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谎言而美丽

戈壁孤鹰

<h3>  爱情需要细心呵护,家庭需要精心经营,每个家庭中的男主角,面对两个最爱你的女人一一老娘和老婆,随着岁月的砝码遭受时空的打磨,需要小心移动爱的游码,才能保证爱的天平达成平衡,平淡的生活之中,有的男人可能会因爱而手无良策,身心俱疲;有的男人可能会因爱生活在蜜罐之中,甜蜜一生! </h3><h3> 著名主持人涂磊说过:婆媳关系是最难搞的,讨媳妇就是在你家里有的那个“娘”迎接你另外一个“新娘”。经典的话语对刻划当今的现实生活可谓是入木三分,娘对儿的爱是母爱的天份,是与生俱来的;妻子对丈夫的爱是上天赐与的缘份与情份,是铭心刻骨的。生活之中如果是爱与爱的叠加,则是男人的幸福;如果是爱和爱的纠缠,却是男人的悲情。</h3><h3> </h3><h3> 我生活在叠加的爱之间,因为我有一个能用善意的谎言时时去糊弄我那“憨厚老娘”的“傻”妻子。</h3> <h3>  我的母亲与天底下大多数的母亲一样,是一个勤劳善良,吃苦能干,勤俭持家的伟大母亲!她虽然是农村人,从没进过学堂,但自我记事起她好像什么大道理都懂,她教育我们怎么诚信做人,怎么为人处世,怎么懂礼感恩!她辛苦培养了我们5个兄弟姊妹,又带大5个孙子孙女,她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之中的每一个人。</h3><h3><br></h3><h3> 为了我读书,母亲吃了很多很多的苦。大学毕业后,我把年近七旬的老母亲接到了我的身边,母亲同我和妻子朝夕相处了14个年头,我妻子用女儿般的孝心、耐心,儿媳般的温情、贤慧,用爱去尽情滋润我母亲情感的心田,让她生活得开心,愉悦,享受了天伦之乐。</h3><h3><br></h3><h3> 曾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的那一年,临近寒冬,妻子见母亲依旧穿着多年以前的旧棉衣,便与我商量,她第二天请假上县城去给母亲买些新的衣服回来,以御严冬并欢度新年,当妻子大包小包把东西买回来时,已接近傍晚时分,来不及吃饭,妻子满脸笑容欢喜地把母亲叫进房内试穿各式衣服,当母亲穿上合身得体的那件厚厚的羽绒服时,我看见母亲左瞅瞅,右拧拧,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但随即舒展的眉头忽然紧锁,之前笑容满面的她忽然面色阴沉,“燕儿,这件衣服多少钱?”“680元。”妻子开心地回答。“燕儿,你把这衣服明天去退给人家,太贵了,你们每个人的工资才400多块钱一个月,刚够吃用,你们自己都舍不得买新衣服,却买这么贵的衣服给我,我不要。”之后,母亲的脸上好像携来厚厚的积雨云,没了欢笑。我知道,一直生活在农村,尝尽人间苦楚的她,哪穿过这么好的衣服,尽管喜欢,但又怎能舍得?当我苦口婆心劝说也无效时,此时妻子给我使了一个眼色,温柔地对母亲说:“妈,这衣服款式,式样还好吗?穿着还舒服吗?还喜欢吗?”“都好,就是贵了,换件便宜点的就行了。”“妈,那好吧,我星期天给你换一件,您别不开心哦。”妻子轻言细语像哄小孩似的一下子做好了母亲的思想工作,大家的心情就像连绵的阴雨天气突遇久别的太阳突然放晴,一家子迅速了恢复往昔的欢乐,母亲脸上堆满了笑容。</h3><h3><br></h3><h3> 当妻子利用星期天从县城把衣服换回来时,那天下起了小雪,淅淅沥沥的雨中夹杂着冰粒子,沙,沙,沙的响声好像在向全世界宣告,严冬已经来临,一进屋,妻子便对母亲说:“妈,我把衣换回来了,快来试试,这一件130元,应该很好的。”母亲笑呵呵地穿在身上,高兴得像个孩子,在我面前自豪地走来走去,嘴里喃喃地说:“这件很好,这件很好。”而我的眼里却欲哭无泪,我那“傻傻”的妻子还是买了原先买的那个品牌,只是给母亲的衣服换了个款式和颜色,衣服的价格从她的口中打了个2折,她“骗”了我的母亲。事后,妻子告诫我,注意方式方法,我们幸福的日子还长着,以后可以慢慢享受。