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学编织――千年妖爷的美篇

千年守护

前言 <h3>  在《第三次学编织》上传后,看到美友<font color="#167efb"><b>郭爱玲(童心未泯)</b></font>和<font color="#167efb"><b>懂你的吕哥</b></font>两位老师的点评,使我启发很大,所以,这次编织计划减条编织,摸索一下经验,夯实基础。</h3><h3> 虽然,篮子口的编织我还没弄懂,但是,我也一直牢记在心,时时在模拟无铁丝框的情况下,收口条如何穿插编花?感觉我目前这种正规编织法还不能编织出花边来,只有斜编法才可以折边编织,故我在本篇中第二编时准备试编一下,验证一下我的设想,怎样斜编呢?我还没有想好。</h3><h3> 希望通过验证,来探索一下,看看能否再走出一条新路。</h3><h3> 我的这些所有的编织,都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一个编织都有一些多多少少的小变化,工艺手法,模板模具,全部在变,没有定式本身就是在模索。探索是快乐的,进步的,我己乐在其中。能够走多远,这就取决于编条能否供应得上了?也许,我会寻找到另一种材料,编织另一种物品呢,这也是说不准的。一但我手头编条供应不上,我势必会选择其它材料,编织另一种类产品。</h3> <h3>  <b><font color="#167efb">郭爱玲(童心未泯)</font></b>老师对我的启发很大,我很想看到减条法的图纸——手绘的也行。</h3> <h3>  <b><font color="#167efb">郭爱玲(童心未泯)</font></b>老师给我提出了经条与纬条的关系。我己发现了经条密实,影响编织高度的问题,己经有意减密了,但未敢减密加空隙太多,看来我太保守了,钻牛角尖了。</h3> <h3>  <b><font color="#167efb">郭爱玲(童心未泯)</font></b>老师提出了篮子提为圆的,我试了一下,在无样品参照下,我编不出来,空心编圆肯定不可能,应是有内圆心,外面条子绕编才可能。总不会是中间用铁丝先固定成提手,再用细条子绕编吧?</h3><h3> 我会编马莲垛,可以围绕中心的铁丝铁手编织,条子不够长可以加添续条,但是,编出来是四方的呀,不是圆的。</h3><h3> 我也曾见过,铁丝提手外面套圆塑料管,这也不是编成的,早否了。</h3><h3> 至于,编条子劈开两半,我暂时没考虑,费劲我不怕。劈条子省事,也易于编花样吧?还有什么优点呢?</h3> <h3>  <b><font color="#167efb">郭爱玲(童心未泯)</font></b>老师讲的蓝子口编花部分我没看懂,要是老师会画图就好了。</h3> <h3>  <b><font color="#167efb">郭爱玲(童心未泯)</font></b>老师给我专冂作了一个美篇,可惜,我没看懂,这太愁人了,我也太笨了。有误老师对我的期待,我决心要找到实物自己摸一遍。</h3> <h3>  <b><font color="#167efb">懂你的吕哥</font></b>老师这么说,我好象明白一点了。重点是:不用铁丝框,改用宽条,经条绕宽条再穿出来斜编。</h3><h3> 这么说我明白一点了,在宽条上穿编缠绕,再斜编成蓝子口,宽条结实吗?用那种厚硬的编条试一试。</h3><h3> 又一次提到了编条劈两半。暂时不劈条了。</h3><h3> 又一次提到了梯型模具。我暂时做不到。</h3> <h3>  <b><font color="#167efb">懂你的吕哥</font></b>老师说:不用加条成奇数,这个我不敢同意,因我是连续编纬条的,不加条是不成的。除非是一根编一圈一层,另一根条编下一层一圈。</h3><h3> 对,这启发了我,一根一层一圈不用加条,当连续编二层三层时,才需要加条,我在试加条时就发现这个问题了,第一层没有加条的需求,只有纬条连着上二层时才出现加条问题。