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被星光砸陷的土地

尤六六

<h3>夜里的四点,春天还没有到来的季节,随着寒霜里冷漠的风,我从手机的呼叫声里,抚摸到了一个悲伤。</h3><h3>你走了,带着遗憾和无奈,去了那个你经常说去的那个地方。</h3><h3>我真的没有想到,你走的这么早,在这个春天晃动着影子的夜里。</h3><h3>我真的没有想到。我以为你很坚强,你不屈的意志会磕飞死神尖利的牙齿。然而,在这样一个落满冰寒的夜半,你却去了我们根本无法找到路口的那个地方。</h3> <h3><br></h3><h3>就这样永诀了吗?在我还能想起你笑容的时候,在我还能看见你背影的时候,在我还能回忆起你艰辛的时候。你竟然给我这么一个悲哀的没有日子的长相别离。</h3><h3>哎,我的长辈,我的朋友,你怎么说走就走了呢。</h3><h3>我站在窗口。我的窗口正好面向北方,努力张望着这个方向的夜空,深远而辽阔。有一群璀璨的星星越过这座小城,散落在深不可及的黑暗里。北方,刚才飘落过一枚星星的光亮么?</h3><h3>有谁知道呢,唯独你。</h3><h3>应该有一颗你观望已久的星星,因为你时间的陨落,也悄悄地从天空落下。这枚星光,她将要覆盖你刚刚安静的身体,然后拥抱着你的灵魂,去往天堂。你曾经说过,每一颗星星都对应着一个生命的存在,如果生命不存在了,这颗星星就会用燃尽的芳华,把你带离这个让你日夜忧烦的人间。你就可以在弥满花香的境界里,忘记掉曾经在人间世界里浑浊的一切。</h3><h3>这颗星星的温暖与冰凉,只有你最清楚,只有你!</h3> <h3>我不禁的念起你的好来。人生好像就是这样,在你永远不回来的时候,才能让人记起你平日里的所作所为。你原本老实,原本善良,原本也没啥文化。但是你的刚直和正义,却支持你做了庄子里二十余年的村长。庄子里的人扶着你的肩膀,时刻都在传递着大家对你一尘不染的信任。你过得并不富裕,但是,你拥有了人世间最大的财富,那就是一个村庄对你的敬重。</h3><h3>当我要试着触摸那颗星星的时候,她却邃然地砸落在你生活的那一片土地,让我触摸的手片刻之间哽咽在你生命终结的时间里,艰难地伸缩着被伤感侵袭的指头。</h3><h3>于是,我只能伏在清冷的案头,提笔给你做了一篇祭赋,里面有句话:肝咽喉哽,闻亦伤情,从此谋面,南柯三更。灵前不敬,杯酒若沉。素文泪挥,祈君笑领……写到此处,清泪潸潸而下。我为什么要给你写一篇祭赋呢?我们本应该相聚小酌在明媚的春天里,做一番娓娓畅谈。在你家窗明几净的堂屋里,望着你沉稳的身体在我的面前转来转去,然后我们对酌而欢谈。我们一起搅拌着你家的羊料,添在羊圈的羊槽里。然后坐在草滩上,听着羊儿吃料的声音,接着酒所营造的氛围,继续着我们的谈话。</h3><h3>而今天,我却给你写了一篇祭赋。本来我们相互之间不需要这样的文字,我们需要的是相聚的笑声,是喝酒的豪兴,是彼此亲近的说话。可是,我偏偏写了这篇文字,交与我的儿子赶去祭你的时候,和纸火一起焚烧。</h3><h3>烧掉了。红里透黄的纸火,燃烧着我的哀念,只是不知道你在星星的光芒里,能否看到?</h3><h3>粗粝缭乱的文字在风里化成灰烬,扬起在高高的天空,就像一群暗灰色的蝴蝶。她在寻找着你的灵魂,把关于大地对你的眷恋,带到你正要去的方向。终了,有一篇写在清晨严寒里的文字陪着你,让你在铺满星光的路上不感到孤寂。</h3> <h3>记得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去年的八月份。你因病旳危急在医院里抢救,随后住在医院里观察。