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女儿今年四十啦

cai

<h3>不知不觉,小女儿巳入不惑之年。</h3><h3> 四十年前的三月十八日,小女儿在乡下外婆家岀生。出生前天还未亮,阴历二月,春寒料峭,西边天空挂着一轮冷月。小脚的外婆颤巍巍从外村请来接生婆,一把剪刀在点燃的酒精上烧了烧,算是消毒。好在是顺产,不大一会,婴儿就下地了。接生婆告诉我,又是一个女孩。接生婆和外婆肯定希望是个男孩更好。我却认为这已是意外之喜。</h3> <h3>  孩子妈怀第二个半年左右时,我们巳决定引产。工作忙,孩子无人带,国家又提倡少生优生。来到安陆普爱医院妇产科时,一位姓徐的医生劝我们不引产,好让大的今后有个伴。不得巳,我们听了她的劝。我还真的得感谢这位好心的医生,让我有了第二个女儿。</h3> <h3>  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生活有奔头,工作有劲头。当时我们都在乡下教书,日子过得很清贫,但充实。鱼肉一个月难得吃上几回,自己养了好多鸡,鸡蛋天天有吃的,但小女儿吃不够。有一天饭弄迟了,鸡蛋还没煮熟,小女儿等不及,拿了一个生鸡蛋硬要吃,她妈说是生的不能吃,她不信不松手,趁大人不注意,跑到屋外准备砸碎了吃,结果蛋黄弄了一手才甘心。其实我悄悄跟在后面看了究竟,暗自好笑,没说什么。</h3> <h3>  小女儿很活泼,学校开运动会中途休息时,她便拿着麦克风唱半生不熟的儿歌。唱够了,便学着大哥哥大姐姐</h3><h3>一个人围着跑道跑几圈,引来一校人的关注和称赞。</h3> <h3>  一九八四年,承蒙组织关照,一家人进了城。大女儿上了一小,小女儿上了县直机关幼儿园。都是当时一流的教育机构。小女儿在乡下野惯了,从不睡午觉,哪受得了幼儿园的管束。上幼儿园的第一天中午,趁老师不注意,偷偷跑回了家,她妈又没及时把她送回幼儿园,害得幼儿园老师四面八方找人,好在有惊无险。</h3> <h3>  小女儿有点聪明劲,小学毕业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实验中学。后'来以优异成绩考入安陆第一高中,没让我们本不宽裕的家庭花冤枉钱。高中毕业后轻松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在南京丶上海打拼多年,现定居广州,在某单位做财务工作,也算安居乐业。</h3> <h3>  大女儿很温顺,我从来没在她头上动一根指头。小女儿犟些,我打过她两次,回想起来有些愧疚。现在跟小女儿一起生活的时间多些,衣食住行安排极为周到,看来没有记恨我。</h3> <h3>  收笔时,想起乡下几句活,生个儿子喜得跳,接个媳妇打个灶,分家分到鸡子叫,两个老的无人要。相比之下,两个女儿及外孙(当然包括女婿)抢着要我,值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