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之大理行

褚哟哟

序言 D5来到了风花雪月之地—大理 <h3>关于大理,我听过一个美丽的传言。有一个称之为“风之城”的地方,它矗立在一片连绵的群山和一个高原湖泊之间。每当风吹过人们的脸颊,人们就能忘记过去的一切。于是,有一群寻求自由的人,背井离乡而来,寻找这个传说中的风之城,期待自己站在城池的垛口,敞开胸怀,让风把一切烦恼,忧伤,伤痛都带走。因为太爱这里,他们就在这世外桃源留了下来,成为了目光清澈的大理子民。大理,耳熟能详的鼎鼎大名,因为不能不来,所以我来了,或许可能姗姗来迟,但到底,我还是来了!带着一身丽江游玩的疲惫,风尘仆仆的来了!</h3> <h3>初到大理,即被它湛蓝的天空所吸引,待到下站,又会被它的“妖风”(因为我实在没有更好的字眼)所折服,无论你作怎样的面容和装饰,经过大理池风的洗礼,总能有一种别样的美感。比如,帽子无翼而飞,不知所踪;比如,围巾卷携而逃,追之不及,聪明的游客去大理,只一件合身的连帽卫衣,便能缓解所有的尴尬。由于大理的打开方式不对,再加上居住于近洱海门的古镇客栈,一路上,我的帽子围巾几次三番的逃离,我几次三番的追回,狂躁的风吹得人头晕目转,对大理,我是颇有微词的。</h3> <h3>大理洱海门</h3> <h3>洱海门,巧克力</h3> <h3>儿子眼中的老母亲</h3> <h3>直到入住客栈,妖风依旧不断,头开始隐隐作疼,但大理就是大理,它才不会理会你的感受,它只要自在,它给谁都是自由,如果风都不自由,那人又如何能自由?客栈安顿下来,迫不及待的在古城走街串巷的搜索。一进城门,商业化的气息扑面而来,与丽江大研古城不同,古镇不再专属于行人,走几步路就能瞧见强悍的出租车司机硬塞进古镇的情形,偶尔还能听到不太和谐的“嘟嘟嘟嘟”的汽车喇叭声,周围,水果,小吃,小玩,倒是一应俱全。什么粑粑,西瓜,菠萝,饵块,鲜花饼,臭豆腐,包浆豆腐,。。。</h3> <h3>喜洲粑粑</h3> 走到哪都是的鲜花饼,试了几家,还是嘉华的,最合心意<br><h3><br></h3> <h3>六元四碗的臭豆腐,四碗起卖—吃了两碗,硬生生的浪费两碗,一路上,打个饱嗝,熨帖的香味就从喉咙口满溢而来。。。</h3> <h3>看着就,垂涎欲滴呀</h3> <h3>儿子对古镇已然有了十足的免疫,对任何事物兴致索然,以致于商品虽然琳琅满目,而我们仅仅只是走马观花而已。但不能不提的是,大理的确是花的天堂,各色的花卉,肆无忌惮的开放。偶有门口晒着一大篓鲜花的,被一群摄影发烧友围绕,那场景甚夺眼球。对此,大理人们似乎早已习以为常,但我和儿子毕竟第一次来到大理,有些不知所措。相比丽江古城的古朴宁静,大理古城竟然如此热闹喧嚣,叫人猝不及防。和巧克力在沙丁鱼似的人群穿梭一小会,已觉疲疲,于是,眼瞅着哪有空档的休憩处,看到不远处相互扶持的连理树(夫妻树)停下脚步,驻足一番,那已不堪重负的👣多走一步都是煎熬,在儿子的一再要求下溜进近旁的麦当劳,趁机躲避这拥挤而喧嚣人群。<br></h3> <h3>夫妻树,听起来很甜美</h3> <h3>难得来一次大理,不尽兴而归实在对不起自己。于是,和巧克力约定,母子俩各自寻找乐趣。巧克力说,他还想不到自己的乐趣,我宽慰儿子慢慢遐想。我何尝不是一样,若说定要寻找乐趣,那么或许弄个酷酷的脏脏辫足够聊以安慰在大理这微不足道的存在感。但在此之前,我必须,先找一个洗发的地儿,把我那头脏蓬蓬油光发亮的头发洗洗干净。自浙江来到云南以后,已将近一个星期未有洗头!—昆明的时光过的太快,每日玩得太疯太累,实在抽不出合适的时间洗。到了丽江,因为高反知识的科普,实在鼓不起勇气去洗,一来二去,洗头这个本该早已完成的事,生生就被耽搁下来。顶着乌糟糟的头发,总能感觉乱哄哄的情绪自发间滋生,于是,洗头真正成为了头等大事。</h3> <h3>剩下的就是用百度地毯式的搜查理发店,两个浙江人在摩肩接踵的大理古城找💈—现在想起都觉得诡异无比。但更令人心塞的是,大理的💈一个一个的全体闭门谢客。整个下午,古镇沿街的理发店,几乎被我们兜兜转转光顾齐整,但在丽江的好运显然已经消失殆尽,第N次走到紧闭的💈门口,儿子已经铁了心的要抛弃老母亲独自前行。