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时光

东方5503

<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时间从我们身边默默流过,带走了我们生命中最丰富最忙碌的年华,不经意间,年轮已悄悄地在脸上涂上了岁月印迹,增添了流年的风霜。看着镜中自己的容颜,留恋着内心的太多不舍,心中盈满了太多的思恋……。</b></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总想把往事封存在记忆中,但是对过去的一切总是不能忘记,从青春少年到霜染双鬓,我生活的轨迹无不是循着无法改变自己命运的路在走着。</b></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我清晰记得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对老师特别羡慕,当时有一种幼稚的想法,认为老师真好,能“管”那么多人,自己长大后能当老师该多好。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中学毕业后真的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为了这一事业奋斗了四十年,有无穷的欢乐,也有丝丝的忧愁;有失去的东西,也有喜悦的收获。</b></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光阴荏苒逝华年,岁月一去不复返。几十年过去了,当回过头来的时候,会看见那些若隐若现的沧桑,时而也会揭开我的记忆。年轻时是唯一可以任性的时光,现在不知道该怎样描写它,像一杯酒,青涩的我沉醉不已。当从忆回到现实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青春已然不知所往,只留下那一抹色彩,很淡很淡。</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思绪的闸门一经打开就难以收住自己的情绪,这时的心情就像潮水一样上下翻腾,难以平静。往昔的岁月,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挥之不去,去而复返。</b></h1><p><br></p><h1><br></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童年和小学时期</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童年是肉眼看不见的影子,却是心灵能够捕捉到的感受。在童年在没有到来之前,我们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当它一出现就把我们叫醒了,并把我们领到了有经历、有感受、有记忆的光明地带。 </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人生在幼小的心灵中是那样的有趣。一个人即使是饱尝了挨饿的滋味、领略了挨冻的苦涩,现在回味起来也感觉有无比迷人的力量。</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的童年生活充斥了太多的一些似懂非懂的东西,这些东西积累起来,形成了我人生不可磨灭的经历。落笔回忆时,内心的活动就像一首歌曲,其韵律象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从远处渐渐走来,没有秩序的童影在自己的眼前涌起一阵阵升腾的云雾。</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 我出生在辽西的偏僻的小山村,是一个由父母、姐姐、哥哥、弟弟和妹妹组成的一个有十一口人的大家庭。由于当时人口多,劳动力少,所以生活非常困难,父母抚养子女历尽的千辛万苦,至今还在我的脑海里翻腾。尽管姐姐们大了能在生产队劳动了,但是也没有改变我家的生活条件。就在这种情况下,我带着美好的愿望迈入小学的门槛,我记得是一九六四年,那一年我刚好九岁。</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现在没有忘记上学的第一天,妈妈用小花布为我缝了一个书包,用糊窗户纸订了一个小本本,花两分钱(或三分钱记不太清了)买了一支铅笔,高高兴兴走进了学校大门,开始我的学习生活。</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 我受家庭的熏陶和老师的教导,我懂得一些希望与前途乃至知识力量之类的一些含义。心中常常记着"福从苦中来"的大道理。这个大道理一直激励着我带着虔诚的努力来对待自己的学习。当时我学习非常认真,在班级二十几名学生中,我的学习成绩始终排在前面,每学期都能评上“五好”学生,而且大小学习竞赛都能获奖,当时奖品也就是两个本和一支铅笔,总价值每次不超过两毛钱,但是,每次获奖都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帮助解决没钱买学习用具的困难,这个时代的人都知道,当时一个成年劳动力每天能挣十分,好的生产队十分两三毛钱,差的七八分钱,因此可以看出我每次得的奖品,就是一个好劳动力两三天付出的代价,那是多么荣耀的事情啊!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样的荣誉,本子正面用完用背面,有时用完后用橡皮擦去再重新用,教材是姐姐和哥哥用过的。可见当时念书多么艰苦,现在无法用文字来描写当时的生活状况。在老师的教导下,加之自己的不懈努力,在上二年级的时候我光荣加入了少先队,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当老师把鲜艳的红领巾给我戴上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成长虽然有苦,但是回想起来总是美好的,它记载了自己从小时候开始成长的经历,现在每当我独自坐在一旁回想起这些美好的经历,心里总是几分感慨和激动。