</h3> <h3>  <font color="#167efb"><b>咏梅</b></font>老师的留言,就是对我的促进,好在第四次编织己上传了。</h3> 内胎横的修整 <h3>  通过上一次编织后,在脱模中发现了各种不适合脱模的问题。为此,这次在编织前,就先对內胎模进行:对四个凸角(立边)增加隔离层处理,以及对长、短编条子的固定图钉的吃钉条,条子位置重新布置和固定整理。</h3><h3> 以便于今后脱模时更加轻松、省力,易脱模。</h3> <h3>  胎模顶部白色条子组成的长方框,就是固定长编条时的吃钉条,也就是按图钉用的。</h3><h3> 胎模四个凸角(立边)上的三叉条,就是凸角的缓冲层条的上延长部分,中间的是纵向煨成90度的扣条。它们将在完成编织之后,先抽出后,再脱模。</h3> <h3>  胎模凸角(立边)缓冲层己粘贴好,这是脱模的基本保证。上次就吃亏在这里了,没有缓冲层,坼摸太费动了,我己怕了。</h3><h3> 当然,若是手工制做的梯型模就不会存在脱模难的问题了。</h3><h3> 胎模提手只是用胶带做了一个基本备用提手,拆摸提手计划别外再做,后边会专述的。</h3><h3> 胎模顶上的白框,是专门新贴的吃钉条,用来按图钉,作编条临时固定的。</h3> <h3>  胎模下部的红色编条,是专门用来固定减条的短编条头子的,能被按上就可以作减条的头了,将反折回底上穿插入编条缝中,就完成了锁头功能了。</h3><h3> 胎模凸角(立边)上灰色的短编条,就是缓冲层,下部只用咬带临时粘固,方便于拆摸前一拽就脱出原位,便于脱模。</h3><h3> 这次,胎模就改造这些,另有附加设备不在此处叙述,希望这次能顺利脱模。</h3> 排料 <h3>  经条排料完成后,开始在胎模中心排第一个纬条,把减条头用图钉按在红色吃钉条上。以后就以此黄条为中心,向两边排纬条,一长一短间隔排料。</h3> <h3>  这是经条这边的排料,也是一长一短排料法,图钉把长、短经条临时固定在红色吃钉条上。</h3> <h3>  这是从胎模底上看排料,这种减条排料法,可以充分利用上短的编条,省去了连接编条的工序,省劲不少,短头可以合理利用了。</h3> 编织篮子底 <h3>  经条全部排满之后,就可以纬条编织了,也就是从中间先向一侧编织。</h3> <h3>  边编边稍微推一下条,比原来省劲多了,也不用要求太严实了。</h3> <h3>  那一侧编完了,休息一下,准备编这一侧,来口大窑香槟。</h3> <h1> <font color="#167efb"><b>本篮子的编织参数(仅供参考)</b></font></h1><h3> 篮子上口铁丝框:1个。</h3><h3> 篮子底长经条:10条。</h3><h3> 篮子底短经条:9条。</h3><h3> 篮子底长纬条: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条</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篮子底短纬条:19条。</span></h3><h3> 篮子侧壁纬条:24条。</h3><h3> 篮子侧壁纬条编织:28层。</h3><h3> 篮子侧壁加经条:1条。</h3><h3> 篮子提手编条:2条,一劈两半对折用。</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篮子上口锁口细条:本次使用报废光纤锁口,垃圾箱中捡来的,有火烧的痕迹。</span></h3> <h3>  这侧也是边编边推条,</h3> <h3>  底全编完后,开始把减条的短头返折回篮子底侧,穿插回编条缝隙中,我是尽量多穿几条缝隙,增加底的厚度,强度,也能增加耐磨强度。</h3> <h3>  这就是减条子的短头反折示意图,反折后的穿插,拉紧了就锁死了底边最外边的编条了,它将再也不会松脱了。</h3> <h3>  经,纬条四面全把减条子头全锁完了,这是所用工具。</h3> <h3>  胎模的两头,专门缠绕两圈绳子,固定好,做为拆摸提手。</h3><h3> 蓝子底上引出几条编条,并用图钉固定在胎模顶部吃钉条上。