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日常: 一米阳光,一直跟着我

<h3>每个人都知道,</h3><h3>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h3><h3>可是自己有时候却常常忘记 —— 题记 </h3><h3> </h3><h3><br></h3> <h3><br></h3><h3><font color="#010101">在单位里,做人处事一直很平凡或是称之为“平庸”,没有多大的殊荣和过失。怎么说呢,关于职业选择,稀里糊涂入了“山”门,潜心修行。</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打小没有数字概念的我,每天却要和数字打交道,虽说从0 到 9 就这么几个阿拉伯符号,可经不住它们之间的自由排列组合呀,站几行,排几队,每天得看1. 2. 3 的心情。周一到周五, 一天八小时的按部就班,按规章是集中时间干好自己本职工作,踏踏实实的在一尺方寸,格子间安分守己, 最紧要的不能脏了心, 坏了品德。</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font>古人那句“无案牍之劳形,无丝竹之乱耳”着实让我遐想而神往! 但置身工作中眼睛依然全神贯注,无懈怠之心, 就那会儿。</h3> <h3>总会有一点偷闲,站在高楼的窗前往外看,不是窗外有什么招惹我心动的春色,就只是什么也不想那种的看,无关乎于心境。也可以说是发呆,虽然早已不是貌美如花,春心荡漾的青春季。我想更多的时候,时间连同思想是同时静止的, 就那会儿。</h3> <h3><br></h3><h3>下了班,整个人就会像一只渴望蓝天已久的飞鸟,抖动束缚一天的翅膀,冲向彩云间。身影在田野中狂奔,失了年纪。双眼是不够用的,手舞足蹈,那个畅快淋漓劲儿,用心发现和感悟,在春天的季节里,今天和昨天的不一样。 精神和灵魂附了位,自由呼吸,无拘无束,就那会儿。</h3> <h3>晚上挑灯的时候,家里人各就各位,在各自小天地休憩,享受各自快乐的时光。我的喜好是翻翻书,也不是说自己有多少学问,走着走着,一晃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 的年纪。 故而不能对书说“读”,不朗朗出声。准确一点,翻一下谈古论今的书籍。 沉迷那种淡淡的油墨纸香,心情是平静的,就那会儿。</h3> <h3>想起上学的时候,老师在课堂上讲文言文、 议论文, 散文,诗歌以及唐诗宋词元曲,自己也听的一知半解。课堂练习,每到交作文的时候,不到最后15分钟定是写不出来,最后被老师逼着交了,也不知道自己洋洋洒洒,挥霍了时间,都写了个啥。没有走过心的事做了不少,就那会儿。</h3> <h3>闲瑕高兴之余,自己还是喜欢写文字,虽然再也没有老师的作业催促。大多时候就是写给自己,没有读者。还是不喜欢写太长的篇幅。一来,自己没有耐心,写多了就累。二来,知识面也窄,文化低,没有文学大家的素养。偶尔沾花拈草的抒个情怀,发个心情的也还行,说白了就是类似于写个日记,不成格局。三呢,还是不喜欢理论性专业类文字。还有慷慨激昂体裁的。道理谁不懂,心灵鸡汤说的比我写的好。 </h3><h3><br></h3><h3>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么多年,常有同事在重量级刊物上挂名留香,“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嘛,心里煞是羡慕和崇拜,有且仅只有。</h3><h3><br></h3><h3>每到单位写年终总结时,自己就棘手,一句不谦虚的话,会干好工作不会表达。工作尽职屡责,恪守职业底线,和喜欢与否没有半毛钱关系。想想总结是要存档的,虽无华丽辞藻,一年复一年职业清白,留存在单位也是甚好。黔驴技穷时,也就那会儿。</h3><h3><br></h3> <h3>啰里啰嗦了半天,还没有说到正题上。</h3><h3>以上的那点文字就当作是个——序或前言?</h3><h3><br></h3><h3>这时忽然发现,我的世界原来留在那些文字中多年。喜欢一笔一划,横平竖直的方块,记录自己简单日常;喜欢一撇一捺,竖弯钩给点滴过往添香换盏。 素心如简,品若蒲丝,浅墨成色,淡妆生香。给每一场平淡划上一个逗号,或是一个句号,偶尔也穿插感叹号和省略号……</h3><h3><br></h3><h3>穿行在大路小路,山路水路间,哪怕是一米阳光,我也会瞬间倾城莞尔。<br></h3><h3>原来阳光,一直跟着我。 <br></h3><h3><br></h3><h3><br></h3><h3><b> 图文/ 溪 </b></h3><h3><b> 配乐/ 《追光者》</b></h3><h3><b> 20190317 夜灯初上</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