</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 随着时光推移我已十几岁了,正当我带着美好的理想努力学习的时候,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热浪也冲击到了农村,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也打上了深刻烙印。在哪个狂热的时代,学校被迫停课了,校长老师都不敢抵御突如其来的这一运动,因为他们既怕派系中挨斗,又怕自己的学生批斗。老师成为“知识越多越反动”的专政对象,因此老师不教文化知识,整天带领学生学军、学农。除此之外,学生整天学习毛主席语录,背诵“老三篇”。在这样的时代里,我加入到红小兵的行列,手握红缨枪,在路口站毛主席语录岗,无论谁路过都要背诵一段毛主席语录才能离开。年龄稍大一点的学生打着红旗到各地进行大串联的革命行动,当时我的年龄较小,天天和小同学们上街喊口号,同时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走街串巷进行革命宣传,搞得“热火朝天、轰轰烈烈”。 后来文化大革命运动在农村也升级了,在田间、队部也开始了批斗大会。</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当时,我真不懂得什么是政治革命,也不懂得什么是政治运动,但是在学校的组织下与同学们一同坐在村里组织的批斗会上,跟着大人喊口号,举拳头。如果喊慢了或者喊的声音低了都觉得自己不是“革命者”,懵懵懂懂地跟随进行着“革命”斗争。后来才逐渐</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知道那是没有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是阶级斗争被扩大化和绝对化。个人崇拜被推向一个新的高峰,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在那时候年龄不大,很多事情还不懂,但是也感觉到“阶级斗争”的“厉害”性。无论是谁家只要戴上地、富、反、坏、右的帽子,那就永无安宁之日,白天游街,晚上批斗。记得在生产队里,有人把我家的成分定为所谓的“富裕中农”,仅次于地主和富农,是要改造的对象,生产队任何会议不让我们参加,我也因此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天天不敢出门,很怕成为批斗的对象,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这样的光阴与岁月不知不觉地侵蚀与填充着我的思想,给幼小的记忆中留下了不完整的斑斑痕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度过了小学时期。</b></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中 学 时 代</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岁月追随日匆匆,转眼之间到了一九七零年,我已进入中学读书,在我读书的时候,小学念五年,中学念四年。中学时期是每个人成长的黄金时代。在这个时期即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时期。</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进入中学后,哥哥和姐姐们都已经参加生产劳动了,但是由于生产队不好,分值每天充其量三毛多钱,主要经济来源还是靠父亲的的工资(当时我父亲在商店上班,每月多少钱,我不知道),我们都知道一个十几口人之家每月靠一个人的工资生活该有多么艰难。就是在这样情况下,我的父母也没有放弃对我的教育,始终鼓励我学习,总是给我贯穿一种说法,就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在这种思想、家庭的熏陶下,整个中学时期尽管在那样的历史条件下,绝大多数同学不学习,我仍然坚持努力学习,学校环境不行我就回家偷偷学,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初中的生活也很快乐,在这个大门里面蕴含了许多新知识和新朋友,是成长的足迹一步步向前延伸。当然在这一中过程中,也免不了老师的训斥和教育,每当做错事情老师总是很严厉的批评,也曾因此流下了许多泪水,每当挨批评时,心里真的是很烦很烦。等到我成为老师的时候,才明白老师教育学生的良苦用心。由此可见成长是懵懂无知和苦闷彷徨;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成长又是一朵含苞待放的鲜花,怎样栽培和浇灌才能让它开出最美的花朵。</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中学时期我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对一些课外书籍也有所爱,当时老师不讲课我就偷偷看小说,在看小说这件事情上有一件事至今还记得非常清楚。在七年级的时候,我看《武松》这本小说的时候,怕别人说是黄色小说,当时只有课本和歌颂毛主席、共产党及社会主义书籍是红色的书籍,其他都视为黄色或封、资、修书籍,一律禁止看的。我当时想的非常幼稚,把小说用红纸包了书皮放在书包里,认为别人就看不出是所谓的禁止看的小说了,有时间拿出来偷偷看,有一天被同学发现了,说我看反动小说,我和他争议说是红色的书,最后告诉了老师以我失败而结束争议,因此我一直到九年级毕业才加入共青团组织,现在想来是多么可笑的事情。就这样我在书海中获取了知识;享受了知识,客观上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学习的步步提高,我的学习成绩在全班几十名同学中排在前面,每科都是优秀,尤其“数理化”更是遥遥领先,在我们学校乃至村里学习也是很有名的。在街上遇到长辈们,他们总会用羡慕目光看我,认为我学习好将来一定有出息。听到别人夸奖心里总美滋滋的,所以我更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现在想想当时可能有一种虚荣心再作怪。</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 人的成长如打翻的五味瓶,有酸、有甜、有苦、还有咸;又如一个万花筒,五彩缤纷,载满了成长的五颜六色。