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

刘端曹

<p>  大姑出嫁了。</p><p> 嫁到很远的地方,要翻过两座高高的山,走很远的路才能到。</p><p> 婆家虽然离县城很近,但是离娘家却很远很远。</p><p> 结婚那天,我跟在送亲的队伍里走的很累,大人们就轮流着背我走。我趴在大人们的肩头酣然入睡,隐隐约约只记得路边小河里有一群漂亮的鸭子悠闲地游来游去。</p> <p class="ql-block">  我是家里的宝贝疙瘩!大姑喜欢带我去她家玩,山高路远,大部分路程,我都是在大姑的背上度过。</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大姑家有两只好大的绵羊,漂亮极了。门前一片竹林,异常茂盛,竹子竟然有碗口粗细。父亲说这是木竹,我才知道竹子还有金竹木竹之分。</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山都是沙石山,山上多沙而少土,长满高大的橡树和茂盛的栎树。</p><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栎树、橡树上会长出嫩绿的叶子,这是农家养猪过冬时必备的饲料。大姑也跟上众邻居一块上山采摘,把我留家里让婆婆照看。婆婆是小脚,我胡乱跑,她根本撵不上,于是她就给我弄好多好吃的哄我玩。</p><p class="ql-block"> 一次,村里来了个货郎担子,担着梨膏糖使劲地叫卖。糖对小孩子来说,是致命的诱惑。偏偏这货郎的糖只用塑料换而不卖,屋里翻遍了却找不到塑料。我气的大哭,睡在地上滚来滚去不起来。婆婆来拉我,把我抱到怀里哄。她年老体衰,本身又是小脚,站不稳,我使劲一拱,连她带我一齐滚到地上。我爬起来就往回家的路上跑,婆婆跟在后面连爬带滚地撵。转过一个弯,路有点陌生,我吓得放慢了脚步。只听后面婆婆声嘶力竭地喊:“牛娃,牛娃,快,快把那个娃给我挡住。”田地里猛地扑过来一个壮汉,一把把我拦腰抱起,任凭我哭天喊地使劲折腾也不松手。</p><p class="ql-block"> 婆婆赶过来却无法把我领回去。那个叫牛娃的壮汉就把我如老鹰抓小鸡一样抓住,直接送到大姑家,为防我逃跑,先用绳绑了,扔到那儿任我哭嚎。</p><p class="ql-block"> 大姑回家时,我已经哭得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梨膏糖终是没吃上,我心里一直耿耿于怀。多年后,我终于买了一大块梨膏糖细细品尝。唉!粘牙,不太甜,还有股淡淡的苦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姑是不敢再把我放在家里了,太淘气,没人管的下。上坡时就把我装背笼里背上,找个平坦的地方让我玩,她好采摘那嫩绿的树叶。</p><p class="ql-block"> 阳光高照,偏偏就有那小贩推个自行车在山脚下高喊:“冰棍!白糖冰棍来了!好吃的白糖冰棍。”我肚里的馋虫一下就让人家勾引出来,非吵闹着要吃冰棍。大姑不给买,我就哭,然后在地上滚。大姑无法,只有从山梁上下到山脚下,去给我买冰棍。买了冰棍,赶紧往山上爬,慢一点冰棍就化了。往往紧赶慢赶,上到山顶,冰棍已化了一半,我却吃得眉开眼笑。</p><p class="ql-block"> 待到后来,我上学后,就很少去大姑家玩了。大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每年逢端午节她都会包粽子,不论是糯米,还是谷,或者是高粱的总会给我捎几个来,以解我的馋嘴。</p> <p class="ql-block">  远嫁的女人有了孩子回娘家总是千辛万苦。</p><p class="ql-block"> 大姑回娘家比谁都艰难,怀里抱一个,背上背一个,手上拉一个,还要拿上给娘家必备的礼物。翻两座大山,往往礼物就揉的不像样子了。就有那长舌妇看见礼物后说闲话,可是又有谁能理解大姑的苦呢?高高的山岭,陡峭的山路也阻挡不了大姑思念娘家的心。</p><p class="ql-block"> 那年寒假,我与奶奶去看大姑。走大路,坐的是那种手扶拖拉机,过河时车轮卷起的水浪兜头浇了我满头满身。赶到大姑家,我冷的浑身直打哆嗦。大姑赶紧把我的棉袄脱了,让我睡到热被窝里。她点燃炉火,整整一夜没睡才把我的棉袄烤干。</p><p class="ql-block"> 我与奶奶回家时,大姑给我们拾了一大袋“牛心”柿子背上,送我们翻过一座山梁才恋恋不舍地止步。我都上了这边山梁了,还看见大姑站在那边山梁上久久不愿回去。</p><p class="ql-block"> 一晃二三十年过去,大姑已满头华发,我也长大了。这么多年过去,好多家庭琐事拖累的亲情也淡了不少,但我亲亲的大姑啊!你是我永远的牵挂。</p>

大姑

冰棍

婆婆

山梁

梨膏

牛娃

背上

娘家

使劲

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