我也因为大病初愈,在医院里做康复治疗。听说你在医院,我急不可耐的想要见你,可是我的身体不容许我独立行走。最后还是家人问护士借了轮椅,这才推着我找到了你的病房。</h3><h3>透过病房门上的长方形窗口,我站了起来,终于看见了你。</h3><h3>你戴着呼吸罩,半躺在床上,艰难地大口大口的喘气,几乎看不见你的面容。你的手紧扣在床边,乌黑的颜色,裸露着你的清瘦。你的眼睛直直地望着窗外,外面是一块素净的蓝天。我甚至好像听到了你从胸腔里发出的一声长叹。</h3><h3>隔着窗口瞭望着你,我的眼睛不由得热辣起来。</h3><h3>我打算坐下来,准备回病房。你太憔悴了,真的不能用探视的名义去打扰你了。</h3><h3>可是,你好像感应到了什么,突然回过头来,眼睛紧紧盯着这格窗。</h3><h3>你还是看见了我,向着我欣喜而无力的挥手。</h3><h3>我慢慢推开病房的门,我坐在缓缓前行的轮椅上,我慢慢的靠近了你。</h3><h3>我伸出了手,你也伸出了手。这个时候有一种巨大的悲悯在我们之间升腾起来,初秋里的天气并不太凉,可是你的手却在颤抖着。终于,在这个初秋的下午,在这成熟的阳光里,你和我紧紧地握住了彼此的手。</h3><h3>谁能预料,这是我们最后的一次握手呢。</h3><h3>你盯着我打量,最后目光落在我的轮椅上。你摘下呼吸罩,问我:怎么,病还不行?我说已经好多了,就是浑身发软,过几天就好了。说着你就要坐起来,我的儿子赶紧帮着你坐好,在你的后面又垫了一个枕头。</h3><h3>唉……你转过脸望着天花板,深深叹了一口气。</h3><h3>你说怪不,咱俩在这个地方见面。你忽而笑了,有一丝阳光在你的额头上闪烁。我望着你满脸的胡须和蓬乱的头发,说:你也该理理发刮刮胡子了,那样也清爽点。你答应着,该理理发了,理干净就轻省啦。其实,我知道你的小儿子正在闹离婚,你心中的压抑比谁都重。</h3><h3>你的呼吸艰难起来,你熟练地带上呼吸罩,闭着眼睛做微微的喘息。我们牵拉着手,就在这样的静谧中感受着彼此的心境。</h3><h3>终于到了要离别的时候,你却突然间泪水汨汨,我的眼睛也朦胧起来。我说还会来看你,你摇着手说,不要来了,你也要保重。从呼吸罩里发出的微弱声音,竟然清晰地钻入了我的耳洞。</h3><h3>出了病房,我的泪水肆意的滂沱起来。我已经清醒的知道,倘若我们能有再次相见的缘分,那也是遥遥无期啊。</h3><h3><br></h3> <h3>谁也不知道,在这个清寒的夜里你悄悄地走了,安静的没有惊动起一声鸡鸣。在没有晨色毕显的时刻,你被星星挟持了。</h3><h3>你文化虽然不高,但是你的说话却幽默有趣,每次长谈过后,总能让人在你的土语方言中获取到关于社会关于人生的一些思索。我还听过你唱的小曲,不但曲调优美,而且意蕴深厚。一个追求欢乐的人,他的天分里早已根植了这份聪慧。</h3><h3>在农村的红白事务上,你就是一个亮点。你可以主厨,做出一桌一桌色味俱佳的盛宴;你还可以说喜,让整个事务的欢乐气氛达到顶点。</h3><h3>你原本就是一个欢乐的人,虽然在田间地头忙碌,即使是劳累和辛苦,也淹埋不掉你的光彩。</h3><h3>然而,最后你却一言不发的离开了,留给一个村庄星星般闪烁的哀怨。</h3><h3>土地,静默着,在深沉的夜色里睁开了眼睛。它明白,你的灵魂终将得到回归。随着春的萌生,随着绿的铺展,随着湛蓝的天空和茁壮的秧苗。你将回来。</h3><h3>于是,在同样一个寒冷的清晨,在同样被星光砸陷的土地上,大地给了你一块阳光普照的所在,让你安然的休息。</h3><h3>可是,我总是在想象你被星光拥抱的那一刻。</h3><h3> 2019.3.16于花马古城清荷苑</h3>