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成长时留下了一串串脚印。成长有时欢乐、有时忧伤、有时获得、也有失去、更有豁达开朗。这些在我的成长中留下了点点滴滴。</b></h1><p><br></p> <h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毕 业 回 乡</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一九七四年我九年毕业回到生产队,这时仿佛到了一个有陡坡的蜿蜒山区,每步路需要用很大力气才能顺利向前。因为这时与学生时代是有截然的区别,我也算是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一员了。从此走上了社会,同时也要担负起改变家庭生活的重要责任。</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七十年代农村是集体经济。管理机构是:公社、大队、生产小队。土地归生产队集体所有,每户有少量的自留地。生产队社员实行计酬制度,参加集体劳动称为出工,用工分计酬,十分称为一个工。所有能够出工的男女老少,均根据体力强弱与劳动能力大小确定工分的高低,最高为青壮年男劳力,每天能挣十分;像我刚毕业的劳动力,每天最多挣八分,按当时我们生产队的分值计算,我每天只挣两毛多钱,由此可见七十年代农民生活状况是多么艰苦。</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家中我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下有俩个妹妹、一个弟弟,家里的活基本用不着我去做,当时有少量自留地,到地里干农活就更用不上我,所以农村的活至今我也不会做。可以想象出来这样的“劳动力”参加集体劳动去挣工分,是何等艰难!</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清晰记得我第一天出工是铲地,清晨天刚蒙蒙亮就就扛着锄头出工了,一天活干完后回到家里,倒头就睡。第二天再也不想出工了,可是父母还是喊醒了我,仍然拖着疲倦身体照常出工,就这样两点一线的坚持下来,等到了秋季农活更不好干,收割的时候就连女生都割十条垅,而我却割八条垅还是追不上人家。第二年春天去水里工程劳动了,一干就是半年,虽然也很累但是每天有两毛钱补助,要比在生产队出工强得很多,也能帮助家庭改善生活条件做出点贡献。</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生活的道路多姿多彩,回想起我走过的路,那些快乐、悲伤与烦恼的事情已经过去,但我始终不能忘记过去的一切,在后来的成长道路上,我始终对自己充满了信心。</b></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任民办教师</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一九七五年八月,是我人生中第一个转折点。当时村上小学缺一名民办教师,生产大队要在年轻人中选出。我报名参加了竞选,因为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就非常羡慕老师,尊敬老师,长大也想做一名老师。另外我在中学期间各科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我学习好。因此经过多方面考核我的成绩排在第一位,由村委会推荐,公社文件组批准,我成了一名光荣的民办教师。记得刚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别提心里有多高兴,有多激动!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向往与憧憬,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我开始了四十几年的教育生涯。</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去学校上班的前一天晚上我难以入睡,浮想联翩,对未来充满美好的理想,第一次领略到了失眠的滋味。这对一位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来说,这种奇怪的感受与体会还是第一次。</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工作环境发生了变化,经济条件也随之有所改变,在生产队出工一年,每天只能挣八分甚至计件活挣得更少,在学校工作,每天能挣十分,分值按大队平均值计算,这样每年收入要比在生产队干农活高很多。除此之外,公社文教组每月还给民办教师补助五元钱,在那个年代,每月多挣五元钱解决多大问题,只有在那个时代过来的人才能知道。所以,我特别珍惜教师这一职业,也为后来在教育战线奋斗四十几年奠定了基础。</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新的工作和新的任务在等待着我。虽然在上学时候学习很好,但是毕竟是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中学毕业刚刚一年我由学变成教,这是一个多么大的飞跃啊!尽管当时教学主要任务是识字教学,这也需要我复习很多课程,需要我学会如何备课、如何教会学生,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没有登过讲台,第一次怎样面对学生应该说些什么?我该怎样讲好第一堂课?很多个未知的东西等待我去了解。还有我的年龄不大,学生会不会小看我,学生如果不听话我该怎么办?没进入课堂前我全身的神经都扯得很紧很紧。</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上班的第一天,校长和老师热情接待了我,并且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生情况及对教师的要求。我虚心向我的老师请教,做好准备去迎接第一节课。当时学校安排我担任二年级的班主任,并担任本班的语文、数学等课程。记得第一次进班级是校长带我走进教室的,他向学生介绍了我的情况,我便开始了当堂的教学工作。当然,我是非常重视第一堂课的教学效果的。