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爱的每个人都像你

无戒

<h3>首发:无戒小岛(wujiexiaodao)</h3><h3>作者:无戒</h3><h3>她说:“我再次分手了,我很爱他,但是在一起,却很累。我找不到恋爱的幸福感。”</h3><h3>这是她第五段感情,每一次她都用力在爱,但是后来,都很决绝的离开。</h3><h3>她说:“菲,我累了,想结婚了,我想找个人结婚,都找不到。我是不是很失败。”</h3><h3>她今年三十一岁,比我大一岁,是个文静的女孩子。见过她的人都很喜欢她,外表恬静,说话的时候非常温柔,笑得时候非常迷人。个头不高,瘦弱,总是短发。喜欢英语,一直在上学,如今博士毕业,在一家外企做翻译。</h3><h3>我与她认识很久,应该有十七年之久。那时候,我们年龄很小,她性格温和,总是备受青睐。喜欢她的男孩子很多,她从未和哪个男孩过分亲近,对每一个人都一样温和。无论是那些学习好得三好学生,还是那些整日旷课打架的小混混。</h3><h3>她就是这样的女子,我一边羡慕她有女孩所有美好的样子,一边鄙夷她对所有人都很好,有很多朋友。她喜欢跟我讲她的事情,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可是她会在意很久。</h3><h3>她有很多朋友,所以我一直不把她当做朋友。那时候的我偏执霸道,就连友情都想要唯一。</h3><h3>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猜谁会最先结婚,所有人都猜是她第一个结婚,我可能会不婚,或者晚婚。</h3><h3>这世间的事情就是这么神奇,我成了那个早婚的女子,而她一直在漂泊,从一段感情里出来,又进入另一段感情。她说:“ 其实我很累,我很羡慕你。”</h3><h3>我看着她妆容精致,衣着大方得体,一点都看不出来她是这个和我说话自怨自艾的女子。</h3><h3>她说:“菲,你觉得,人可以不结婚,过一生吗?”</h3><h3>我觉得是可以的,没有一段感情,真得可以让你幸福。所谓的幸福,都是用秒来记忆的。结婚有人说是为了爱,其实更多的是找一个人一起孤独而已。当我们对伴侣产生感情,同样产生了更多的痛苦,期望,失望,相互辜负,背叛,甚至控制。到后来你会发现每一段看起来完美的感情背后都是千疮百孔的。</h3><h3>我说:“你可以找一个爱人陪你,但是结婚并不是必须的程序。”</h3><h3>她说:“我妈去世之后,我真的很孤独,好像这个世界上,与我有关联的人越来越少。有时候,我想要一个孩子。与他相依为命,会不会好一点。”</h3><h3>我说:“亲爱的,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包括我,这个外人看起来幸福的女人。没有人能够解除我们的孤独,除非死。试着去寻找一些可以寄托情感的东西,或许更好。长久的恋爱,并不是好得习惯。试着忍让对方,不要对感情有太多期望,两个人能够长久的在一起,就是因为彼此不是对方的唯一。”</h3><h3>她说:“菲,你活得很通透,大家都说你是个聪明的女子。在我看来你只是无情而已,任何东西都可以舍弃,你对任何事情都没有期望。甚至连婚姻都是如此。”</h3><h3>被她看穿,我有些无言。我不明白这算是无情还是聪明,只是我无法承受痛苦,所以很多事情,都愿忍让,这样的性子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随着生活的阅历而形成。</h3><h3>所以有时,我也觉得自己陌生。甚至对于任何事情都丧失信心,甚至活着。</h3><h3>我说:“试着看一些佛学的书,诵读佛经。或许你能够安然一点。”</h3><h3>她说:“菲,恋爱久了,会麻木。如今,我都不知道我是否爱过谁。”</h3><h3>爱到底是什么,总是让人痴迷,魔怔。</h3><h3>我说:“停下来试试看,或许爱情并不是必需品。”</h3><h3>她没在回复,很久之后,我看见她又一次恋爱了,照片里她再次笑颜如花。</h3><h3>只是那男子,总觉得眼熟,原来她爱过的男子,大多都长这个样子。再次仔细看过之后,我才发现,原来他们每一个人都和那年离世的杨敏一模一样。</h3><h3> ---END---</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