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 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远去的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文 字 /照片 :远去的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黑白片拍摄于1981年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写于 南岳衡山 半山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南岳半山亭前留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云远去 ~ 那人远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一篇有关南岳衡山的叙事文,在我心里已经酝酿很久了,却一直无法落笔。</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无论怎么写,也表达不了我对衡山的那份情怀。</p><p class="ql-block"> 世间沧桑,很多东西就如同衡山间的烟云飘了过去,唯有我对衡山的那份情和那份爱却永远的定格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南岳衡山延绵七十二峰,犹如仙女飘落下来的彩带,秀丽多姿!</p><p class="ql-block">记得第一次上衡山还是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因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就相邀几 个好同学跑到了衡山。我们从山下走到山顶,见到的所有庙宇几乎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那时也看不到进香的人,只有山中游走的烟云给这座寂静的名山带来灵动。</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期的一个盛夏,我又一次只身来到衡山。说来也巧,在路上碰到几位在广州军区169医院工作的女兵,相邀一同前往。</p><p class="ql-block"> 衡山是五岳之一,佛教圣地,从山下到山上星罗棋布地布满了许多自然与人文景观。沿途的忠烈祠、麻姑仙境、祝圣殿、藏经殿、福严寺等古刹众多。自古就有“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被称为衡山四绝。</p><p class="ql-block"> 由于几个女兵来衡山的主要目的是到山顶看日出,因此在上山的路上我选择二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山下的大庙和忠烈祠。</p><p class="ql-block">坐落在山脚下的南岳大庙,坐北朝南,是一座仿北京故宫建筑形式,始建于唐初,占地9500平方米。寺内古木森森,雕梁画栋,身在其境仿佛置身于幽静的仙境。</p><p class="ql-block"> 几个女兵争着拍照留影,但不管照相的姿势和表情如何变化,一身绿军装无法让她们更加妩媚。唯一的一件装饰品就是一顶白色可折叠的遮阳帽在几位女兵的头上传来传去。</p><p class="ql-block"> 沿着上山的路,我们来到忠烈祠。忠烈祠是国民政府在大陆所建的唯一纪念抗战阵亡将士的陵园。始建于1938年,1943年7月落成。忠烈祠的设计布局基本上参照南京中山陵,虽然没有中山陵恢宏,但因其所在的特殊地理位置,使这座陵园显示出沉重的寂静,造型特别的纪念塔如五颗炮弹直指青天,又如在中国大地上等待遨游太空的火箭。几十年过去了,先烈们的愿望早已变成了现实。这里也是游人们争相留影的地方,我为几个唧唧喳喳的女兵们一次次按下了快门。</p><p class="ql-block"> 从忠烈祠出来,太阳已经西斜,我们一路上没有再参观景点,到达半山亭宾馆时已是满天星斗,简单吃了点东西后,我们就都睡了,第二天凌晨三点我就起来了,坐在宾馆门口的几棵大松树下的石凳上静听着涛声。“怎么这么早就起来了?”是几位女兵中的一位叫陈云霞的来到我面前,她的容貌和她的名字一样美。我们聊了一会,她家是北京的,在部队已经干了几年了。尽管她比我小,但说起话来就像一个姐姐。</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其她几位女兵也都起来了,上山的人开始多了起来,我们就随着其他游客一起向山顶走去。</p><p class="ql-block"> 到了山顶天还没亮,时至盛夏,山上山下的温差还是很大的。寒冷让大家不断往身上加衣,不少游客把在招待所租借来的棉衣紧紧地裹在身上。我由于没打算在山上看日出,所以来时只穿了一件短袖衬衣。站在空旷的山顶,寒冷的风让我站了不到十分钟就无法再待下去了。为了不扫几位女兵的兴,我没有告诉她们,独自向山下走去。</p><p class="ql-block"> 由于天冷,下山时加快了脚步,回到半山亭时,天已大亮。</p><p class="ql-block"> 这时的衡山云是轻柔的,黛绿的山体是凝重的。我围着磨镜台宾馆的外墙走着,不远处,山泉拍打着山石,寻声而去,肥沃的苔藓中流着一股清澈透明的泉水,我急忙弯下腰捧起泉水喝了一口,一直凉到心里。甘洌的清泉诱发了我的诗意,就坐在旁边的一块青石上拿出了笔......</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感觉到饥饿时,几位女兵也从山上走了下来。