上课之前的准备是不言而喻的。换了新老师,孩子们带着好奇的心情在听课,因为他们特别想了解新任老师的情况。其实也用不着了解,大家都是认识的,在这个班级有我的亲弟弟和外甥女,现在想想这种师生关系也挺有趣。也许我不卑不亢的教态、也许我对所教课程的如此熟悉,这一切,都能从孩子们充满希望的眼神中看出。大多数学生很想给我第一次就留下好的印象,他们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争先恐后要到讲台前进行笔答。因而我地顺利完成了第一堂课教学任务,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在小学工作期间,我一直努力把工作干好,白天上课和管理学生,夜晚备课、批改作业,对学生的作业,都要以批语加注。其用意是引起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重视。经过自己的努力与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帮助,我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就熟悉了一切。我的工作也得到了校长与老师们的认可,受到领导的表扬。因此我工作干劲倍增,天天除了回家吃饭之外,白天上班,晚上住在学校,真可谓是以校为家。</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纯洁的记忆,是没有污点未经感染的记忆,它是一大珍宝。今天我窥视与审察了自己的心灵,看到人的情感世界原来也是如此丰富多彩,耐人寻味。</b></h1><p><br></p> <h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师范学校学习和生活</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农村的学校培育了我,农村的学校也锻炼了我,对于我后来成长奠定了基础。一九七六年,国家发生了重大变化,老一辈领导人和毛泽东相继逝世,国家面临重大选择,当然也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我被大队和公社文教组选送到阜新师范学校学习。我带着领导委托踏进了师范学的大门,成为空前绝后的“社来社去”的师范生,开始了又一阶段新的生活。</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在师范被分配到数学二班学习,这一安排正随我愿,因为我在中学数理化是我的强项。班主任是郝树堂老师,由三十九名同学组成了新的集体。班里的学生从年龄上讲,参差不齐、有大有小。有的同学已经结婚生了小孩,大多数同学已经参加工作了,在工作岗位选拔来的,没有应届毕业生。师范类学校既带粮食关系,国家又负责每个学生的伙食、医疗费等,这样学校也正好符合我们家庭的经济情况。</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来到新的环境不失朴素本色,带着一颗纯净的心认真学习文化知识,也曾立志一定把知识学扎实,为将来的教育教学做出贡献。有了这样思想,自己学习非常认真,无论是上课还是自习,我都能以平静的心进行学习。两年多的学校生活,以自己顽强的毅力与最大的耐力,出色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为做一名优秀教师打下良好基础。</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在师范学校两年的时间里,学习和生活得非常快乐,同学们来自阜、彰两县和市区,由相识到相知结下不解情缘,至今难以忘怀。师范学校生活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活动让我从中汲取不同的营养。师范学校生活已接近社会,被人们成为“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里每个人都可以尽情的发挥和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同时也锻炼了我社会交往能力,处理突发事物的能力。</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在师范学校生活期间,经常开展文体活动,尽管我的能力有限,但每次活动我都积极参与。运动场上、篮球场上留下了我的身影;文艺演出有我的歌声。永远也忘不了我们到丫头营子支农劳动的情景,那时青涩的我们,深深的脚窝里盛满了狂热,现在不知道该怎样描写它。像一首饶舌的歌,轻狂的我激情开唱;像一杯酒,青涩的我沉醉不已。这一切一切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如同电视剧一样在脑海里反复回放。</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光阴似箭转眼两年的师范生活结束了,我们即将回到自己的老家,等待教育局的安排。我永远忘不了同学们分别那一刻,大家互相赠言、互相鼓励,那一时刻才真正体会到同学情感,是那么的真诚!就这样我们在恋恋不舍中分别,各自回到家乡,当时没有任何通讯设备,想要联系只能写信,再加上那个时代的的熏陶,同学们都回到哪里也不知道,因此毕业后同学们基本上杳无音信,十几年后才有一部分同学联系上。</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师范一别四十年,往日情景在眼前。青春不在容颜老,岁月流转情依然。随着时间的流淌,我们的记忆会忘记许多事,但是同学的友情却没有因时光的远去而淡化,不会因岁月的久远而疏远,彼此的友情经过岁月的洗礼仍是那样历久弥新。我们无法回到当年,却共同拥有那一刻的共享记忆。</b></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分配六中工作</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日,我和我的两个同学一起来到六中,学校领导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因为报道那天已经是晚上了,所以校领导简单介绍一下学校情况后,就安排我们回老家去办理粮食关系和户口。