,有理有据,给大家"作报告”,声音高亢,微醺的脸上,笑容灿烂!可能因为兴奋的缘故,此刻记忆力超好,讲得有条不紊,头头是道!不过我们的观点大多与他的相左,经常引起激烈辩论——这正是他要的,一石击起千层浪!他说他就喜欢辩论。偶或,他会失意地端起酒杯,痛饮几口,然后感叹一下:"酒逢知己千杯少,你们都不喝酒,不是我的知己!”于是我们大家与他"握手言欢”,他又"意气风发”,重新开讲,滔滔不绝……幸福快乐,洋溢在一家人围坐的餐桌上。他独斟独饮,独乐乐,也众乐乐。嗯,做一个这样的有趣的老头,挺好——悠然、豁达、乐观!现在,他还经常开导别人:"这世上本没有事,想的多了,便也成了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闲时,我们去逛街,吃点我们爱吃的东西,买些喜欢的衣服,回家走走"时装秀”,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点,心情挺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日子,就这样缓缓地、缓缓地在诗情画意的温馨里流淌而过,宁静而不乏情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i>"书情记游”共成长</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无可奈何花落去,岁月无情。然"腹有诗书气自华”,苏轼的这一诗句常萦我心中,激励并鼓舞着我,一直保持着读书习惯。我们也在美篇里阅读了大量的作品,从美友们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技能,诸如摄影、写作、美食等,受到了许多思想启迪。我自己也撰写了一些文字,打印了好几本厚厚的书。内容有游记(日、泰、迪拜等国游记均已完成,美国之行因图片不够精良,待今年美国之行后再作记)、“情书”(书写亲情、爱情、友情、师生情等)。走走看看、读读写写的生活,让我们感觉越来越充实、有趣与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诗意地栖居在诗书和美篇里,洒脱地行走于这个凡尘之中。一对依然爱美爱生活的老夫妻,幸福快乐“共成长”!以我们的人生经历和智商,断然成不了那种"仙风道骨”的智慧老人,但我们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睿智的老人,一个终身学习的老人。</b></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4 )一段光阴感悟深</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人的衰老总是必然。既然这样,我们就怡然自得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老,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的固化,观念的老化。而且,这世上有些东西是不会老的,比如爱,比如希望,老年人就是要不断去发现!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桑榆晚景,仍可为霞满天。葆一颗纯真美好的童心,有所爱,有所为,有所期待(现我们每年为自己定一到两个大一点的生活目标),当人生春天再次来临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歌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的冬天,更是需要一点热情与浪漫,去点燃生命之火,温暖这冬日的岁月。我和老伴互相疼爱着,珍惜着,也互相鼓励着:不管我们现在年龄是多少岁,我们仍要坚持努力,活成最好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山穷水尽疑无路,而今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段经历,一点感悟,一往情深。流水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两个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