彼时,我也困累至极,客栈的松软榻榻米,温热米线粉丝,香软的玫瑰花饼,他们中任何一样都足以打败我那已不坚持的心。我几乎就开口说,咱打道回府吧,但话在嘴边一转身,抬头看到那乱糟糟的头发,我的决心立刻变得坚定无比。我还是耐着性子,细密的说着自己的感受,向儿子表明母亲的困境,企图说服摇摆不定的儿子,另一边继续不死心的寻找救赎我头发的地。我想,大理和我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八字不合”吧。<br></h3> <h3>就在我准备放弃的前一刻,大理“缘来”💈,就这么奇迹般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它那转动着的三色柱,动感,时尚,在一众人群中如此醒目如此美感。虽然💈里,已排着“虎视眈眈”的三人,但我已不管那么多(事实上也管不了那么多),我表明我的来意,老板心下了然,指指等候的三人,不卑不亢的询问,是否愿意等待,我摇摇头,心想介意才怪,多久都等。店铺很小,人又很多,老板思虑再三,特许我们古镇打发半小时,再来洗发。今时今日,我都不能不感激老板的体贴,他一定从轻飘的脚步猜测出我们的疲乏,又从巧克力的不耐的神情中明白,他眼前的母子俩对大理少有好感,他必须为大理正名。他凭着感觉,要让母子俩在大理呼吸“自由”。儿子和我,默默的向前。<br></h3> <h3>一天路过不下四遍的“麦当劳”</h3> <h3>小店的不远处,一架天文望远镜赫然伫立在那,吸引无数孩子的目光,儿子当然不会例外,三步并作两步上去,贪婪而乞求的看着我,我会意的点点头的那一瞬间,巧克力已沉浸其中。。。一秒,两秒。一分,两分。我只记得,原本这冗长无聊的半小时流动得欢快而有趣,儿子惊叹着浩渺星空的奥妙,不愿离开。我在一旁看他微笑,抬头看看满是🌃的夜空,休闲而满足。自此,一切开始美妙生动起来。母亲陪儿子半小时(观月),儿子偿母亲半小时(洗发),母亲陪儿子以理想,儿子偿母亲以生活。。一来一去,我们各自得到满足。<br></h3> <h3>仰望星空(一)</h3> <h3>仰望星空(二)</h3> <h3><font color="#333333">洗完头发的自己,宛若新生,逛街走路一律轻盈带风。和儿子逛至洱海门,看到三三两两的发带,想着千里之外的小肥羊,便随手挑选几条权作大理之行礼物,此次,终于见识了白族阿姨的能言善语,🎁万万是不能少的,但阿姨巧舌如簧的推销着实令人惊叹,过程如何我已经记不清了,但结局就是—我自己将自己安静的架在板凳,还甘之如饴。约莫五分钟后,原本清汤挂面的头发被缠络了各式各样的颜色。我更愿意喊之“脏辫”—这也算聊以慰藉自己无知大胆的行径吧!大理城空明的夜色掩盖太多真相,我已无力去探究,只记得当时镜子里那个缠满了发辫的自己,又好奇又好玩,(仅仅只是好奇,但这好奇却去足以令我和大理隔阂而来)彼时,我觉得一条细长的发辫将自己彻底融入大理。(事实也的确如此)如在现在,我也许更多冷静—当然,这已是后话。短短的五分钟,儿子拥有新的乐趣,找到他此行的唯一一把“新宠”玩具,自此之后,爱不释手,走到哪,都不忘带着它。现在回想,大理这短促而又神奇的五分钟,满足了母子俩的所有乐趣。纠偏我至此,我开始相信机遇和缘分的重要。</font><br></h3> <h3>边走边聊的当下,忽然发现我们已经置身于大理最热闹的酒吧一条街。这里,恍若白昼,一个个的酒吧,流着一口口位置,似乎等待着你的到来。驻唱歌手或豪迈,或清新,或热烈,或婉约,低低高高的吟唱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我们不舍的离开一个,前方又迎来一个,巧克力感慨古城的夜,热闹而富有生命力。因为错过丽江古城的夜,因而对夜色中的大理更加着迷,仿佛它天生无数的魅力,让人情不自禁深陷其中。</h3> <h3>文静的黎家大院</h3> <h3>儿子在清风酒吧的门口驻足最久,最后央求的的拽着我,希望我能带他进去,我有彷徨。酒吧毕竟是成年人的世界。但儿子告诉我说,他的乐趣,他寻寻觅觅,终于了然。