妈年纪大了,以前太苦了,现在我们尽能力做些让妈高兴的事,其实也是我们的幸福。听完妻子的话,我已泪奔!</h3> <h3><br></h3><h3> 心和心的交流才能换来情和情的碰撞,因为妻子的倾情付出,母亲总是把她视若己出,呵爱有加。一天晚餐后,妻子小心翼翼地给我母亲修剪指甲,我带着儿子在一边闲聊,此时,深居农村的母亲居然问出从别人那里听来的,那个几乎难住所有男人的复杂的问题,“我和燕儿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我一时无语,只当闲情逸事,无以作答。“妈,没事,我在水底先把你顶上来,拉你上去之后,再拉我上来。”妻子边说边笑,美丽的脸上泛出红晕。而母亲的眼角竟泛出晶莹的泪花……。我哪曾想到?年迈的母亲竟然也学会了在儿媳面前撒娇?</h3><h3> </h3><h3> 多少个夕阳西下的黄昏,妻子陪着母亲漫步校园、乡间。看西方天际的满天红霞,看桃花的争奇斗艳,看樱花的花开花落,看桔园的满枝金黄,看傲雪绽放的朵朵腊梅。她们情似母女,互相牵挂,互相依恋,互诉衷肠。我那满脸皱纹的年迈老母亲的笑容每天都那么灿烂。是啊!那么多年,因我常年站在高三的讲台上,专情专注于我的学生而无暇顾及自己的家,有太多的是对年迈母亲的亏欠和妻子、儿子的愧疚,照顾好母亲的重担自然而然地压在了妻子的身上,她毫无怨言,每天与年老母亲融洽相处,把母亲的衣食住行照顾得细致入微,从未让母亲生过气,从未让母亲产生过任何埋怨,每天晚餐后妻子搀扶母亲散步的身影,是校园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妻子孝敬母亲的美德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美谈!</h3><h3><br></h3><h3> 人,一旦情到深处,便会互相牵挂。妻子每次晚上开会或者加班,母亲总会烧好热水装放于暖水瓶中,泡好茶水,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等待妻子归来,妻子每次回来后,母亲总会上前爱抚地拍拍她的双肩,看看她的脸,问问她累不累?端上一杯热茶,招呼完这样那样的事之后,方才进入卧室。一天,母亲神秘习习地对我说:“你和燕儿每天加班或开会都发钱吗?”我说:“咋了呢?”妈说:“燕儿每次回来都会说:妈,今晚发了些钱,给您。”我微微一惊,迅即对妈说:“是的,您收好,以后慢慢用就行。”我知道,我那“傻妻子”又在用谎言和行动温暖我母亲那颗善良苍老的心。从那以后并且一直坚持了那么多年!妻子曾悄悄地对我说过,妈以前吃了那么多苦,身上几乎从没存放过钱,给些钱放到她身上,让她开心幸福。我纯真、善良、“傻傻”的妻子,感激的话我该怎么对你说?</h3><h3><br></h3><h3>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我母亲在那个惨痛的清晨永远地离我们而去的时候,我看见妻子跪在母亲的身边,听见她那歇斯底里的呼喊声:“妈,你醒醒啊,我还想继续给您洗头发,剪指甲,我赚的钱仍想要您给我保管,你醒来拿着吧!我希望您每晚继续等我下班,陪我聊聊家常,孙子还没考大学还需要您的关爱的啊!”室外的倾盆大雨犹是我的眼泪,我的心在悄悄地滴血,雷鸣之声替代了我那无声的哽咽。</h3><h3><br></h3><h3> </h3> <h3><br></h3><h3> 有人说:“人和人之间,相遇靠的是缘分,相处靠的是真心。真诚待人,才能换来别人的真心相对;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真心换取真诚,处理好复杂而简单的婆媳关系亦是如此。是啊,因为缘份,让我和美丽、善良的妻子邂逅,因真心的爱成就了一个大家庭的大爱。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有时善意的谎言可以使爱更加美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