</h3><h3> 在蓝子底下两头各专门拴绳扣,以做为拆摸时的底板脱模提手。</h3><h3> 在箱子两头及中间用绳把蓝子底捆四道,以使底与胎模紧密连接,见黄色单股绳。</h3> <h3>  在胎模顶上看以上所说的各种固定和拆摸提手与固定底板绳,虽然乱了一些,但各种工能齐全,这些都是顺利拆摸的保证。</h3> <h3>  在蓝子底外侧看固定底板的四道黄绳,和两头拆蓝子头的黄色绳扣,它是与胎模头上的绳子提手扣,施加互为反方向脱离力的设施。</h3> <h3>  侧面看绶冲层,胎模提手,编条固定条,底板固定绳,</h3> <h3>  胎模上的三条经条固定条,和被压在下边的凸角(立边)绶冲层。</h3> <h3>  开始固定绒毛临时固定铁丝,它们就是在编织蓝子侧壁时,专门用来临时固纬条的。</h3> 编织篮子侧壁 <h3>  第一层纬条开始编织,可以看到右侧条子尾端是剪成的斜角,这个斜角是为了纬条编织编织过来第二层时,能平滑的斜向过渡过去,使编织缝隙不那么突显生硬。</h3><h3> 图钉也开始临时固定起第一层纬条了,这些图钉的作用就是启一个初始的定型作用。</h3> <h3>  这是第一层纬条启始与结束360度时状态。</h3><h3> 可以看到,这时如果不再编织第二层时,另外用一根条子编织第二层,就不存在加条子问题了,也就是说:这一根编条编一层,另一根编条再编一层,就不需要加条了。</h3><h3> 而我所用于编织的纬条是相当一整根条子,从头斜向绕编到蓝子囗才结束的。所以,它要继续编织向第二层,第三层……就必须要加条子,以使经条总根是“奇数”,也就是单数,加条子就是为了使双数变成单数的。</h3> <h3>  看看这个360度交接处,纬条头和纬条尾的状态。</h3><h3> 若是不加条子,直接编织二层,胎模立边(凸角)处就会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纬条在立边(凸角)处两个紧邻的经条下边穿过,才可以与纬条启始头时编织过的,经条交叉编织过去。而本应立边(凸角)处的经条应当是一里一外的交叉在纬条上的。现在却是同外,同里的交叉在每层纬条上了,所以,加条势在必行。</h3> <h3>  请看这张图上的立边(凸角)的红编条,它就是新添加的——加条。可以与上一图对比一下,加条,它就是用来破坏那立边(凸角,两边的经条同理,同外状况的。</h3><h3> 没有加条时,纬条编过来时呈:外,外。当下一层过来时,就是:里,里。</h3><h3> 中间加上一根编条后,这样一来,纬条子编织过来就会呈:外,里,外。下一次编织过来时,就是:里,外,里了。</h3> <h3>  第二层纬条编过来了,请注意绒毛铁丝的固定形态。</h3> <h3>  在绒毛铁丝配合下,纬条编织的很快。</h3> <h3>  编条的搭接处,为防止抽脱,特意用图钉临固定上。</h3><h3> 从此不再用胶带粘贴接头了,直接在里外六根经条压插上就可以了,怕搭接头松了,就用图钉按上,临时固定一下,这方法很方便。</h3><h3> 我不知道别的人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这些,我都是自己摸索总结出来的小手段,不管怎么说,达到目的就好。</h3><h3> 这很象“猫论”和“摸着石头过河”呀!</h3><h3> 这穿越都是幻想的,若是,真能穿越,我真想穿越到石器时代,用我这手编织技术的二把刀,给古人多捞些鱼,多创造一些生活容器,咱也当个巫啥的?哈哈,我想多了。</h3> <h3>  继续编织中,看这花纹很大呀,松紧度可真没有以前编织的紧呀,条子的应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都不用拨条了,仅仅用绒毛铁丝就可以扣严实了。</h3> <h3>  看看这些图钉,贡献满大的。</h3> <h3>  做为一次探索是值得的,我也很高兴方方面面的探索。这意味着,接触的越多,处理起各类问会更加顺手。</h3><h3> 侧壁编条上按图钉的,是编条子接头处,图钉是为临时固定的,怕在纬条转角抽紧时,把接头拉开了。