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会旗峰山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再会旗峰山</h3><h3>文/徐银秋 写于2019.03.17 天气/晴</h3><h3>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当内地的人们还在叫嚣着天气寒冷,正是春寒料峭的时候,岭南的春天却迎来了一个出游的好日子。人们像冬眠了一季似得,乘着春风,趁着阳光正好,全家出游。人们的心在这个季节里悸动了起来,一丝丝春天里的情思飞向了大自然。而春天里的方向作为东莞人就是那魏巍的旗峰山莫属。我的心也早已飞去了这里,好几年未能攀登旗峰山了!很多年前独自来过,现在依旧一人故地重游。</h3><h3> 旗峰山是东莞人的主山,东莞人早春时节,踏青郊游都会选择这里。旗峰山位于东莞城市中心,是人们的休闲胜地,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这里常年游人如织,川流不息地人群来来往往,人们仿佛将一周所有的快与不快都付与其中,知我者旗峰山,懂我者,旗峰山也?</h3><h3> 一路颠簸,我兴致勃勃,多年未见的旗峰山是否依然?下了地铁,直奔旗峰山正门。大门依旧如此,红色的漆柱上书写着金光闪闪的对联,大门古香古色,清一色的青瓦,仿佛是一位不老的女子,岁月远去,她容颜依旧。安静的大门就这么静静地立在那里,大门里人们来来往往,进进出出,它就这么迎来送往每一个热爱这里的游人。大门口的正对面有一排人工培植的鲜花,一阵清风徐来,花儿与叶子交相挥舞,仿佛是美丽的迎宾小姐,婀娜多姿,端庄秀丽。春风十里,柔柔的春风吹拂着花瓣儿,不时引来了俊男靓女争相留影。游人如痴如醉,花儿尽情舞动着袅娜的身姿。一时未能尽兴,将脸蛋儿贴着花儿合影!这就是岭南的春天,在这旗峰山公园里,首先展示给人们的是美丽的鲜花那一抹靓丽的风景,给了初见她的人们一份丰厚的见面礼!于是心情大好,抬头仰望着山顶,旗峰山还是那么气势宏伟,他像一个驰聘沙场的将军,守护着东莞的人民!那山顶上一个偌大的灯笼庄严地立在那里,如山顶的擎天一柱!又如将军手里的一把金光闪闪的刀剑,保家卫国,静静地守护着他的臣民。</h3><h3> 我走进了大门,一口清澈的池塘跃然眼前,微风吹过,吹皱一池春水,微波涟漪。俊男靓女三三两两,有孩子成群结伴玩耍,有情侣互相依偎在池塘边,也有老年夫妻手挽手漫不经心的散步……看着眼前这一切,似乎沉醉了我的眼。春光明媚,携手出行,岁月静好,也不负了这美好春光。顿时思绪万千,只是岁月模糊了记忆,那些人那些事早已远去,而我继续向前走吧!一种前程风光正好的信念使我选择了继续攀爬。山顶的灯笼就在眼前,似近非远,目标既定,唯有前行。山顶的灯笼好像早已成了爬山爱好者心中的一个标杆,所有来旗峰山爬山之人莫不以灯笼作为爬山制高点的目标,好像谁要是爬上去就像一个勇士一样,无比骄傲自豪,当登上山顶的那一刻,爬山者所有的汗水和劳累烟消云散,那种只有爬上山顶的人才会懂得什么是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感觉,抬手间风起云涌,举目时俯瞰苍生!这是爬山的乐趣,也是爬山者的意志,对于爬山者来说,那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更是人本身的意志历练!</h3><h3> 旗峰山对我来说,我爬上山顶并不为难,或许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对于这旗峰山,不过是踩在脚下的事。我往前走,一边是宽阔平坦的阳关大道。一级一级的水泥石沙台阶,早已抹去了棱角,不知多少游人留下了脚印,让石阶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我抬头望去,这无数个石阶,当初在开发建设的时候,是怎么一个砖头一包水泥人工挑上来的?或许正是由于这些所谓的农民工,才有了今天的旗峰山的盛景,继而又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容颜。或许当时的建设者早已经老去,而他们也应该知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道理。一滴汗一滴汗的建设,恰如这城市里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一样,才有了如今城市的繁荣!当后人享受前人的功绩时,是否觉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h3><h3> 旗峰山不大,它没有王安石笔下的《登飞来峰》的“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的那般壮丽,也没有爬天都峰的那般艰险,“盘空千万份,险若上丹梯;调入天都里,回看鸟道低。他山青点点,远水白凄凄;欲下前峰瞑,岩间宿锦鸡”。但旗峰山的的确确就在眼前,我走走停停,时而举起镜头,时而跟同行人打着招呼,不一会儿来到了山顶,并不觉得汗流浃背,虽然有点儿累,却看到山底下东莞各镇和如蚂蚁般穿梭的人群,顿时没了疲乏。登山要的是这种感觉,一种山登绝顶的体验。登山者莫不以山顶为荣,把山踩在脚下,抬手举目之间,像一个胜利者凯旋归来。</h3><h3> 下山了,选择了另一条路,一个游人稀少的羊肠小道。之所以选择不同的路,也是体验不同的风景和心境。是的,下山的路人迹罕至,大多数人害怕高低不平的小路。我坚持走这条路,体验的又是刚上山时没有的心境了。到了山脚下,时间还早,转念一想是否从另一条阳关大道再爬一次。或许是道路平坦,这条路游人众多,不时在上山的拐角处,看到了不同的小贩叫卖,卖零食的,小玩具的,手工艺的,卖艺的…………不管他们初衷为何,总给这大山里增添了一处风景。树林里鸟儿欢唱,时而从树上飞到了路边的草丛里,清脆的鸟叫声是三月春天里最柔美的歌喉,它们忽上忽下。在城市里居住久了,见到鸟儿却有一种无比亲切感。路的两旁,草木初芽,在这鸟叫声里,你捻一指新绿,嫩芽儿的清香,沁人心脾,不得不感叹,春天来了!“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不就在这自然里吗?</h3><h3> 一条石径小路,一条阳关大道,不同的体验,都到了山顶!山,总算爬完了!条条大路通罗马,哪一条路不是通往既定的目标?想明白了,也就想通了一些道理。我总是在心头郁结的时候,选择爬山,每一次爬山豁然开朗。可不是么,时隔多年,再会旗峰山时,虽记忆模糊,人事远去,可人生不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阶梯?不管你选择那一条路,都是人生不同的体验罢了!</h3><h3> 登山确实是我的爱好,只是旗峰山太小,我实在不愿意将爬旗峰山称之为登山!那不过是见过大山之后的一个小土坡罢了!登山确实应该选择一种艰难险阻的山峰,前行的路很难,但是登到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也就来自于此。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若是你坚持不了登上山顶,那只能前功尽弃,半途而废,你永远也尝不到山顶的滋味,而登山的过程更胜于结果,它需要无数的汗水,持之以恒,勇往直前,也只有到达山顶,才会觉得眼界开阔。如果满足于眼前的山,那看到的也就是眼里的世界,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因此登山即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