回到家中之后,父母、兄弟姐妹及所有亲属知道我分配到第六中学了,高兴得不得了,要知道在那个时代,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孩子户口能进到市里,而且还有稳定的工作,每月有几十元钱的工资,那该是多好事情啊,简直就是光宗耀祖。第二天我父亲赶着毛驴车拉着粮食,去粮库卖了粮食换了粮食关系,(当时换粮食关系必须先卖粮食)。就这样我也成了“城市人”了,当时高兴的心情是有想可知的。</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回忆我的工作生涯,年轻时充沛的精力仿佛使自己浑身的肌肉都活了起来;把自己的坚毅和热忱留给了教育事业,没有将它浪费在平凡和短暂的事情上。现在对我一位退休教师的心灵也是一种抚慰。</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是七八年十二月末到学校,把各种手续办完后已经是寒假了。当时我们刚参加工作的教师工资每月三十七元,放假的时候学校给我补了将近二百元的工资,(我们从九月起薪),当时心情别提多高兴了,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拿到那么多钱。回家后交给母亲,家人也都为之而高兴。</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转眼寒假过去了,我打点行装离开生我养我的热土,带着一颗火热的心来到第六中学,这一来把我三十七年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六中教育事业。其中有苦、有乐、也有丝丝的忧愁,更多的是收获。</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第六中学地处阜新市最南端,与高德营和五家子相邻,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我上班之后担初中一级班主任工作,并且任数学课。当接触到学生时和我想象的一点不一样,学生和农村学生截然不同,他们不仅顽皮也非常难管理,这样对我的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因此,我费劲苦心琢磨管理方法,白天只要学生一到学校,我就和他们打成一片,根本就没有备课时间,只能在晚上备课、批改作业,另外,我经常和学生家长沟通,有时进行家访半夜才能回来。那时候周日基本上不休息,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工作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的努力,我琢磨出管理学生的方法,对学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加之严格管理,把无情管理制度融入有情管理之中。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一日,我到六中后带的第一个班级学生特意邀请参加三十五同学聚会时,看到学生们都已成才,而且对我特别尊敬,我才体会到当时受苦受累是值得的,他(她)们现在都是五十多岁人了。</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往事像是一个风源,或近或远在风中飘摇着,它是抹不掉的印迹,因为大脑的记忆与空气里都记录了它的符号。我的眼光在追随飞逝的回忆中缩放。</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在六中三十七年的工作生涯,什么工作都干过;甜酸苦辣都尝过,当过班主任;教过数学、历史、政治;教过“光棍班”;并且在后勤做过基建、采购工作。八十年代教育战线那种情况,很多人都离开了学校,到其他行业去了,我也产生过离开学校的想法,而且公安系统已经同意接受我了。这时我的工作面临着新的选择,最后我还是选择留在学校。因为我从小就羡慕教师,也想做一名老师,尽管当时学校不如其他行业,我没有因一时不悦而放弃我的理想。</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随着年龄增长我到了成家的时候了,八一年结婚建立了自己的家庭。 成家的时候,我们夫妻二人基本上什么东西也没有,只靠我们的一点工资维持生活。当时我们两个人工资加一起七十多元钱,每月除了交房租和生活费用之外,所剩寥寥无几。为了生活我每天下班去露天底下背煤,烟熏火燎,当时的情景真是不堪入目,不敢回首。</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女儿的出生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无限欢乐,随着女儿逐渐长大生活更加拘谨,虽然教师条件有所改善,但是也没有彻底改变家庭经济状况,我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艰难的生活着,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工作。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女儿感冒在医院打点滴,孩子妈妈在医院陪护,我一个人在家,由于雨越下越大,租的房子四处漏雨,屋子里的水已经没过脚面,我整整淘了一夜水,第二天我带着布满血丝眼睛仍然出现在班级。校长知道后来到我家,看到这种情况掉下了眼泪,马上找车把我家的东西搬到了学校,就这样我家三口人在学校一间房里整整住了三四年。面对这样生活也有过烦恼,不过始终把烦恼的波涛压在喜悦面容的巨浪下,没有让它泛滥。有时我想,只有越过这些烦恼的波涛才会看到甜蜜的海岸。</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在学校所做的一切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认可,进入九十年代,我先后担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在年级组管理上,我每天起早贪黑严格管理学生,把各项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好评。