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马车去春游

飞空九点

<h3><i>春天来了,我的心情一下子好起来,记忆的碎片也一点点的填满了我的脑海……</i></h3><h3><i><br></i></h3><h3><i>曾记得我的第一次春游,(也是学生时代唯一的一次)那是在1965年的清明节过去一周的日子里,我们和平小学安排高年级的同学一起去安达市龙凤湿地公园看看,那时候还不叫湿地公园叫大草地、大水泡子。</i></h3> <h3><i>老师一通知我们准备干粮,同学们都高兴的欢呼跳跃,我回到家里告诉妈妈我要去春游啦,让妈妈给准备好一顿午饭,妈妈说给我做土豆饼,又当菜又当饭,春天吃它就算是春饼的一类食物。我把爸爸的军用背包找岀来了,又把爸爸的军用水壶拿出来,准备春游的时候用,万事俱备,把弟弟馋坏了,因为他是低年级的学生,不能去参加春游,两只眼睛里流露出来的都是羡慕的眼光。</i></h3> <h3><i>我在军用背包上系上了一条白色毛巾,武装好后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小军人。吃过早饭,连跑带颠的来到学校。学校门前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几辆大马车,我预感着这是为我们春游准备的,那么路途一定很远了……</i></h3> <h3><b>龙凤湿地公园美丽的风景!绿草茵茵、牛儿吃草、鸭子水中嬉戏玩耍。</b></h3> <h3><b>龙凤湿地公园内有动物207种;鸟类67种,各种花草植物314种,分属于64科。</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1</u></b></h3> <h3><i>安达到龙凤有多远,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但是人生当中第一次坐着马车去春游,那个心情别提有多美了。同学们在车上欢歌笑语气氛好极了……</i></h3> <h3><i>我看一下同学们说:我给大家唱支歌怎么样?同学们开始叫好,我就放开歌喉唱起来了……</i></h3> <h3><i>小鸟在前面带路,</i></h3><h3><i>风啊吹向我们,</i></h3><h3><i>我们像春天一样,</i></h3><h3><i>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i></h3><h3><i>鲜艳的红领巾,</i></h3><h3><i>美丽的衣裳,</i></h3><h3><i>像那许多花儿开放,</i></h3><h3><i>跳啊跳啊跳啊……</i></h3> <h3><i>我的歌声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大家一起唱了起来,变成了大合唱,气氛热烈、欢快、喜庆……充满了希望和活力……</i></h3><h3><i><br></i></h3><h3><i>我看到远处的草地上有成群的牛在吃草,它们被冬季包围了一个冬天,不能在大自然里度过一定会很难过,春天来了青草遍地,牛儿可以美美的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早餐……</i><i>晨曦中牛儿在草地上的嬉戏玩耍,真是一幅美丽的风景。我忘情的看着看着,真是不虚此行。</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2</u></b></h3> <h3><i>车程有四十分钟左右,我突然觉得自己有点晕车,有恶心想吐的感觉,我就立即跳下马车,把同学们都吓了一跳,说:还没到地方呢,你怎么就下车了?我站在地上一会就感觉好了一点,拿出水壶倒了一点水喝下去,有些好受了,这时候我们班的美女王兰也跳下了车,她说:她也晕车,一张漂亮的脸蛋变得苍白毫无血色。</i></h3><h3><i><br></i></h3><h3><i>我有伴了,就跟老师说:你们先走吧,我们慢慢追吧,反正目的地已经看到了。老师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让我们自己一起面对了……王兰对我说:你坐在车尾晕车是必然的,你回去的时候坐车前面就会好一点。我说我是第一次坐马车,也是第一次晕车,以前从来都没有晕车过。</i></h3> <h3><i>很快我们就来到了目的地,同学们高兴地四处奔走呐喊着、欢笑着,我坐在草地上看着太阳慢慢升起,看到一片海滩的景色,说是大水泡子,那是丑化了它的美,应该是湖泊一样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景区内无数飞鸟和鸭子组成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是城市里难得一见的风景线……</i></h3><h3><i><br></i></h3><h3><i>老师说:这次春游活动结束后,大家都做好准备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我知道这次春游活动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篇作文的内容。