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生态湿地公园一日游

和平使者

<h3>  “三月桃花开,春暖鸟巢晒;灞柳赏美景,不请我自来!”</h3><h3> 入春以来,我按捺不住燥动的心情,总想不失时机地发现并即兴的创作点什么,不至于今天推明天地浪费这宝贵的大好时光。</h3><h3> 然而这毕竟是早春二月,凡事都有个节拍,不是你想怎样就可以意想天开,“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也是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这个道理我比谁都懂。</h3><h3> 今天灞桥逢集,这里是西安最大的农贸集市,每周周日一次,不会重复重叠。退休后这两年我不时来光顾,买不买东西不重要,关键是想溜溜逛逛,“东看老鸹西看雁”,不知不觉,一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h3><h3> 可是今天我破例了,因为车过灞河大桥时我见初春的阳光洒在波光鳞鳞的河面上游人在抓拍这美好的瞬间,河边的柳树吐出了嫩芽随风摇曳,于是我“不安份”的心动了,也不去农贸市场了,一下车就踱步来到了湿地公园。</h3><h3> 我从柳雪路步入,在牌坊外的公园简介牌上有公园全景示意图,离图不远是奠基纪念石在门内左侧的河岸边上。之后顺坡步入河道沿小桥一路东行均在河床上,这是公园北侧最重要的一部分。听保安说,最精彩的地段在灞河湖区,那里河道宽广,水草繁茂,芦苇和绿洲在湖中点缀,岛屿大小不等,风景宜人。</h3><h3> 沿东河堤南行约1.5千米果然河道变宽,拦河坝上游新建有行人吊桥尚未向游客开放,湖区视野开阔,水天一色。西岸已建成的游乐设施隐约可见,湖中一片片不规则的沙洲上水草肥美似宁夏沙湖绿洲一般耀眼。再往南走,一道人行过往天桥让行人往返于两岸,或许保安说的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这里吧!</h3><h3> 今天天气不错,游客不少。从人行天桥北折果然“风景这边独好!”,微风吹过柳条飘舞,湖水荡漾。不远处有小桥连接湖心岛,附近的观景平台上建有立体感帐篷和休息坐椅,远望湖区大小岛屿错落有致,几株枯树残枝败落在水中显得很凄惨,但却是一道水上奇景,游客的相机纷纷对准了它。</h3><h3> 再往北行河堤两旁桃花绽放,香气扑鼻依次排开,这才是春的气息。人们最爱说的一句就是“桃花运”。某人时来运转,福星高照或喜事涟涟,家丁兴旺人们常以“交了桃花运”赞叹之,可见赞美桃花就是赞美生活,桃花和人们的精神生活息息相关,那今天我为啥不多拍几张桃花照呢?</h3><h3> 正拍的起兴,透过花的枝条我忽然远远的瞄见湖面上似有几只野鸭在戏水,古诗云:“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早春二月难道鸭子提前造访了?难怪古人是那样了解这些小飞禽,敢情它们也是有灵性的啊!</h3><h3> 灞桥生态湿地公园面积不算很大,但随便转一圈怎么也得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湖区游览时给我的感觉仿佛是在江南水乡或长江流域的长三角,又像是黄河流域的宁夏中卫,总之我步入了去外地旅游的想像中不能自主。</h3><h3> 午后14点08分我结束了今天的旅行,捂着“咕咕叫”的肚子这才想起光顾玩儿了还没吃午饭呢!赶紧在附近地摊上胡乱吃完就往回赶,趁热打铁,趁这会儿灵感未尽,还想在天黑前把今天一日游(确切说是半日游)的美篇赶出来与大家分享哩!</h3><h3> 哦!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这就是我今天一天的生活轮廓和状态,说的具体点叫行动轨迹,你们怎样认为呢!哈哈!</h3> <h3>作者2017年春夏之交自拍于江苏泰州</h3> <h3>图文原创:杨文超(作者本人)</h3><h3> 2019年3月17日西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