担任教研组长时,带领政治组成员认真开展教研活动,开展的说课活动,得到了区教研室和市教育学院认可,因此我也多次参加辽宁省举办的政治课培训班;多次在全市政治教师研讨会上进行业务讲座,逐步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与此同时我也分别荣获省、市优秀论文奖,九二年在辽宁省举办的政治年会上,我荣获省级优秀教研能手,这个奖项本市只有三名。同时我还获得区政府任命的优秀教师的称号。</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根据我的工作表现,九四年被学校任命为教导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工作角色的转变,需要我研究新的工作方法,教导主任不仅仅管理学生,而且还要指导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所以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并用于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九九年由群众选举太平区委任命我为第六中学副校长,主管教育教学工作。我的工作再次转变,对我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煞费苦心专研业务,研究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方法,经常深入教导处、教研组调查研究,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上百节,做副校长两年里基本上把教导处和教研组作为办公室,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平时工作中特别注重团结教师,相信教师,爱护教师。在我担任教导主任和副校长期间,把两次评职定级的机会让给老教师,因为我知道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道理,作为一个管理者没有私心,才能创建良好工作氛围,而工作的良好氛围不但使群众心境愉快,而且也能使的自己的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当然我的工资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受到教师的称赞,现在想想也不后悔。</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到了2000年,教师的工资有较大幅度提高,我的工资已经将近九百元了,生活条件有很大的转变,这时我女儿以优异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又考上了硕士研究生,这样一来刚刚好转的生活又处于尴尬局面。说句真话女儿考研之后我向别人借了五千元钱凑够的学费,至今我女儿都不知道。当时全太平区科级以上干部都住楼房了,就连我们学校教师大多数也搬进了楼房,而我仍然住着三十几米平房,正如区长开玩笑说的那样,孙家湾住的我“官”最大。</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女儿高考第二年也就是2001年,我的工作有了新的变化,经区委研究决定,由我担任第六中学党支部书记。我以前无论是教导主任还是副校长,都是抓教学工作,现在做党务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因此到任后我虚心向老书记请教和学习,在上级党委领导下,我很快熟悉了党务工作,进入了角色。在十三年的党务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被教育局党委和区委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做党支部书记工作期间,首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起一整套思想教育和管理机制。其次,认真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使全体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力量为教育教学服务。</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日常工作中本着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的宗旨,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使我校教师成为一支特别能战斗队伍努力工作。在平时工作中与班子其他成员加强团结,本着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开展好每一项工作,在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因此,在十几年的书记工作中,我与蒋铁刚校长搭档十二年,无论大事小事都互相商量,没有产生过任何矛盾,就这一点而言全区乃至全市学校也是少见的。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现在回忆起很多事仍然感觉很美好。</b></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退休后快乐生活</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岁月匆匆逝华年,身无重任享清闲;往来故事随风去,人情冷暖藏笑间。2015年3月12日,是我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就是这一天,我离开了奋斗四十年的教育战线,结束了工作生涯,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春天",过上了自由、轻松的生活。