我循着他指的方向,终于明白,他渴望进去坐坐。犹豫几秒,还是慎重的点点头。进酒吧的那刻,我还是担心和挣扎的,但这种犹豫和挣扎并不会阻止我们进入清风酒吧。我至今记得,我们走进清风酒吧的门槛,大家吃惊而讶异的表情,我能秒懂他们背后的涵义:怪异的母子俩。<br></h3> <h3>神情严肃,表示理解,当时我也如此</h3> <h3>2019.2.15,纪念一下,巧克力人生第一次进酒吧</h3> <h3>清风酒吧,打卡,2019.2.15</h3> <h3>当然也有不和谐的时刻,比如我们正安静的听歌,周围戏谑的声音铺天盖地的向我们袭来:小朋友如此年纪泡吧,敢情已有小小的仰慕者。。。但儿子面对此类玩笑,似懂非懂,一概不给予理会,像50年代的视察民情的长官,严肃而平静。此番此景,我的内心是了然的,从小,儿子碰到令他尴尬的事,他都会故意选择“避而不见”。彼时儿子的严肃正说明了他的尴尬,我平静并且淡然的告诉他们,儿子只是想进来看看“酒吧是什么样”的,如此而已,并无其他意思。并转头告诉儿子,打招呼的叔叔们本身并无恶意,只是他们招呼人的方式与众不同而已,不必在意。儿子惴惴的告诉我说,他们和他平时看到的人全都不同,我问他有何不同,他用手指指一个方向,明白的暗示我,那个穿着耳洞的叔叔和那个挟着细长手指吞云吐雾的阿姨就是他疑惑的全部,全部的全部!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巧克力的世界向来泾渭分明,黑白昭然若揭的鲜明,但他十万个如此之多,我简直来不及应答,只能用自己不太清楚的表述告诉他,这个世界,远不像他现在看得这般,只黑或白,它更深邃,更有趣。看一个人,不能只凭他的面貌,判断他的为人。这世界,有的是沧桑面貌温柔心肠的好人,当然也免不了有道貌岸然的坏人,正因为如此,世界才如此美妙,旅行才会变得意义非常。</h3> <h3>找亮点?找重点?。。。</h3> <h3>因为我们酒吧的清唱暂停了四五秒,然后一切又重归平静。我们落座下来,服务员应声而来,询问我们需要什么。我一看单子,清一色的啤酒,就想着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喝点啤酒应应景,于是询问“风花雪月”是否单瓶可卖,却被告知一打起卖,于是果断放弃“风花雪月”的奢望,随手点了一杯樱桃果酒,刚想问儿子需要啥,儿子淡定的“非橙汁不可”弄得一旁服务员尴尬异常,拼命解释酒吧只有酒类并无🍹。儿子有点着急,几番交涉下来,还是为巧克力破例鲜榨一杯橙汁。于是,2019年的2月15日,在大理的清风酒吧,我和巧克力在大理的清风酒吧,精悍的补过一个特殊的“情人节”。<br></h3> <h3>和进来酒吧时一样,离开同样决绝的巧克力</h3> <h3>也许是酒吧的氛围与我们格格不入,也许是照常的💤时间将至,总之2月15号的大理酒吧,儿子和我,总共逗留了不到半小时的时光,但这已经足够,这一杯橙汁和果啤觥筹交错之间的任何瞬间,已聊胜一晚的闲碎时光!足够今后回“嘉”后细细品味,久久收藏。</h3> D6 洱海骑行bikego <h3>洱海骑行照</h3> <h3>大理,浪漫之都—“风花雪月”的传诵,让“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成了每一个望乡人平生夙愿。大理风的威力早就已经领教,大理无愧为花的天堂,几乎家家种花养花,传说五月的大理美得不似人间,若是五月来到大理—漫山的茶花铺满山坡,漫山遍野的浪漫令你无所遁逃,可惜我来得时节不对,无缘见识这“上关花”的魅力。鉴于冬雪在江南的珍惜,未到丽江之前,我对苍山雪也饶有兴趣,但丽江一行,见识莹白的玉龙雪山的我们,对苍山雪也有了那么一份释然。于是—“洱海月”就那么自然的跳进了我的脑海。不举月色,仅仅洱海就已经令我浮想联翩。</h3> <h3>洱海,洱海,因形似👂而得名,洱海虽不是海,却有海的味道,单单绕洱海一圈,就会消耗你一天的时光。打定主意要游览洱海,只是苦于找不到一种完美的方式。一直以来,我向往而选择的旅行就一定是缺少完密而周正的旅行计划的。除了自己性格的关系,更主要的是—我大天朝人口实在太多,人一多,各种游玩体验就变得很差。