</h3><h3> 篮子底上的黄绳,是底板连接胎模的紧固绳,其实就是大梱在胎模上的,防止底板与胎模脱离的。</h3> <h3>  这个凸角处的纬条显的空旷了一些,就因为底板相对应的是减条,所以,显的这里不密实,也不结实。故,今后底板的减条不能放在边上,这是一次经验,一定要牢记,不可儿戏。</h3> <h3>  减条子一定不要在边上减,且记,且记。</h3> <h3>  这一侧的经条就很正常了,这样看着也结实了许多。</h3> <h3>  看看篮子底板上的黄绳,有两种功能:一种是拆摸底板拉手黄绳。另一种是底板与胎模的紧固黄绳。</h3><h3> 黄绳下是,减条子的反扣锁边条子头,它们高过底板平面,故,说它缓冲了篮子底磨损速度,一点都不假。</h3> <h3>  看着这花纹,我总有一种不结实的感觉,但、真的很好编织,也很严实。减条法对于初学者很实用,操作时不废力,好掌握。</h3> <h3>  这两三天,一个自来熟的老哥常常过来,边看我编织边问东问西,好象有偷艺的意思,我到不是个保守的人,有问有答的。</h3><h3> 后来他问我:“你编这个用了多长时间”?</h3><h3> 我想了一下:“我也没正经编,晚起早收,还总玩手机,现在大概15个小时了吧。”</h3><h3> 他好奇的问:“你编的怎么这么紧?我看他们的都没你的紧呢。”</h3><h3> 我:“我没有师倬,刚自学的,连实物也没见到,都是在摸索中自悟的,紧不紧的还真不清楚。”</h3><h3> 他:“紧不费时费劲嘛,松松的编多省事?”</h3><h3> “我就是一个玩,啥松紧的,真没想过。”</h3><h3> 他又问:“这你卖吗?多少钱?”</h3><h3> 我回答:“没想卖,我就是练手练脑的,这人呢不动手,手笨。不动脑子,新东西就学不进去了。这筐能值多少钱?”</h3><h3> 他也想了一下,才说:“25~30元吧。咱这,一般平时没人拿出来用,也就是秋收和采蘑菇时才拿出来,平时大街上也没卖的了,也就是那一段时间,才会有人去乌兰浩特进货代卖,而且,还有人从南方专门进背篓,上山时装的多。”</h3><h3> 他的电话响了,接了一会后就走了,临走时招呼我:“有空到我那玩去呀,我就在西头住。”</h3><h3> 我知道,这就是客套话,这几天我俩都没互相介绍,年龄,姓名,工作等,只谈编织,于是,赶紧回答:“好,好的,有空我就去,你也常来玩。”</h3> <h3>  马上就要完成侧壁编织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很有一种成就感,满足感。</h3> <h3>  最后,看一看编织完工的篮子,编条上的图钉,正在固定着纬条的搭接头处,防止它在编织当中,受力松脱走型。</h3><h3> 就要准备脱模了,图钉该起下来了,防止脱模时钩桂内胎模。</h3> <h3>  脱模很顺利,这得益于事先准备好的拆摸绳扣,和凸角(立边)的绶冲层。</h3><h3> 万事都是如此:预则立。考虑周全就会顺顺当当,考虑不周就会处处阻碍。</h3><h3> 磨刀不误砍柴功!古人呈不欺我!</h3> <h3>  脱模后的篮子与内胎模合影,</h3> <h3>  另一个角度再欣赏一下,很满意,很强大。</h3><h3> 手熟了,万事都顺当。难的是,走自己的路,摸着石头过河。</h3><h3> 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坚而退,不思进,那样,只能证明你没有上进心,朽木不可雕也,人生将一事无成,也不会给这个社会留下点可资记念的东西,这一生可以说:可悲,可怜。俗话说的好: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绝对是真理铭言。</h3><h3> 遇到困难,不思突破,不想解决,终究还是在那个小圈子里打转转,会有什么出息?而遇到难点,会及时总结经验,能运用到下一次的工作中,日积月累,就如:被困鸡蛋中的小鸡脱壳而出,奋力长大一样。这就是不得了的进步,必将会有所成就。