充分享受社会回馈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开始了美好的夕阳人生。</b></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踏过风浪万千重,转身已是自由行;人虽退休心不退,拓宽视野不为名。为了丰富与充实退休生活,我进一步学习电脑,利用网络时代拓宽知识视野。我知道对电脑与网络的了解不过是冰山一角,但是这些正在改变着我的生活。每次旅游回来我都把录像、照片做成视频片和相册反复欣赏,乐在其中。这时就会有一种兴奋快乐的心情,感到自己的心年轻了许多,使我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色彩。</b></h1><p><br></p>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莫道时光真无情,要知最美夕阳红;游山玩水尽情走,旑旎风光收眼中。退休后时间宽松了,正是实现旅游梦想、畅游祖国大好河山、欣赏美丽风景的时候。</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早听说香港是座繁华的大都市,被誉为“东方明珠”,闻名世界。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2015年1月20日一家三口踏上了赴香港的旅程,心中真是激动不已。香港高楼林立,错落有致,一幢幢天拄一样的高楼屹立在香港的中心,看得我眼花缭乱。</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金紫荆广场位于香港会展中心的新冀海旁的博览海滨花园内,“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与在广场一角还矗立着高20米的香港回归纪念碑遥相呼应。</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太平山顶是香港最高点,海拔554米,是鸟瞰壮丽海港、绚丽市景的理想地。站在山顶可以一览香港极佳景致!</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维多利亚港夜景更是美不胜收,那荡漾在对岸的灯光忽明忽灭,无数的彩灯像是一颗颗星星从天而降,撒在擎天柱上面,显得非常美丽。一幢幢高楼大厦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彩灯,把大厦装饰成一个美丽的花仙子。</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游完香港我们乘船到达澳门。这是一个让你充满惊喜的城市,在这里你所有的吃喝玩乐都将被满足,你可以随意走进一条街道就会看到异域风情的建筑;浴火重生的大三巴牌坊依然屹立;炮台山依旧坚持岗位。站在炮塔顶端可以全方位俯瞰澳门全城的景色。白天看阳光笼罩的澳门,夜晚看灯火璀璨的不夜城。</b></h1><p><br></p>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2017年4月,我与夫人借道重庆畅游三峡。我们乘坐的游轮依次经过了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两岸全是连绵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的树木,缠绕在山顶的云雾,更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两岸的悬崖峭壁、古栈道遗址和山顶的悬棺,让人称奇不以。坐在邮轮上心旷神怡,有一种飘飘欲醉、身处仙界的感觉。难怪李白在三峡写下“朝发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千古佳句。</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在退休的四年里,还先后 到泰国、厦门和重庆等地尽情欣赏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感觉到旅游欣赏的不单是风景,还有由风景产生的心境,景与境的交合,情与境的通融。</b></h1><p><br></p>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生活日历新一天,放纵情怀赋诗篇;闲居再续夕阳曲,愿与诗词结情缘。退休后我不断丰富自己生活内容,还选择了写作诗词来作为自己的养生之道。写作诗词并不想得到什么,就是想增加一些新的知识而已。初学写作诗词挺难的,不会就上网上查找,看诗词的介绍、写作、评说等内容。另外,我还把好的诗词收集起来,反复去看、理解,仿照练习去写,然后发给朋友让他们评说,以便从中看到改进和优化方向。</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写作题材各式各样,有时是一道靓丽风景,有时是平时发生的琐事,有时是看到一则故事,凡是剌激了我灵感的就会提笔抒情。退休四年里一共写了各种题材诗词二百余首,极大丰富退休生活。</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在练习写作过程中,体会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境界。诗趣也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在写作诗词中,我学会了冷静和宽容。写作诗词,见景生情,讴歌人生,实乃人生之乐事!</b></h1><p><br></p>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回顾我所经历的一切,好像我乘着一列火车在纵览山水的过程中饱经了穿山越岭的感受。回忆泛起的思绪,仿佛使我的回忆变成了内心沉淀的沃土,滋生出很多人生的感受与情趣。年轻的时候,也许我们只是走路而顾不得回头, 也许我们懂得回头,却不会整理人生路上的行囊。现在回忆只是对过往进行了展现; 回忆将所有的经历整理在一起,小心翼翼地放在一边。它像细微的声音在支配着自己的内心活动,由此也好像听从了良心的命令与呼唤。</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