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春天》读懂春天

放映阳光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初春时节,大地怏然,我们全家一起回到乡下欢度春节。年初三的潇湘腹地,迎来了难得的缕缕阳光,趁着这大好天气,我和三岁半的孙子一起来到了田间溪边,呼吸着这大自然的馈赠。走进乡间的田野,只见两头黄牛正在绿色的田间觅草慢行,五六只大母鸡也在牛旁寻觅捉食。见到此情此景,在大城市里长大的孙子顿时停止了脚步,睁大眼睛看着面前这一新奇。一会儿,他指着牛和鸡问我:“爷爷,这是什么东西呀?”我告诉他:大的是牛,小的是鸡。“它们在干什么呀?”我又告诉他:牛在吃草,鸡也在吃草。“那牛和鸡为什么能吃草呀,它们不吃饭么?”一时把我弄得结舌搪塞,不知如何回答才好。在我想如何回答他的问题时,他又问:“天气这么冻,牛和鸡为什么不穿衣服呀?它们不怕冻吗?牛为什么有尾巴?鸡为什么没有尾巴呀?牛怎么有角?鸡怎么没有呀?”稚嫩的童声,离奇的问号,让我不知如何是好。</span></h3></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是啊,在这个春意怏然的季节里,我们大人想得最多的是今年的春天是否冷冻,是否多雨水,是否有好的收成,过完年后,自己又去做些什么等等,心中充满了期待。孙子的一连串提问,让我想到了去年的暑假,单位同事找到我,说是他读初二的小孩阅读和写作能力一般,想让我去给他辅导一下。经过三天的辅导接触,发现他孩子学习颇为认真刻苦,不仅家庭作业按时完成,课外书籍也阅览了不少,但写起作文来,总是在面上兜来兜去,就是写不到点子上,语句虽然华丽,但文章中的事物内在关联和逻辑难露端倪。在我跟同事的事后交流中,得知他小孩特别爱学习,每天不是学校,就是呆在卧室学习,几乎很少外出。于是,我建议同事平时多带小孩外出走走,不要就读书而读书,多接触大自然和家外的世界,多给孩子讲解一些事物发展规律和社会客观现象,以便让孩子认识自然,认识事物,夯实人生基础,走稳走好人生路</span><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春天,对于大自然的万物来说,是破土生长的起始阶段,时节黄金。我们人生的春天,就属读书学习这个时期了。当今,大人们十分重视其小孩的学习教育,什么好学校,什么培训班,什么复习内容,轮番上阵,轮番轰炸,一波接一波,让小孩在书本中疲于奔命,得到的往往是一纸成绩,失去的是认识事物,熟悉事物,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我们向往春天,热爱春天,拥抱春天,就是要读懂春天,成就春天,学习时期的孩子,是行走在人生春天的路上,寄托着大人的希望,怀揣着自身的抱负。我们读懂春天,就是要读懂小孩的学习教育,克服单一的唯书本论,以分数高低,让其真正领悟到事物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征,他才会行得更稳,走得更远。</span><br></h3>

春天

小孩

读懂

事物

学习

大自然

怏然

同事

孙子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