我的行程很简单,更多只是想拥有的是—避开人群漫无目的的随心之行而已。所以,洱海之行,我们依旧抱着这样的心态。<br></h3> <h3>洱海美,是众人皆知的,但它美在何处,我的确不得而知,或者说洱海的美在沿途的某一处。也许此处,也许彼处,或许并非固定在某一一处,因而再三考量之后,“骑行洱海”就成为此次云南之行的最后一选。“4+2”的小团,免去了我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一路上的繁琐的打点—考虑到巧克力不擅长骑行山路,听取了家人恳切的建议,兜兜转转的敲定一个顺时针的骑行。事实证明,家人永远以你的考虑为所有考虑的基础,旅途上丝毫的困境他们一并将它考虑殆尽,所以,大理之行无比有爱,无比的顺利。顺时针的骑行(原谅我,将地图前前后后看了不下十遍,才算弄懂顺时针的骑行,自此“高原痴”绰号默默收入囊中)将洱海大多数的景点一一包囊,海舌公园、喜洲古镇、野树林。。。当然,也不乏缺失的点,譬如双廊—一度被认为网红的打卡地,它或许很美,但由于我来到的时间不对,洱海的双廊周边处于全面整改阶段(我们亲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洱海是我们的家,一定要把洱海治理好,于是,洱海人民浩浩荡荡的开始整改了)我何其幸运,目睹洱海双廊具有历史建设性的整改时刻,(将来如果有人要找双廊整改的目击者,我可算一个)景致是没的看了,这个历史时刻的打卡还勉强说得过去。。。2月16日,默默祈祷天气好一些,主要是那妖孽的池风,能小一点,再小一点,否则骑行会面临太多的困境。但转念又想,下关风都少了,骑行的意义又在哪呢?在矛盾挣扎中,迎来了2月16日。依稀记得那天天气虽有变幻的迹象,但骑行的快乐却聊胜一切。<br></h3> <h3>洱海骑行的景点很多,边拍边走,新鲜感十足,骑行的一天,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云彩,或厚或重,或轻或淡,或明或暗,领略了七彩云南的来历,离开的时候,海东的落日醉人心田。总之,现在回忆起来,这都是一次很有意义的骑行。</h3> <h3>2月16号上午九点,6人越野吉普载我们来到海东路骑行起点,领队是个有趣而幽默的白族大叔,因为长着长长的睫毛,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睫毛哥”,洱海一行因为有了睫毛哥的参与,整个骑行即刻生动而有趣起来。一路上听他讲述他身为半个白族人如何苍山维护电视塔的情形,只身偶遇大黑熊的故事,彼此种种,简直惊悚剧情片的原型。吉普车上的时光,因为睫毛哥的风趣,过得飞快。但这一路并非全程顺利,意外的状况也不少出现,比如骑行的起点—海东路正在整修,一路上坑坑洼洼,巧克力骑行基本充满太多不安定的因素,安全前提下考虑再三,儿子骑行只好作罢,转而跟随睫毛哥乘行吉普,再三叮嘱完注意事项,安顿完巧克力,接过睫毛哥手中的骑行装备,整装待发!</h3> <h3>我们一行一共6人,除了我和巧克力一对母子之外,还有两对来自魔都的母子,他乡偶遇近邻,也倍感亲切。上午九点半骑行正式开始,巧克力跟随睫毛哥乘坐吉普一同前行,我们则在坑洼小路上慢慢前行,洱海上暖阳相伴,海风相协,不亦乐乎。</h3> 水和天的结合,美!<br><h3><br></h3> <h3>洱海,小普陀</h3> <h3>红嘴鸥光临的洱海</h3> 让人情不自禁的想起断桥<br><h3><br></h3> <h3>转角处的美景</h3> <h3>路过经典的打卡拍照点,睫毛哥会让我们停下,享受美景和美照。譬如,那刚收割过的金黄色麦地,譬如那唯美的湖圈的拐角处,譬如那风景如画的海舌公园。骑行的乐趣在于,你永远不知转角拐弯处的独特的风景,你所感受的一切风景都在骑行和乘行、步行之间自由的变换。一步一景,走走停停,是此行最大的自由和快乐。</h3> <h3>巧克力上树(一)</h3> <h3>巧克力上树(二)</h3> <h3>巧克力上树(三)</h3> <h3>巧克力下树</h3> <h3>巧克力骑马</h3> <h3>洱海边休憩</h3> <h3>打水漂!