我对老师说:春游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坐上马车春游也是我的第一次;晕车也是我的第一次;看到安达有这么美丽的风景也是我来到大庆的第一次;看到辽阔的草原和牛儿吃草也是我的第一次;原来只知道安达有一个闻名全国的大乳品厂,每天喝着它生产的牛奶,今天才发现了它有这么多的牛儿,也是第一次。</i></h3> <h3><i>我们班少先中队在草地上还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题目是"我爱你祖国"。有几个同学都准备好了发言稿,最后是自由发言,中队长让我岀一个节目,我之前没有任何准备就现场朗诵了长篇小说巜红岩》里的一首诗,是龙光华烈士牺牲后,同志们给他开追悼会时的悼词。</i></h3><h3><i><br></i></h3><h3><i>🌲🌲🌲</i></h3><h3><i>胜利的花朵,在烈士的血泊中蓬勃开放。</i></h3><h3><i>去年的今日一一满天乌云弥漫在祖国的上空,</i></h3><h3><i>今年的今日呀,</i></h3><h3><i>人民解放军早已飞渡黄河,</i></h3><h3><i>扫荡着敌人的残兵败将。</i></h3><h3><i>不会等到明年的今天,</i></h3><h3><i>解放的红旗呀,</i></h3><h3><i>将飘扬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i></h3><h3><i>飘扬在你的墓前,</i></h3><h3><i>飘扬在你这黑牢的门口!</i></h3><h3><i>后代的人们,</i></h3><h3><i>将从你不朽的烈士碑上,</i></h3><h3><i>记住你光荣庄严的名字:</i></h3><h3><i>中国共产党党员</i></h3><h3><i>中国人民解放军战</i></h3><h3><i> 一一龙光华</i></h3><h3><i>🍁🍁🍁</i></h3> <h3><i>情感的真实流露,我的眼框里浸着泪花。</i></h3><h3><i>真不错,我把这段我最喜欢的词给背下来了,每次看巜红岩》自己都会深受感动,更是爱不释手,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是我一生中追求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是我成年后,成为中国共产党员的生命源泉……同学们听后一起鼓掌叫好。那时候巜红岩》一直都很受青年学生的欢迎。</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3</u></b></h3> <h3><i>龙凤湿地公园位于安达和龙凤之间,老师向北方指着告诉我们那高耸入云的烟囱是全国最大的石油化工炼油厂一一龙凤炼油厂,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都曾经来过,也是我们国家自主设计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i></h3><h3><i><br></i></h3><h3><i>那不远处一座座井架,那是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项目,真的为大庆油田而骄傲,每天都有无数次专列把所需的石油源源不断的运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把我们国家贫油的帽子扔到了太平洋里去了。做为大庆石油人,我也美在心里、骄傲的不得了……</i></h3> <h3><i>我喜欢诗歌和散文,今天有时间了,我就说:老师给我们大家念几首诗词怎么样呢?大家一起喊起来,来一个,来一个。老师也高兴的为同学们朗诵起来。印度诗人泰戈尔的精典之作……</i></h3> <h3><b>🌲🌲🌲</b></h3><h3><b>《当时光已逝》</b></h3><h3><i>假如时光己逝,</i></h3><h3><i>鸟儿不再歌唱,</i></h3><h3><i>风儿也吹倦了,</i></h3><h3><i>那就用黑暗的厚幕把我盖上。</i></h3><h3><i>如同黄昏时节</i></h3><h3><i>你用睡眠的衾被裏住大地。</i></h3><h3><i>又轻轻合上睡莲的花瓣。</i></h3><h3><i>路途未完,行囊已空。</i></h3><h3><i>衣裳破裂污损,</i></h3><h3><i>人已精疲力竭,</i></h3><h3><i>你驱散了旅客的羞愧和困窘,</i></h3><h3><i>使他在你仁慈的夜幕下,</i></h3><h3><i>如花朵般焕发生机,</i></h3><h3><i>在你慈爱的夜幕下苏醒。