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妈的约定

梅山蛮

<p> 翁妈的约定</p><p> 有人问我:“这么多年来,你除了做自己的事业,还乐此不疲做公益和搞写作,究竟为了什么?”可我没回答过,因我与已故的翁妈有个约定。</p><p> 在十多年前的有一天,八十五岁的翁妈,突然叫我:“你今天不要做什么,赔赔我,翁妈今年可能要死了,我们祖孙俩还不聊聊心里话,只怕没机会了。”我放下手中的活,搬了一把椅子,坐到她跟前答道:“翁妈,您这么精神,再过十年都不会死。”“哎,你与弟弟两兄弟对翁妈这么有义气,有孝心,我记着呢,要保佑你们的。你近来情绪不好,我急呢。”“翁妈,孙儿没什么事,您不要操心我。”“翁妈是过来人,瞒不了我的眼睛,你要把事业做好,家庭才能稳定。我死后你要把我与你爷爷葬在一起,商量老头子保佑你们兄弟事业顺,给你们兄弟各送两孩子来。”“莫说怪话,人死如灯灭。”“你莫不信,你要多做好事,多向正直的人学,同情比你弱的人。现在虽然你的事业家庭有烦恼,只要坚持,会走出难关的。四十年代时,你爷爷去当兵剿匪反霸,常年累月在外,我带着你父亲姐弟,还养着你曾祖父,家无尺寸田土,穷得揭不开锅时,我讨过米,去给财主家的孩子做过奶娘,还有人逼我改嫁,但我咬牙坚持家庭完整,把你曾祖送老归山,把你父亲带大,我还抱了孙子,享受了天伦之乐。十年之内,如果我没有保佑你们兄弟,你们不要来扫我与你祖父的墓。”“翁妈,你莫说鬼话,好好休息。”“举头三尺有神明,我知道你是倔种,你耐烦一点,还听我说一件事,当年我也是不信羊能上树,那时你父母结了婚,你娘三年没怀孕,我那个急啊,三年里没睡好吃好,你曾祖父临死时对我说:‘媳妇你孝心好,良心好,一定保佑你们夫妻儿孙满堂。’我也对他说,莫乱讲,人死如灯灭,还能保得了活人吗?当我盼孙盼得差点寻死时,有一天晚上,忽然梦见你曾祖抱着一个胖胖的孩子在门前叫我快点接着,那一年十个足月果然生了你。倔脾气要改一下,多做善事,对父母要尽心照顾。我们祖孙俩十年之约吧,如果没做到,你们兄弟不要来拜我们夫妻。”</p><p> 我们祖孙俩谈过后的那一年二月十九(阴历2月19正是观音菩萨诞生日)的早上,翁妈吃完早饭,准备筛茶喝时,站着死了。十多年来,我交了很多有正能量的良师益友,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都遇难呈祥。当做完事回来,疲惫不堪时,望着健康成长的孩子,想起翁妈的约定,我精神顿长,浑身有使不完的劲。</p><p> 翁妈,确实“举头三尺有神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