</h3> 篮子收口锁边 <h3>  绒毛临时固定铁丝还在反扣着最后一层纬条,定型,防止纬条自己松脱。</h3><h3> 家人们看到脱模后的蓝子型,都表示这种型好看,蓝子也大,一致要求就这样锁边定型:“这样的筐一定能多装蘑菇,就要这样的筐了”!</h3><h3> 要这样的筐吗?</h3> <h3>  我只好按这样的型煨了个钢丝框型,这钢丝框的钢丝是我从河边围栏处捡来的,钢牲很大,弹性超大,煨不好就会断了,定型很难。我都一直想用8号铁丝代替,可惜一直没有找到,就这么对付吧。</h3> <h3>  把纬条两边的经条头子向对面折扣,给铁丝框腾出一个平面,一个安装的平面。</h3><h3> 明显看到,经条头子比上一个编织品的经条头子少多了。</h3> <h3>  铁丝框平放以后,绒毛铁丝开始绑固铁丝框,使铁丝框与蓝子四壁连成一体。</h3> <h3>  内部俯视蓝子底上局部大样图。</h3><h3> 减条反扣锁边看的很清楚,一长一短经条分明。</h3><h3> 最头上在凸角处的减条是个错误,这里应该是个长经条,现在细看,总感觉到不结实,下次一定要改正过来。</h3><h3> 底上那条黄绳,就是蓝子底拆摸时的付助提(拉)手,马上就要拆除了。</h3> <h3>  放大范围看一看,</h3> <h3>  开始劈条,</h3> <h3>  绒毛铁丝临时固定铁丝框时的特写,经条头劈条成三条了,中间条还未去掉。</h3> <h3>  经条头子全部劈条完成,经条头子还是三条并存,中间那条还未剪除。绒毛铁丝还在,说明还未在绒毛铁丝边上拴扣,把它替换下去。</h3> <h3>  经条子细条拴扣特写,</h3> <h3>  蓝子囗上铁丝框上拴口特写,明显看到拴扣的经条细条子少于以前的产品,因为减条法,拴扣工程量少了一半呢。</h3> <h3>  再看一眼蓝子底,减条时的反扣锁条依稀可见,它们凸起与蓝子的底面,在未来承载中,将会首先被磨损,从而起到缓冲和耐磨的作用,保护了蓝子底。</h3> <h3>  看一下这蓝子侧面,编织的花纹明显大于以前所编织的蓝子。看着这花纹,我的心中总觉的没有底,结实度明显差于以前的编织品。</h3><h3> 但是,编织速度,劳动强度,明显小于以前的所有编织,这就是矛盾,也许我己具有了经验主义,先入为主的观念作怪了吧?谁知道呢?看以后使用中的表现吧。</h3> <h3>  蓝子口铁丝框上经条的细条子栓口全部结束,看一看效果图。</h3> <h3>  全部拴完扣了,经条细条子的头子特别少,与以前比感觉到有不结实的感觉,也许我多心了。</h3> <h3>  蓝子口上铁丝框缠绕锁边与绒毛铁丝临时绑固的经条细条头子状态图。</h3> <h3>  本次缠绕锁边铁丝框是用的麻袋针,而非是上一编织时的穿线器,也算是鸟抢换炮了。</h3> <h3>  这个角上锁边后看着很违和,以后要把铁丝框煨成圆孤型会好一些。</h3> <h3>  蓝子口铁丝框缠绕锁边局部图,</h3> <h3>  蓝子口缠绕锁边与未缠绕处的对比图,可以看到黄色的光缆芯线上的棕色,那是它在垃圾桶中被火烧烤的颜色,正好让路过的我看到,顺手捞出,一看梃长,试用到此处了,纯废物利用了。</h3> <h3>  俯视蓝子主体,</h3> <p class="ql-block">  这只“槽子”的上囗外形,和以往所编织的都不太一样。也算是一次探索,一次有益的经验获得。</p><p class="ql-block"> 这次因忙着远行,媳妇也没提前打招呼,为不想编织的篮子留下尾吧,因我不知再回来的准确时间,明年?后年?大后年?编织提手都没有顾上拍照,没有了以前编织时的悠闲,只为快快突击出来。媳妇还在那催促不止,当全部收拾停当时,看表,只差20分钟就要登车了,好在,步行去车站只需15分钟。</p> 成果展示与对比 <h3>  一长方,一方圆,真的大了吗?</h3> <h3>  视觉误差真可怕,</h3> <h3>  方角圆肚,看着不那么顺眼呢?还是我看惯了长方口留下惯性思维了?</h3> <h3>  我不满意,提意者十分满意,让我无语。</h3> <h3>  口大显低矮了些。</h3> <h3>  按着家人的意愿,编出的两只特大号篮子展示。