</i></h3><h3><i>🍁🍁🍁</i></h3><h3><i><br></i></h3><h3><i>同学们好像都不太喜欢诗歌朗诵,而我却深深的爱上他的诗歌。我问老师我能把它抄写下来呢?老师高兴的说:好哇!学习就是这样随时随地。我从背包里拿岀来日记本和笔,一字一句的认真的抄写完。学习是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认真的,从不放过,这是我的一个原则。我回到家后就把这首诗给背下来了……</i></h3> <h3><i>午餐的时间到了,老师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一大块油布,把它铺在地上,我们大家都一起围起来把自己从家里面带来的午餐全部铺在油布上,有点像野餐的感觉……这时老师不见了,我看见老师在不远处捡起来一些枯树枝,把它们放在一起,然后用粗一点的树杆架起一个架子,用火柴把干枯的树枝放在火上,一堆火点燃了,老师把他带来的黄米面饼上放置在火上加热后,吃起来。那香味飘过来我就知道老师吃的什么饭了……</i></h3> <h3><b>妈妈做的土豆饼,又当菜来又当饭。至今难以忘怀!</b></h3> <h3><i>我平日里最喜欢吃粘黄米面做的豆包和饼子,我就拿着自己的饭盒走到老师身边,把自己的土豆饼拿给老师吃,老师说:"你妈妈做的土豆饼真好吃"。"那我们交换一下好不好"?我把老师烤的软软的粘黄米面饼子拿起来吃了一口,好吃香甜可口。"我的土豆饼是咸的,你的粘黄米面饼里面有豆馅是甜的,一咸一甜吃起来感觉真好"……午餐真的很棒哦!</i></h3><h3><i><br></i></h3><h3><i>这时候几个女同学也来了,拿着自己的午餐跟老师換着吃饭。一会儿的功夫人越来越多,男同学有拿面包和香肠的也要同老师換着吃,这个热闹劲儿就别提了,我趁机把老师烤的热乎乎的小饼吃了一个干净。老师带来了很多小饼,又拿岀来烤上了,还喊同学们都来分享一下。</i></h3><h3><i><br></i></h3><h3><i>毕秀波同学拿来了一饭盒饭团子给我品尝,原来是用小米饭包成团,外面用白菜叶包裹起来,关键是米饭团和菜叶之间有葱丝、香菜丝、辣椒酱、黄瓜丝、红萝卜丝都包在每个饭团子里,挺好吃的美食,有点像韩国的包饭一样。同学们开始彼此交换着吃的饭,非常温韾的感觉……</i></h3> <h3><b>湿地公园的上空有丹顶鹤、白鹤、大天鹅,低空掠过,水中的鱼儿有45种,分属10科。</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尾声🍁🍁</b></h3> <h3><i>下午我约王兰一起转悠转悠,</i><i>看着那绿油油的草甸子、看着水中的鱼儿和鸭子嘻戏玩耍、看哪大天鹅成双成对呢喃、看哪蓝天白云下水天一色,此时此刻的人都会诗如泉涌……</i></h3><h3><i>我在心里默默的说:</i></h3><h3><i>春风 吹绿了树的枝头,</i></h3><h3><i>春水 漂白了鸭儿的羽毛,</i></h3><h3><i>春天 迎来了一群大天鹅。</i></h3><h3><i>盼呀盼 !盼了整整一个冬天</i></h3><h3><i>今天 终于来到春的身边</i></h3><h3><i>我换上了春装,</i></h3><h3><i>就像鸟儿换上了新的羽毛</i></h3><h3><i>我穿过树林 飞过喧闹,</i></h3><h3><i>聆听 春天的欢笑</i></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i>🍑🍑🍑</i></h3> <h3><i>在夕阳余晖中,赶马车的老板挥舞着手中的长鞭,那长鞭一甩啪啪的响起来,场面十分精彩……回家的时候到了,我坐在马车前面,果然再也没有晕车,真的很感谢我的同学,心中一高兴,我激动的大声说:我给你们朗诵毛主席的长征吧,这是我在报纸上看到的一段把它抄写下来就背过了。我一激动不是唱歌就是诗朗诵,怎么也改不了,这些永远留在自己的记忆中,也被好多同学写进了作文里。</i></h3><h3><i><br></i></h3><h3><i>"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起初我的声音还有点低沉,后来就高亢激昂起来。</i></h3><h3><i>"我们说,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i></h3> <h3><i>春游活动结束了,我写的作文题目是《坐上马车去春游》,获得老师的好评!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i></h3> 谢谢欣赏 图片来自龙风湿地公园网络 原创文学/飞空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