</h3> <h3>巧克力的新宠,老母亲肉痛中</h3> <h3>无时无刻摆弄枪械的巧克力</h3> <h3>“4+2”骑行,自由是基础,留念是的目的。照片无疑是最好的留念方式,骑行—其实并无旅拍的要求,但睫毛哥的敬业在于对骑行,对景点,对拍照的一丝不苟及至“吹毛求疵”。我们同行6人都无法不给予睫毛哥以高度的评价,他以他的敬业热情赢得每一个人的信任和喜爱,一位驴友夸张地表示:睫毛哥领队绝对拍照狂魔!动不动就说:停一停,他想给我们拍照!拍稻田照的时候,一边嘟囔这根草长得不太金黄,一边用另外一只手飞速把这根草揪掉!拍公路照的时候,刚念叨下面的渔网入镜不好看,下一秒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下去把渔网重新摆放整齐,这一波波操作简直行云流水一般,把我们整个骑行小分队看得目瞪口呆!正是这样的幽默和细致,我们收罗了一路的美景和希望。从海东路到麦田,从海舌公园到野树林,从喜洲古镇到双廊,从双廊到小普陀,从bikego到马车游览,一路的美景,一路的陪伴,一路的笑声,我们都无一例外的将它留在洱海边。</h3> <h3>巧克力,2019年2月16日,洱海稻田留念</h3> 在洱海旁来一局“绝地求生”,如何?<br><h3><br></h3> <h3>瞄准“睫毛哥”</h3> <h3>骑行休憩途中</h3> <h3>跃动的巧克力</h3> <h3>母子来一张</h3> <h3>洱海旁的田埂,骑行👪</h3> <h3>洱海旁的田埂,骑行全家福(二)</h3> <h3>洱海旁的田埂上,骑行全家福(三)</h3> <h3>洱海旁的田埂,骑行全家福(四)</h3> <h3>洱海,骑行,全家福</h3> <h3>洱海骑行休息中</h3> <h3>洱海骑行</h3> <h3>骑行已近25Km,胜利就在前方</h3> <h3>休憩片刻,继续前行</h3> <h3>我们一直在骑行的路上</h3> <h3>大理之行行程只有短短两天,但这两天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却是我永久的记忆和财富。大理这座没有城墙的古城,下次来,若有时间,我就满载着时间,悠闲的住一阵,在洱海边吹吹风,走走路,悠闲的散个步,在这个可以忘却世俗烦恼的地方,享受一段慵懒时光的地方。不管和谁,大理让我明白了一个浅显的道理:我和这个世界的距离只差一次旅行。<br></h3> <h3>有一个地方,印在我们心上</h3> 尾声 <h3>洱海海舌公园一景,自认为最得意之作</h3> <h3></h3><h3></h3><h3></h3><h3></h3><h3>从浙江到云南,从阴雨绵绵的寒冬到温暖明丽的暖春,回“嘉”的那刻,心中是充盈的。为自己放一段假,给心情一片梳理,以更好的心态和面貌来应对更有挑战的工作,这或许是我旅行的初衷。可是当这段旅程真正结束,我发现,它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此,除了收获这一路美景之外,心情也获得多种的体验—兴奋,有紧张,有敬畏,有不解,有太多的滋味,五味已无从表达,但不管怎样—云南的艳阳将我这颗潮湿的江南心彻底温暖。</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这一路上,我们收获数不清的困难,同样我们收获数不清的援助,这些援助,来自这些形形色色的五湖四海的朋友,他们用友爱、无私、热情,一次又一次装点我们的旅程!那些牺牲睡眠时间亲自接送我们的昆明朋友,那些一起走过云大校园吃口缸米线的驴友们,那些在4500米海拔一起挑战极限的“生死之交们”,还有那洱海骑行20多公里的战友们,我们走得太急,都来不及问候彼此的安好—形形色色的他们,让我看到了此次云南之行中太多的“自由”和“美好”,每当思及此,我就无比感激生活。同时,也让我对下一程未知的旅程充满期待!(全文完结)</h3><h3> <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