那位叫陈云霞的走到我面前说:“在山上照了许多相,没找到你。”我说明是由于冷而下的山。她从军用挎包里掏出一个鸡蛋、一个面包,还有半壶水递给我:“还没吃饭吧?”我看着她漂亮的脸蛋在大山的衬托下犹如一朵美丽的云霞!作为回报,我把写好的小诗送给了她。</p> <p class="ql-block"> 气象站</p> <p> 南岳忠烈祠</p> <p class="ql-block">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前年夏天又一次来到衡山,这一次是专程登山看日出的。</p><p class="ql-block"> 头天晚上和朋友住在半山腰的农家乐。八十年代前后衡山上的宾馆和招待所比较多,如今大部分都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具特色的农家乐,一般一人吃住一天开销也就两百元左右,住宿条件和卫生环境也都比较好。吃的是大山里采摘的山珍,诸如野山菌还有自己种植的蔬菜等等。</p><p class="ql-block"> 次日凌晨三点开始爬山,来到山顶观日台时东方已露出鱼肚白。</p><p class="ql-block"> 山上依旧刮着一阵阵寒风,尽管太阳还没有出来,但人群中照相机已经开始闪着一道道白光。太阳没有辜负人们的期盼,慢慢地从天边走了出来,犹如一个红红的火球,天边这时游动的云霞也是最美的,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彩斑斓。</p><p class="ql-block"> 人们为了抢拍到最佳景点拥挤着,也有不少人并没有急于拍照,而是对着出生的太阳朝拜着。我觉得对于一些虔诚的朝圣者来说,南岳衡山的一草一木在他们心里其实都是神圣的。我每次来衡山都可以看到不少远道而来的朝圣者从山下一步一拜地走到山顶。在她们心里都企盼着菩萨的保佑,企盼着心想事成。</p><p class="ql-block"> 观日台距离顶峰不远。我和朋友随着滚动的人流向山顶走去。</p><p class="ql-block"> 山顶的祝融殿是建在一块巨石之上,它上摩苍穹,下临深壑,远远望去袅袅香烟将整个大殿团团围住,漂漂渺渺,若隐若现,殿内香火极其旺盛,油灯长明。南岳圣帝巍然坐在殿堂当中。朝拜者整日如潮,传说这里许愿很灵验,有求必应。</p><p class="ql-block"> 在大殿的侧后方的绝壁上向外延伸出一块巨石,传说八仙中的吕洞宾到衡山时就曾坐在巨石上察看民情。</p><p class="ql-block"> 山顶上云来得快消失的也快,一阵风,一线光,一声雁鸣都能展现一派惊涛拍岸的雄伟画面。但不一会又会把山谷笼罩的一片寂静,一片葱绿。南岳衡山独有的这种自然现象也使得衡山多了一些灵动。</p><p class="ql-block"> 当我站在这块巨石上面时,仿佛山峰都在移动,一抬手就可以抓住天上的云彩,天上人间此刻都在我身边,不仅使人想到李白的诗句: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p><p class="ql-block"> 衡山以他独有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又因为衡山的菩萨非常灵验,吸引着众多虔诚的信徒前来朝拜。衡山不仅风光秀丽还是天下闻名的寿山,凡到过衡山者,均可延年益寿。尽管这是人们美好的愿望,但这应了中国一句老话:信则灵。</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去衡山,都如同去会自己心爱的恋人,让我流连忘返,让我思绪万千,那行走在山间的烟云、那苍劲的古松、那掩映在绿叶从中的寺庙、那悠扬低沉的钟声、那弯弯曲曲的小径、那流淌在山中的清泉、那燃烧了数千年的香火、那天边飘动着的美丽云霞 ...... 让我魂牵梦绕,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那山 那云 那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山 远去</p><p class="ql-block"> 那云 远去</p><p class="ql-block"> 那人 远去</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已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山 还在</p><p class="ql-block"> 那云 还在</p><p class="ql-block"> 那人 还在</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山</p><p class="ql-block"> 如同我的恋人</p><p class="ql-block"> 在恋人身边</p><p class="ql-block"> 会感到</p><p class="ql-block"> 温暖</p><p class="ql-block"> 在恋人身边</p><p class="ql-block"> 会感到</p><p class="ql-block"> 心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南岳衡山</p> <p> 南岳南天门</p> <p> 南 岳 迎 客 松</p> <p class="ql-block"> 拍摄于原广州军区169医院</p> <h3> 重要声明:</h3><h3> 远去的云的所有作品均为原创 ,能够得到美友喜爱,不胜荣幸。如想借用图片或文字,烦请事前和本人打个招呼,写明出处。 欢迎转载收藏,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