</h3> 本次编织经验总结 <h3>  ①、内胎模四个凸角两(立)边粘一层短编条,凸角正中,先用一个编条纵向煨成90度,扣在凸角上(扣条)。以此增加一个内胎模与编织物之间的缓冲层,当编织完成后,先从胎模顶部把四个角的缓冲层逐条抽掉后,使编织物与胎模之间产生空隙,便于脱模顺利的完成,再开始脱模工序。</h3><h3> 这种设想:适用于方型模具脱模――纸箱子胎模。若是倒梯形模具不适用此法。</h3><h3> 若是可能,最好是使用角铁来作这个脱模缓冲层为好,即便于安装固定,也便于顺利抽出,脱模会更快。</h3><h3> 设计这个缓冲层,是因上一个编织在脱模时,曾累我一身汗,也曾使我有脱力感。因编织时总是想把纬条子,在转角时抽的更紧些,使编织品紧贴在四个凸角上。拆模时,把我胶带做成的临时提手都扯断了。后来,是使用薄铝塑板插入胎模与编织品凸角之间,硬把编织品顶紧后慢慢的敲击着,才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勉强完成的脱模。一身臭汗是免不了的了,这使我重视起了胎模的改造这个问题。人呢,不吃亏就不知道小改小革的重要性的。</h3><h3> ②、篮子底板经、纬这次是按美友在评论中的提示,采用:隔一条去一条法编织的——减条法。底板还是密编法,要减去的条子,就是直接使用的过去的短、废料(本想是准备接长了再使用的)编条,编织中就是:一长一短间隔着编的。当篮子底编完后,短编条子就反锁在篮子底板的编条空中,进行固定了,希望能增强底板的抗耐磨性。剩下的长条子就参予侧壁编织了。</h3><h3> ③、在底板推(拨)条时,看到纬条之间的空隙有近一个条宽度,这让我猛然想到,当初何必在纬条处减条呢?就这么手编的松点就可以了,这是我考虑不周造成了,下次就编个松散的底试一试,可不用减条法呀。</h3><h3> 底板推(拨)条很废劲,功夫全废在这上面了。下一个编织品,我就只给经条减条,纬条松点推(拨)条就可以了,嗯,可以一试,这个编织品,目前也就将错就错的编下去了,又获得了一点小经验。重点还是看减条后侧壁的编织情况如何?</h3><h3> ④、篮子底板上需减的条子,返折回底板外编条缝隙中抽紧压实,就算完事。另外,减条(短经、纬)在排料时,一定要注意:千万别排在最外侧,外侧要排长条,这样方便保型——保持外型,便于收口,也给人一个感觉就是:篮子底很结实,没有要漏的感觉。</h3><h3> 这次,我在底板上排料的失误:就是底板一头短纬条排在外侧了,在拆模后,从篮子里向外看,漏洞处,怎么看着都有一种不结实的感觉。所以,今后排料时一定要注意:别把减条排在最外侧。</h3><h3> ⑤、编织侧壁第一层一圈时,还是需要加条,不加条就会重茬,这己无可非议。加上一条后,整个纬条编织中里外分明,一路畅通无阻。</h3><h3> ⑥、侧壁编织中,减条后的编织很顺利,很轻松,用工时间比没减条时的编织省时一半以上,最起码省了推(拨)条子的时间。整个编织中,一次也没有推(拨)条,仅仅依靠临时固定的辅助绒毛铁丝就全部办到了过去推条子的效果,至于篮子结不结实?还需今后使用中验证。</h3><h3> 整个侧壁编织中,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样松松垮垮的编上的纬条,会不会不结实?过去,不减条时,因经、纬条之间,应力集中,条与条之间,靠应力就能夹紧、挤实各条了,虽然,推(拨)条费劲些,但是真的结实,有安全感呀。所以,现在纬条搭接头时,我都不敢搭接太短了,每次搭接头都在里外条6条之上,总是怕在抽紧条时被抽出来了。后来,每个搭接头,我都用一只图钉先临时固定上,待拆模时再拆下图钉,这才稍有些放下心来。</h3><h3> 至于接实与否?只能期待篮子收口经条,锁边时的结扣结实和今后篮子使用中的检验了。</h3><h3> ⑦、编织完成后,消除所有的影响拆摸的辅助设施。如:收紧底板与胎模的四条绳线,分别解开、抽出。胎模四个凸角(立边)处的缓冲层一根一根全部抽出。各处临时固定纬条搭接点和经条在胎模顶部固定的图钉,起出来并收好入盒。</h3><h3> 然后脚踩从篮子底板内引出的拆摸绳扣,手提胎模头上的绳扣,轻轻敲击篮子两头的编织面,胎模轻松提出来了。</h3><h3> 磨刀不误砍柴功,提前预备的各个脱模设施,运行正常,都是按设定预想完成了它们的功能。下次不用修改了,只需恢复原样,就可以继续编织了。</h3><h3> ⑧、篮子收口,锁边,经条结扣,与过去相同,不再累述。</h3><h3> 因经条减少了,这次劈条时,特意把条留的宽了些,虽然结扣时麻烦了一点,宽条必竞抗拉力大一些,用以补充减条后,经条与铁丝框之间的抗拉力强度。</h3><h3> 篮子脱模后,篮子呈大肚子型,看着很顺眼,也显得篮子变大了一些。煨铁丝框时,就按这个型煨成了。媳妇看到了问:“这个篮子好象比上一个大呀?大不少呢!”“大啥?都是一个模子下来的,就是按它自然形状煨的铁丝框。”</h3><h3> 没有了过去那种方正的约束,好象是显的篮子增大了,口宽了,其实客量还是那些,因成广口型,比同模的篮子低矮那么一点点。大?大了吗?不过是视觉的错觉误差罢了。</h3><h3> 本次铁丝框不近人意之处就是:不该把四个角都直接煨成直角型了,这是一个失败之处。下次一定要把铁丝框四个角,煨成圆孤型,且记,且记。</h3><h3> 下次编织品拆摸之后,就直把编织品扣地上,把篮子口自然的口形摸画在纸壳上,然后铁丝就按画下的形状,煨成相匹配的铁丝框,这样的篮子口一定会很好看。</h3><h3> ⑨、篮子口的缠绕,这次是使用的报废的光缆芯线,这是从垃圾桶里捞出来的,考虑到芯线中的纤维很结实,颜色也不错,就替代了编条的劈条细编条的缠绕了。</h3><h3> 为此还专门购买了一根两元的麻袋针,比我铁丝制作的穿线器好使多了。</h3><h3> ⑩、篮子提手我编不出圆形的,只能还是编织扁平的四根条子的小辫子了。我仔细演示了许久,认为可以编出四棱角的马莲垛。但是,环顾左右,没有够长的编条,需要接条子,提手上接条我认为太不保险。所以,放弃了试编的想法,以后条件允许时再试吧。</h3> 后记 <h3>  我这次只能编织到此了,因马上要回山海关的家里去办些事情。估计,今年上半年是没戏了,应该是在各地旅游一番了。待下半年看发展吧,我还是要继续编织下去的。临起身前,我把所有的工具和材料全部归拢到了一起,告诉家人:“别动,有人送编条就先替我收着,我回来还要编下去呢。”</h3><h3> 今后的美篇是要转换风格了,肯定在未动手编织前,将发别的风格的美篇了,比如:游记,随拍,闲谈等。因为,我知道,只要回到河北就会很忙,也无心收集编条子了,将会各处跑,跑各行政机关,或会同事,或出门散心……</h3> <h3>  我总结了一下本年度的所有发表的编织文章,在下面列了个合集。这样,有编织需求的美友,就可以从头至尾,详细的看到我的所有编织的文章了。也有利于保存了,不用一篇篇的收藏了,只需收藏本文章就解决了。</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97lam0?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四次学编织</a></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kxtjml?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三次学编织</a></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ny4n0a?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二次学编织</a></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spx4b1?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第一次学编织</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